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降雨持续 北京全市3000人投入公路防汛救援

2018年07月17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公交临时调整 地铁加开临客 交警通宵执勤巡逻
  全市3000人投入公路防汛救援

  北京丰台区南苑街道“第一时间”深入街巷胡同、低洼路段等查看汛情,清扫积水、疏通排水管道,全力做好汛期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报记者 刘平摄 J163 

  排水集团第四管网分公司4201中型处置单元在肖村桥下排水。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J130 

  今天上午,防汛工作人员趁雨间歇清理长安街沿线的排水管线。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J213 

  受昨天和今日降雨影响,防汛办、交管、公交、地铁、电力、航空和路政等部门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措施。

  今晨2时,卢彦副市长来到防汛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转移群众1825人。密云区转移群众2个乡镇27个村共1042人;房山区转移群众214人;怀柔区转移群众407人;门头沟区转移群众158人;平谷区转移群众4人。

  指挥

  摸清雨情灾情加强统筹调度

  从前晚到今天,这场降雨仍在持续,截至今晨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7.4毫米,全市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站共247个,最大降雨发生在密云西白莲峪,为334.4毫米。 今晨2时,卢彦副市长来到防汛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明天早上,本市仍有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在50至100毫米,局地降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市防汛指挥部组织全网视频会商会议上,陈添副秘书长强调,要进一步摸清雨情、水情、工情、灾情、险情,切实做好防局部大暴雨灾害的各项准备。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特别是降雨集中地迎风坡雨量大,未来降雨与前期降雨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叠加,必须要打有准备之仗。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山区人员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要及时向社会报道抢险救灾应对情况。

  截至昨晚,市交通部门安排道路养护单位备勤力量共计1936人,出动抢险人员806余人次、机械239台套。重点针对怀柔、密云等区公路塌方、道路水毁等突发事件情况开展抢险处置工作,已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怀柔、密云两区指挥抢险处置。全市共转移群众1825人。密云区转移群众2个乡镇27个村共1042人;房山区转移群众214人;怀柔区转移群众407人;门头沟区转移群众158人;平谷区转移群众4人。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晚全市共有密云、怀柔、房山等8个区10个乡镇59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直接受灾人口863人,房屋漏雨平房86间、楼房58栋。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

  交管

  交警连续18小时疏导交通

  上午10点,回龙观育知东路城铁桥下,两眼通红的沙河交通大队警长王振龙冒着雨,继续疏导往来车辆。从昨天起,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工作了18个小时以上。在部分积水点,多位交警踏进积水最深的地方,用身体作为指示标,引导司机通行或绕行。

  从昨天上午开始,回龙观等多地出现大量积水点。正驾车在北清路巡逻的沙河交通大队大队长闫宝利对记者说,今天早晨6点40分,大队民警再次全体上岗。“昨天管片内有8处比较严重的积水点,车子走不了,今天大家更不敢怠慢了,早早全出去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警实际上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部分警组甚至是通宵值班巡逻。在凌晨一段雨势突然加大的时间,又有几辆警车驶出大队前往各处增援。昨天夜间,北清路等部分路段因积水导致较为严重的拥堵,司机们在积水路段之前犹豫,想调头,不甘心;想前行,没勇气。多名执勤交警于是干脆走进水里,用身体充当指示标,让司机们判断自己的车子能否通行,同时配合外围疏导,引导底盘高、涉水能力强的车辆驶过。

  排水

  累计抽升雨水22万立方米

  截至7月17日10时,市排水集团共83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22万立方米。今天上午,市排水集团管辖范围内共出现一处积水,未造成交通中断,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正常。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晨7时45分,西直门北桥因短时雨强较大,路面滞水15至20厘米,集团3组抢险单元现场处置中,于8时30分基本处置完毕。

  路政

  3054名人员投入公路防汛

  记者从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截至昨日16时,降雨共造成北京公路突发事件29起,其中,公路塌方16起、公路积水10起、公路水毁3起,公路塌方较为严重的是怀柔区G111京加路、密云区琉辛路。为应对此次降雨,确保北京公路通行安全,市交通委路政局在接到市气象台暴雨黄色预警后,立即启动了防汛预案,共3054名路政人员投入到公路防汛中。

  地铁

  加开临客保障乘客雨天出行

  记者了解到,昨日,北京地铁、京港地铁所辖各线路均在出入口及站厅内摆放防滑垫、安放防滑提示牌等。一些地面车站更是启用了防洪挡板及防汛沙袋等,避免乘客通道积水。

  据了解,昨日客流高峰,为保障乘客雨天顺畅出行,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等均加开了临客。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司机在车辆段及停车场、地面线、高架线运行期间加强瞭望,线路及露天段车务站务人员定时观察降雨情况,并注意线路情况,保障运营安全。

  公交

  4000人积水点旁疏导公交

  受降雨影响,截止到昨天19时,公交集团共有26条线路受降雨影响采取调度措施,其中,636路、463路、982路等13条线路甩站,BRT3采取发区间车等方式应对。

  昨日公交启动了防汛应急保障措施,各市区线路缩短了上、下午低峰以及晚二次高峰的雨天行车间隔。同时,针对暑期客流特点,重点保障了天安门地区、故宫地区、颐和园、动物园、奥林匹克公园等景点周边和火车站、长途车站周边运力,增发车次。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降雨期间,本市855条常规公交线路的4000余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布控在线路途经的积水点周边,现场指挥疏导途经公交车辆,根据道路积水情况变化及时采取绕行、甩站及停驶等临时调度措施,并在积水消散后第一时间恢复原线路走向。

  电力

  怀柔密云3900余户恢复供电

  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此次降雨共计影响全市4100户用电,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出动1100余人抢修队伍全力开展抢修工作,截至目前已恢复3900户,还剩100多户正在抢修。

  昨晚7时许,记者与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取得联系,对于111国道周边10基电线杆的抢修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副经理刘健告诉记者,昨天凌晨的降雨,不仅导致111国道部分路段出现坍塌,还导致沿线的一些电线杆受损或倒塌。“因为铺设需要,沿线的基杆有的在山上,有的在路边,有的在河道附近。昨天的山洪冲刷了河道边的基杆下方的泥土,导致杆基不稳倒塌。” 从昨天下午开始,针对多处被洪水冲毁的变压器、电线杆等配电设施,电力公司通过负荷倒带、设备更换等方式,恢复了部分居民用电。截至17日凌晨零时,在怀柔和密云的部分地区,由于道路不通,抢修车辆无法进入,大部分住户已经由政府组织撤离。昨晚预计怀柔和密云仍有160余户用电无法恢复,其余3900余户已经恢复供电。

  航空

  启动应急会商机制保障出行

  今天,北京及华北区域继续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受此影响,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和取消情况,预计通行能力下降30%。

  来自首都机场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9时,计划执行448架次,已执行242架次,取消152架次,其中出港46架次,进港106架次,备降外站1架次。据了解,首都机场今天计划起降飞机1617架次,预计进出港旅客26.78万人次。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受到雷雨影响预计持续到12时,其间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为应对雷雨对航班造成影响,首都机场已启动应急会商机制,统一调配运行资源,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特殊天气会造成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请旅客朋友及时联系航空公司,关注天气变化和往来航班动态,做好出行调配。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李博 J255 孟环 J147 安然 J060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