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善创新”激发 “善能量” 江门慈善公益主题晚会举行

2018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善创新”激发 “善能量”
  筹集善款1.81亿元创新高 重点推介创新慈善项目

  爱心门城·精准脱贫——江门市2018年慈善公益主题晚会上月底于鹤山市文化中心剧院举行。截至活动当晚,全市共筹得善款1.81亿元。其中,鹤山筹得善款最多,共3080.26万元,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也分别筹得约3000万元的善款。

  据了解,这批善款将用于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和助就业等五个方面,帮助江门市的困难群体。与往年一样,今年江门市在市本级设立了10个定向认捐项目,包括创新慈善项目5个,在全市慈善公益活动重点推介。

  近年来,江门的慈善事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筹集的善款总额不断攀升,如何将善款“用在刀刃上”,备受全社会的关注。善款将用在何处?哪些困难人群可以受惠?慈善事业取得了哪些成果?为此,笔者采访了市民政局,以及数个慈善定向认捐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了解江门慈善事业的发展。

  撰文:张泳渝

  设立10个定向认捐项目

  去年,江门市通过整合“扶贫济困日”和慈善公益万人行两大活动,以“爱心融城·共奔小康”为主题,举办了江门市2017年慈善公益活动。据江门市民政局统计,去年江门各级慈善会共筹集善款人民币1.66亿元,其中定向捐款1.28亿元,非定向捐款3809.99万元;共支出善款1.47亿元,其中助困支出1095.67万元,助学支出861.46万元,助医支出591.78万元,助残支出238.47万元,助就业及其他各类公益性支出1.19亿元。

  利用这些善款,江门市慈善活动总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地实际,开展的一系列义诊、义赛、义载、义演、义务法律咨询、慰问探访等活动,广受群众欢迎。

  在今年的慈善公益活动月,江门市继续整合慈善公益万人行与“扶贫济困日”两大活动,各区市分别设立分了会场,举办城市定向赛、慈善故事分享会、慈善彩跑、启动仪式等各类活动,筹集善款1.81亿元,创历年新高。

  围绕“爱心满城·精准脱贫”的主题,江门市本级设立了10个定向认捐项目,面向全社会重点推介,这些项目与困境儿童、困难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以及医疗卫生息息相关,包括5个固定项目: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产业(就业)扶贫项目、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居残疾人支援项目、贫困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医疗救助项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项目以及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等。

  通过集思广益,今年有更多社会组织参与慈善服务,为慈善事业开拓思路。在今年3月份开启的江门市第三届慈善项目创意大赛中,在24个项目里,5个项目脱颖而出,成为今年江门市重点推介的项目。

  这五个创意项目主要从地方实际需求出发,甄别最有需要的困难群体,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帮扶,分别是蓬江区的智力残疾人社会适应性能力训练项目、江海区的小童故事会——儿童自我保护项目、新会区的“乐伴同行”社区护老计划、台山市的“七彩人生路 阳光相伴行”精障康复者支持服务项目和“为恩平未来添上一笔”恩平市困境青少年精准扶贫项目。

  创新方式帮扶困难群体

  “我们今年打算帮扶50名恩平市的困境青少年,通过个案管理、链接资源、小组活动、结对帮扶等方式,增强困境青少年的学业兴趣,提升其解决困难的能力和学业外的职业技能。” 恩平市困境青少年精准扶贫项目主管陈素云介绍。

  针对困境青少年,为他们提供咨询辅导、技能提升则更为重要。为了使资源运用到更有需要的个人身上,该项目也设立了一些门槛,如针对的是恩平在读的青少年,年龄在14岁至28岁之间,来自贫困户、低保户家庭等。

  “父母离异、经济贫困等方面的家庭原因导致他们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或出现辍学的念头。”陈素云介绍项目的初衷,“我们恩平市曦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见过不少这样的孩子,项目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

  其中,该项目以小组活动的方式,根据青少年的需要划分为4个发展性小组,授予职业技能,分别是财务管理、就业通用技能、自我抗压能力和人生规划等。针对经济有困难的青少年,社会组织还会动员企业为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空余时间兼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困难。

  “智”惠人生——蓬江区智力残疾人社会适应性能力训练项目则是一个助残项目,主要为提高智力障碍群体的社会适应性。项目负责人陈丽雯介绍:“第一步我们将筛选有就业意向的智力残疾人,在通过职业师评估后,就对其进行技能训练。”

  据介绍,技能训练主要有人际沟通、社区生活技能、日常礼仪和自我照顾等内容,以“流程组图+文字解说”形式为智力残疾人进行社会化能力训练,并将训练环境延伸到社区生活情景中,提升智力残疾人的社区生活技能。

  “社会适应能力水平较强的智力残疾人我们将推荐就业,稍微差一些的,也可以到社区的康园中心从事手工制作。”陈丽雯表示,在帮助智力残疾人尝试就业,社工会全程对接跟踪,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

  5个创意本级定向认捐项目实施期均为一年,在困难群体精准认定、开展方式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且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陈丽雯告诉笔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并逐步完善项目的机制。若项目成熟且有效,我们希望能把它推广到全市让更多残疾人受惠。”

  “经济支持+社会关怀”双管齐下

  两年前,林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照顾9岁的女儿,却不幸发现自己身患宫颈癌。在社会各界的热心捐助和支持下,林女士的病情得以控制,但心情依然低落。

  得知此情况,社工与林女士保持联系,耐心交谈,跟踪定期复诊结果。同时带领林女士走出家门,参加项目组织的亲子活动、户外活动等,社工的多次介入,使林女士的生活态度也从过去的担忧转变为积极乐观。

  “今年我们预计可帮扶50名至100名患‘两癌’的贫困妇女,市本级每人资助5000元,同时提供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她们渡过难关、缓解困境。”江门市妇女联合会宣传发展股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济上的支持是有限的,我们只能筛选出最为困难的妇女,给她们提供帮助。”

  据调查,江门市有单亲特困母亲4000多人,“两癌”贫困妇女600多名,困境儿童较多。自2010年底,江门市妇联启动了“关爱母亲·温暖儿童”困难妇女儿童帮扶项目,设立专项资金,累计到目前已收到善款超过3000万元。近两年,江门市各级妇联救助患“两癌”或重大疾病的贫困妇女共502例。

  从去年的数据看来,江门市的善款在助困、助就业两方面的支出最多。今年是江门市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贫困户脱贫的收官之年。今年的定向认捐项目中,就包括了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产业(就业)扶贫项目。

  “项目收到的善款,我们将全部用于支持带动能力强、经营稳健、能使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扶贫项目。”江门市农业局副局长谭俊彦表示,“现在全市正在打造‘一镇一项目’,能力强的镇甚至‘一镇多项目’,精准帮扶贫困户,我们将根据实际需要将善款拨付给优质项目,帮助更多贫困户创收。”

  目前,江门市各区市都已培育了不少特色“造血”帮扶项目,如蓬江区的智慧助残洗车扶贫项目,新会区的陈皮村新会柑产业扶贫项目,台山市的汶村镇光伏扶贫项目、水步镇茅莲村“扶贫车间”就业项目和鹤山市鹤城镇草龟养殖产业帮扶项目、古劳镇“一企一校一组织”就业扶贫项目等,构建了长效脱贫机制。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