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万“收藏”现金被盗!电表流量成破案关键点

2018年07月18日 14:3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李先生有一个坚持了十多年的爱好,收藏纪念币,这么多年下来,他收藏的各种纪念币仅仅是面值,就有一百多万,如果再加上收藏价值,这一百多万的纪念币可就更是价值不菲。然而,就在今年年初,李先生却突然发现,被他当宝贝收藏的这一百多万纪念币,竟然全部不见了踪影。

  2018年1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桃浦派出所接到李先生的报案,等警方赶到现场时,李先生正拿着仅剩的一些面值不高的纪念币,在家里不知所措。

  李先生说,家中被盗的纪念币是他十多年的收藏品,都是连号,或者尾号相同的纪念纸币,这么多年一直就放在这个屋子里。他自己平时并不住在这里,只是偶尔回来检查一下,多数情况下,十天半个月也不会回去一次。对于什么时候丢的这些钱他并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范围。

  按照李先生的说法,他最后一次离开这个屋子,已经是22天前的事情,这给警方确定案发时间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不知道具体的案发时间,警方接下来的调查就很难进行。进入李先生家的是什么人?而他又是什么时候进入的呢?

  门上并没有被暴力破坏的痕迹,据此民警推断,这应该是一起技术开锁,而后进行入室盗窃的案件。然而由于李先生家中长期无人居住,打开通风的窗户让屋内蒙上一层灰尘,所以作案现场并没有提取到指纹等有用的线索。于是警方调取了案发小区,以及周边一个月内所有的监控视频,查看是否有可疑对象。

  海量的监控视频资料,无法确定的各种可能,让警方排查视频的这项工作困难重重,而在这些监控视频里,还有将近一半是晚上的监控,要想在这些视频里发现蛛丝马迹更是难上加难。

  视频侦查的范围在不断缩小,而警方的其它排查工作同样也在加紧进行。通过走访民警确认,案发这段时间,这个小区里被盗窃的只有李先生一家,而且这个小区里的很多人都知道,李先生的家里收藏了很多纪念币。

  是否熟人作案 案发现场有意外发现

  原来李先生平时和邻居的聊天中多次提到过自己的这个爱好,大家也都知道李先生一直在收藏纪念币,那么会不会是熟人作案呢?此时,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案发现场有一件不属于李先生家的物品。

  分析脏纸盒来由 推断出非熟人作案

  房间里为什么会有专门从室外垃圾桶里翻出的纸盒?它原本是作案者打算拿来干什么的呢?民警根据现场遗留下许多面值十元、一元小面值的钱币判断,犯罪嫌疑人当时并不知道李先生家中有如此大量的现金,也没有携带能够装下这些纪念币的工具,所以这才到楼下翻垃圾桶寻找纸盒。

  根据现场留下的纸盒子来看,嫌疑人当时没有能力将纸币全部带走,于是只能选择看起来价值更高的一百元,十元的纪念币,根据这些情况,警方排除了熟人作案的可能,而且判断犯罪嫌疑人到李先生家的时候应该是空手。

  受害人无意一句话 引出案发时间

  经过分析,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是空手而来,这给查看监控视频的民警缩小了一定的范围,然而从李先生发现家中被盗,到他上一次离家,这中间毕竟已经过去了三周的时间,警方要想获得犯罪嫌疑人更多的线索,就必须首先确定精准的案发时间。此时,李先生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为警方打开了思路。

  受害人李先生:我们家有一个冰箱嘛,我当时跟他们说,冰箱里,电不是关掉了嘛。里面有点蚕豆在里面,它又不制冷了,后来它就发酵坏掉了。

  冰箱里坏掉的蚕豆,看似一个微不足道的生活小细节,警方却看到了背后的反常之处。原来,李先生家中虽然没有人居住,但是屋内有空调,冰箱等耗电设备,正常情况下这些设备都是通电的,那么冰箱为什么会断电了呢?又是什么时候断的电呢?在民警的追问下,李先生回忆起了另外一个细节。

  受害人李先生:28号开门锁感觉不对,没有反锁。然后我就,这门一开,然后看到这个灯没有,后来我就没有进去。门是开下来了,灯没有。然后,我打电话问电力公司,电力公司说,你可能跳闸,你是不是把开关忘记了,我一看,是开关,拔掉了,就推下去了。

  调取用电数据 确定断电时间

  李先生说自己每次查看完房子后,都会顺手关灯,但并不会把电闸拉掉,那么究竟是谁,在什么时候把李先生家的电闸给拉了呢?民警立即调取了李先生家的用电数据,果然发现了问题。

  李先生案发前最后一次离开这里是1月6日,而断电的时间是1月11日,通过时间判断,这次断电肯定是犯罪嫌疑人所为,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试探李先生家里到底有没有人居住。

  根据这个思路,民警再次核对了李先生家的用电情况,1月11日中午之前李先生家中的电表流量都是正常的,而1月11日中午之后电表流量突然为0,并且持续到1月28日李先生再次回到房屋内合上电闸,电表流量才继续走动。经过分析,警方终于确认,这起案件的案发时间就在1月11日中午。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调取了1月11日上午到当天下午的所有监控视频,很快从中发现了一名符合筛查条件的犯罪嫌疑人。

  空手进入 手提米袋走楼梯离开

  监控视频显示,2018年1月11日中午11点21分,这名嫌疑男子空手进入小区,随后直接乘坐电梯上楼到达李先生家。将近一个小时后,这名犯罪嫌疑人手拿两只米袋,从楼梯返回小区门口,之后便乘坐电动车离开。民警还发现这名嫌疑人进出小区,都有另外一个身影跟随他。

  经过警方核对沿路监控视频,以时间为线索,分路段划片区,跟踪嫌疑人离开轨迹,寻找他们的去向。

  锁定落脚点 摸排调查出结果

  民警一点一点的查看监控视频,终于在案发两个小时后的监控中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现在摆在民警手上的线索有三条,第一是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第二是犯罪嫌疑人在监控中留下的外貌特征,第三就是李先生失窃的一百万现金都有特殊冠字号。根据这些线索警方首先组织人员对犯罪嫌疑人暂住地展开摸排调查,很快就有人认出了视频中穿着灰黑相间羽绒服的人。

  虽然监控视频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戴着头盔,口罩对自己进行了伪装,但是经过周边群众辨认,视频中这名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是住在附近的邓某。通过查询邓某的身份信息,比对视频嫌疑人的体态特征,一名樊姓男子也出现在了警方的视线中。

  案发后 嫌疑人曾到银行存款

  经过侦查,警方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可是李先生丢失的一百万现金去了哪里呢?一旦犯罪嫌疑人将钱花出去就很难再追回。警方侦查中发现,就在案发后不久,犯罪嫌疑人樊某曾经到银行存过一笔现金。

  追赃!大量特殊尾号钞票被缴获

  所谓的豹子号是纪念币收藏的一种说法,指的是人民币上面冠字号末尾三位数字相同的纪念币。根据银行的监控录像,犯罪嫌疑人樊某在2月11日这天,曾经在银行存入了大量连号或者尾号相同的纸币。根据这些线索,警方决定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实施抓捕。

  抓捕工作进行顺利,民警在邓某钱包里找到了李先生提供的冠字号连号钞票,同时在邓某宿舍里翻出了他作案时所穿的衣服,鞋子。另一路民警在抓捕樊某的时候也从他身上搜出了连号,相同尾号的百元纸币。

  那么这两人是如何认识的呢?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05年两人因为在同一个汽车修理厂工作相识。直到2007年犯罪嫌疑人樊某邓某均因一起盗窃案被普陀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18年两人从监狱出来后,因为找工作又聚在了一起。

  目前,案件已移送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警方提醒,家中贵重财物的保管还应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