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速审批 一天办完

2018年07月19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全省唯一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
  极速审批 一天办完

  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事项清单二维码将极大方便个人和企业前来办理业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庄小龙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如何让政府审批跑出加速度?日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全省唯一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以诸多创新举措回答了这个问题。

  目前,该区在全国推出了三大改革创新品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行政审批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国唯一的政策兑现服务。目前该区正加快申报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

  时间快:

  一个工作日便完成了所有审批工作

  5月23日,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工程项目,收到了一份极速行政审批复函。黄埔区建设局仅用了一天时间,便办理了该总部项目T4栋基坑工程临时施工申请的复函。

  “按照以往流程,我们要8份材料才能办理临时施工复函,光是办这8份材料,就需要两个月。”宝能华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有别于以往,本次行政审批,申请人通过书面承诺其符合公布的审批条件,区建设局组织审批工作人员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材料,对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指导,非核心要件暂不具备的可由企业先行承诺受理,降低了行政审批的受理门槛,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这种极速办审批的情形,时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演。结合企业需求,该区为企业提供“订制式审批服务”, 打造出一条行政审批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高速公路”。

  今年6月1日下午,京东华南物流中心网上申报临时占用绿地审批事项,仅仅2小时后,就如愿拿到了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行政许可决定书》和《临时占用绿地核准意见书》。

  原来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京东货运物流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为了缓解在笔岗大道的仓库压力,需要新增设的机动车出入口满足大量货运车辆进出需求。区行政审批局与企业充分沟通了解情况后,对两个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并联审批,仅用一个工作日便完成了所有审批工作。

  免跑腿:不必往返“多个部门多个窗口”

  每个项目的投产,都要经历筹建、建设、生产等阶段,这个过程涉及规划、消防、安全、环评、用电、用水等系列环节。如果每个环节都慢一两天,累计起来将不是小数目,对视金钱如效率的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损失。

  作为全省的“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在全省设立首个行政审批局,推出“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服务。通过行政审批事项相对集中、流程再造、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推动行政审批大提速。

  通过推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过去企业办事往返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情形如今已一去不复返。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经营管理和建设工程领域的17个部门204个事项(396个子项)实行“一窗式”管理,办事企业就再无“部门概念”,在一个窗口即可轻松申报各类业务。

  比如针对目前市场主体井喷情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设了绿色通道,专窗受理、即时审批、即刻打照出证,“企业设立登记”从受理到出证在1小时内搞掂。

  广州鸿潮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赵先生拿着营业执照,乐滋滋地说:“真是意外的惊喜呀,我都做好了跑几趟的打算了,没想到喝杯咖啡的时间就搞掂了。”

  诚信足:政策兑现最短仅为7.5个小时

  同时,该区在全省首创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是目前全国唯一能实现政策兑现限时办结率99%以上的地区。具体来说,建成了“一门式受理、限时办结”政策兑现系统,一个部门统筹跟踪全区14个业务部门的51项政策、219项事项,限时34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

  广东精标科技是第一个申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个“黄金10条”政策奖励的企业,在政策出台当天,他们得知后便立即咨询区里相关部门,并开始准备资料。去年4月27日,总经理吴伟德将一叠约2厘米厚的申报材料郑重交给窗口工作人员,两分钟后确认申报材料确认齐备,正式受理。

  吴伟德说,相比以往申报政策补贴,准备材料耗时费力,如今只要提供6份材料,一式三份,几个小时就搜集齐了。网上提交材料后,只需到窗口验证原件就可以了。

  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共受理兑现申请1万多件,平均每宗兑现用时不足21个工作日,最短仅为7.5个小时,较传统政策兑现模式效率提升4倍以上。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