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昨天再袭北京密云 暖心救援细节感动受困群众

2018年07月18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暴雨昨天再袭密云 消防官兵冲在一线 帮助700多名群众脱险
  暖心救援细节 感动受困群众

  消防战士背着群众蹚过激流。

  昨天,暴雨再袭密云区,多个村镇、度假村出现险情,部分游客、村民被困,有些地方成了“孤岛”,物资匮乏。面对险情,北京消防官兵冲在一线,帮助700多名群众脱险,输送了240桶1500升饮用水等应急物资。救援中,消防官兵的暖心行为,让受困群众十分感动。

  “有消防叔叔呢,没事!”

  7月17日8时54分,密云石城镇王满村游客报警,称有大批游客被困,其中有突发脑梗患者、孕妇和儿童。前沿总指挥、北京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孔凡全带领特勤支队应急处置分队当即出发,及时到达塌方现场,开展营救疏散任务。

  “有消防员叔叔呢,没事!”“您慢点,踩稳了,别摔着。”在一处临时开辟出来的道路上,消防员依次排开,将老人、妇女和儿童扶着走过泥泞坎坷之处。获救的人们纷纷向消防官兵表示感谢。

  经过5个小时的寻找搜救,消防队员共疏散人员两车103人,其中学生63人、老师15人、游客25人,其中病人和孕妇全部营救出塌方断路现场,转移到镇政府。

  “给老百姓背的水不多,我不能喝!”

  7月17日13时,北京消防总队密云前沿指挥部接到密云石城镇政府求援,石城镇黄峪口村变成“孤岛”。前沿总指挥、北京消防总队孔凡全副总队长带领特勤支队70名应急处置分队队员,携带240桶1500升饮用水、食品、药品和防水油毡等应急用品向黄峪口村行进。

  为了能带更多的饮用水进村,消防员先用一根绳子穿起四桶5升装的水,然后将绳子绑在身上,四桶水就挂在了后背,最后,两只手再各拎一桶,一共6桶水。

  遇到湍急的河流时,消防员利用跨河的绳索,在河里站住脚,然后一桶一桶地传递过河。

  在行进途中,有队员渴了,就蹲下用手舀点山上留下的溪水喝。来自特勤支队高米店中队通讯保障分队的官兵赵龙背了四桶水,但他没动应急物资,“给老百姓背的水不多,我不能喝!”

  7月17日22时30分,特勤应急分队徒步7个小时,终于将应急用品运送到物资紧缺的黄峪口村。

  “我的身体就是救援支点!”

  7月17日上午,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鹿鸣山居多人被困,密云消防支队10名官兵于9时20分抵达村口。

  村口的山上积水顺着山体直泻而下,前往鹿鸣山居路段路面严重下陷,多处被冲毁,消防官兵迅速穿戴救生衣,携带救援绳索、卫星电话,下车徒步行进了6公里,穿过3处急流,于10时20分许抵达被困人员现场。

  “看见你们真是太好了!”鹿鸣山居门口,33名被困者正焦急地等待救援,看到消防官兵的到来,压在游客胸口的大石终于放下了。消防官兵为年老者及孕妇穿戴好救生衣后,立即展开救援。

  “道路长时间被暴雨冲刷,地基十分不稳,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塌方。”消防官兵提醒被困人员走道路内侧,并帮助搬运行李。

  安全转移要经过3处塌方路段,且水流湍急,为确保被困人员安全,消防官兵在两端打好支点,利用绳索打通救援通道,指定消防官兵在急流中间全程做好保护。

  在最长的一处塌方路段,因长时间被雨水冲刷,塌方路段彻底断为两截,唯一通向救援方向的通道仅仅是一段塌方后的断路,并被大水淹没,无法制作救援支点。

  指挥员立即选派一名官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冒着湍急的河水,先行渡过,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支点,确保了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救援历时3个小时,消防官兵共转移被困人员33人,其中孕妇1人,并帮助被困人员搬运行李16件。

  “群众不散,救援不断!”

  7月17日11时45分,密云消防支队古北口中队接到报警,新城子镇龙脉度假村内因长时间的暴雨导致路面被淹没,有大量人员被困。中队迅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救援组,由指导员赵连江带队,赶赴群众受困地点。

  12时20分,中队抵达现场。暴雨带来的急流已将仅剩的一条通往安全地带的路桥淹没,被淹路桥长约30米,宽约4米,桥面水深约半米,水流速度每秒两三米,受困群众有560人之多,其中有200多名行动有障碍的老人和几十名孩子。

  得知情况后,中队指挥员立即挑选两名精干力量准备救援器材,并利用绳索构建了一条“生命通道”,首先将被困老人和孩子分批次营救至安全地带。

  正当救援行动展开之时,气象部门传来消息,受困地区或将再迎大到暴雨,面对掺杂着断木、铁丝和暗流的洪水,消防官兵坚守岗位,嘴里喊着“群众不散,救援不断”,与时间赛跑,最终成功将被困的560名群众全部疏散。

  “您不要怕,马上就到了!”

  7月17日14时30分,密云消防支队溪翁庄中队接到指示,石城镇四合堂村7名村民被困。密云支队孙冬副支队长带领溪翁庄中队官兵,立即前往。

  15时09分,中队抵达现场,过膝的洪水拍击着河道、桥梁,7名村民因洪水高涨被困,无法过河。

  孙冬立即部署任务,组织精干力量携带扁带、挂钩、绳索、探杆等器材横渡过河,在湍急的河水中行走十分困难,中队官兵深一脚浅一脚,多次摔倒在河水中,在参战官兵的努力下,成功将支点制作完毕,架起了桥梁。

  抵达对岸后,官兵将自身的救生衣和头盔提供给被困人员使用,并不断用话语安抚村民情绪。

  7名被困人员中有两名老人、两名孩子和一名妇女,其中一名老人患有心脏疾病,横渡河道可能会发生危险。中队官兵当机立断,通过缚带对被困人员进行保护,背负老人及孩子渡河。“您不要怕,马上就到了!”

  15时41分,消防官兵成功营救7名村民。

  本报记者 张宇 通讯员 张屿 饶继猛 曹宇博摄 J223 

  1300余个雨水口施划禁停线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年汛期,市排水集团在全市试点施划1300个雨水口禁停线,并呼吁市民汛期停车时尽量避开雨水口。雨水口禁停线是一种明黄色的禁停标志线。如果车主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内,交管部门可处罚、贴条,情节严重者将对车辆进行拖移。雨水口禁停线只在汛期有效。 J224 

  又讯(记者李怡)记者从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了解到,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区慈善义工分会、专委会、二级组织共四万余人参与到防汛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其中,慈善义工联合会的六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共计3210人参与了防汛工作,房山、昌平、密云、门头沟为防汛重点地区。J270 

  又讯(记者孙颖)本市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后,丰台王佐镇及时转移九户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村民。村民周秀彦说,暴雨预警与地质灾害预警发布后,大家就开始提心吊胆,互相串门商量,正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村里安排的大轿子车把他们接到了南宫宾馆暂住,现在住得特别踏实。X133 

  又讯(记者张楠)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北镇、南窖乡、十渡镇、大安山乡等17个乡镇116个村882户2372人避险转移。108国道发生山体塌方后造成双向断路,今日将抢修完毕。J204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