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3万人识花 绿萝最“圈粉”

2018年07月18日 14: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93万人识花 绿萝最“圈粉”
   深圳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 有望在10月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香蜜公园

深圳湾公园

香蜜公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崔嵩

  你知道深圳最常见的花有哪些?哪个公园是识花胜地?日前,由市城管局联合腾讯QQ浏览器发起的“发现森圳之美——数字创森行动”活动圆满结束。93万市民用创森版“识花君”小程序体验AI识花。其中5位市民脱颖而出,成为深圳花草植物领域的“达尔文”,凤凰山森林公园则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扫花打卡地,绿萝则被识别得最多。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林业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效,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目前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有望在10月份跻身“国家森林城市”之列。

  凤凰山森林公园成为识花胜地

  深圳市共有相关部门维护管理植物近210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遍布深圳的街道与公园,然而市民们却常常只能“知其美,不知其名”。深圳市城管局携手QQ浏览器,推出数字创森行动,上线创森版“识花君”小程序。同时还上线了“发现森圳之美”平台与扫花送红包活动,市民AI识别花草收集花草卡牌参与排名竞争,争做深圳“达尔文”。

  活动期间共有93万深圳市民参与识花比拼,扫花送红包活动吸引了近40万人参与。通过大数据分析,市民们最喜爱的扫花打卡地则花落凤凰山森林公园,园内植物被识别的次数达87739次。而被识别次数最多的植物则是绿萝,多达45万次,约平均每两位参与者就会识别一次绿萝,紧跟其后的两种则是龙船花与非洲菊,识别次数均超过30万次。排名前三的植物识别次数占据了前十位识别次数总和的40%。同时,市民们还在此次活动中发现许多深圳较为稀少的植物品种,如广西石斛、毛叶蔷薇、朝鲜穗花等,活动期间,这些花草植物只被识别了一次。

  成为“达尔文”的五位深圳市民都从事不同的职业,摘得第一名的市民王华扬表示,“识花君”让自己顺手了解花草知识,家长和孩子也可以通过它一起了解自然知识,共同成长。

  连接破碎化生态环境形成完整生态网络

  深圳是经济大市和人口大市,陆地面积不到两千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大,城市用地异常紧张。据介绍,深圳市优先采用法律法规来保障绿化建设,2005年就在全国率先划定了基本生态控制线,将全市近50%的总用地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确保不被蚕食。同时还颁布了《深圳市绿地管理条例》,把一些土地纳入永久管理绿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新版城市规划充分考虑山海林城的连接和打造,拟将城市建设过程中破碎化的生态环境通过城市慢行系统、生态廊道、绿道等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森林城市生态网络。

  在建设的过程中,深圳市采取见缝插绿、向空中要绿、向水要绿的城市绿化立体突围方式,大搞公园建设、立体绿化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对全市的边角地、空闲地、城市更新改造用地等实施“见缝插绿”“拆违还绿”,为“城边、路边、山边”增添小型绿化,建设各类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全市共建成街心公园151个。采取“向空中要绿”的方式,不断增加屋顶绿化、墙体绿化、天桥绿化,2年来新增立体绿化66万平方米。

  针对深圳沿海、沿江和河流密集的特色,将城市更新、河流治污与景观改造相结合,实施了水环境提升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新建湿地公园3个,建立封滩生态恢复区,共修复滨海红树林22.64公顷。采用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对河道进行整治,完成龙岗河、观澜河、坪山河、茅洲河、福田河等11条河流流域、65公里的水环境整治及带状森林建设。

  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年建设52项重点工程

  据介绍,2015年以来,深圳市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大力实施世界著名花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绿色生态水网、特色主题公园、森林小镇等52项重点工程建设,拓展城市生态空间,提升市民绿色福利。

  目前,深圳市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全市共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942个,初步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实现了美丽与发展的双赢。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

  在花城建设方面,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高标准推进花景大道、花样街区、立体花廊、街心公园等不同尺度的花卉景观建设。全市共建成花景大道23条、花样街区79个,对120多个城市重要节点和区域进行了绿化提升,一路一花、缤纷多彩的花城景观正在形成。深南大道“锦绣深圳”、市民中心向日葵园、梧桐山毛棉杜鹃花海、三洲田梅园惊艳亮相,成为市民“晒美景、晒自拍”的热门地点。

  据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办公室透露,在森林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深圳想方设法把绿化与文化、休闲、旅游相融合,将“绿色福利”惠及广大老百姓。接下来,深圳市将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面梳理城市绿化品质建设短板,推进全市重点片区绿化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中国红树林湿地博物馆、深圳鲜花谷、生态廊道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设更多的公园和绿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