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妈,直升机来啦,解放军叔叔来了!”

2018年07月23日 15: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连日暴雨,位于密云石城镇深山区的黄峪口村累计降雨量已达584毫米,断水、断电,通信中断,进出村唯一道路多段损毁……172名村民被困村中——
  “妈妈,直升机来啦,解放军叔叔来了!”

  本报记者 王可心

  连日暴雨,位于密云石城镇深山区的黄峪口村累计降雨量已达584毫米,断水、断电,通信中断,进出村唯一道路多段损毁……172名村民被困村中。昨天下午,四架直升机陆续起飞,同时300多名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徒步涉水进村,协助转移被困村民。

  昨日13时,伴随着阵阵轰鸣,首架直升机从密云溪翁庄镇水库中学的操场起飞,前往石城镇黄峪口村。另一边,村口的一小块平地上,村民陈燕一手抱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一只手领着5岁的大女儿,正在等待转移。

  自7月16日局地特大暴雨以来,密云山区的雨一直没有停歇,山体含水量接近饱和,随时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该村全部172名受困村民转出,转移到27公里之外的溪翁庄镇水库中学进行安置。据先行涉水入村的消防武警官兵排查,村中有53人行动不便,包括小孩、70岁以上老人和身患疾病的村民。陈燕母女三人就在其中。

  黄峪口村出村的路已经被汹涌的洪水冲毁,陈燕既期盼赶紧转移到山外,又担心孩子太小,蹚水出村有危险。直到村里通知有直升机来接大家,她担惊受怕、不知所措的情绪才终于稳定了下来。

  “妈妈,直升机来啦,解放军叔叔来了!”清脆的童声带着期待。直升机在空中缓缓停稳,一根绳子抛出机舱,五六名消防官兵带着医务人员从天而降。由于村内没有适合的降落地点,村民只能通过这根绳子进行索降上机。安全起见,母女三人必须暂时分开,由消防官兵保护两个孩子上机。大女儿尝试着坐进背囊中,由消防官兵抱进怀中,十分妥当,可小女儿该如何固定难倒了大家。“孩子太小了,腰板还是软的,得想个办法。”陈燕的语气中略带担忧。消防官兵们尝试了好几次,最终找来了一块泡沫板托住孩子的后背,再将孩子固定在消防官兵胸前。

  14时40分,母女三人顺利抵达山下的溪翁庄镇水库中学。住宿区设在宿舍楼,被褥、电扇、暖水瓶、杯子、花露水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将小女儿放在床上,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陈燕终于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同一时间,地面上,300多名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徒步涉水进村,在几处被河水冲断的道路处都搭建了索道,官兵们在齐腰的河水中,组成一道人墙,护送转移群众安全过河。

  据预报,午后山区还将有雨,抢险工作变为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些路段由官兵背着老人和孩子前进,无法行走的村民则由官兵用担架抬出,村外,数辆公交车已经集结等待。76岁的沈淑勤老人被消防官兵背着过了河,她说这两天一直住在村里的安置点,有那么多人关心照顾,心里很踏实。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30余名群众到达密云水库临时安置点得到妥善安置,其他群众正在安置转移过程中。172名受困群众全部转移至水库中学安置点后,将在此生活一周。此后,相关部门将视天气条件和实际情况,再陆续帮助村民返乡。

  消防员背老人孩子渡河

  不老屯24名村民安全转移

  本报记者 高健

  没过腿的是急流,脚下踩的是碎石,背上驮的是老人……消防员咬紧牙关,仅靠一条消防大绳渡河。

  昨天,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中队的消防员,把不老屯镇阳坡地村24名被困者全部救出,其中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全靠消防员背出险境。

  9时20分,密云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不老屯镇阳坡地村有多人被困。10时30分许,消防部队赶到现场,而通向村内唯一的桥梁已经被水淹没。河水最深处约两米,水流十分湍急,而且水中密布暗流、深坑,碎石滚动,一个不小心就会滑倒、崴脚。

  但为了抢时间,指挥员决定“直线渡河”。消防员用抛绳器把一个消防大绳打向对岸,并指导村民把绳索牢牢系在树上,打好支点。

  11时11分,第一批消防员开始渡河,他们把安全扣扣在了消防大绳上,彼此前后也系在一起,互相扶持着跨越激流。渡过河后,他们对支点进行加固,为随后救援做好准备。

  11时26分,第一名被困人员、一名小孩,由消防员背起,准备渡河。由于害怕,孩子的双手勒着消防员的脖子,消防员只得把头垂得更低以便呼吸,他左手抄着孩子的腿,托稳了孩子,右手攥着消防大绳,以绳为桥,向对岸走去。

  紧接着,又有消防员背起老人继续渡河。老人的体重偏大,为了不摔着老人,消防员两手都箍着老人,只把右臂套过消防大绳,维持平衡。每探出一步,都要踩的稳实,才能继续行走。

  一趟、两趟、三趟……终于,所有被困者都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离开了如孤岛一样的村庄。

  相关新闻 

  本市109家景区因降雨临时关闭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截至昨天10时,因降雨全市临时关闭景区共109家,市旅游委安全与应急处相关负责人提示,请游客安排好行程,具体名单可查看市旅游委官网首页,景区关闭详情可咨询景区电话。

  具体来说,临时关闭的景区中,丰台区共有2家,分别是千灵山和北宫森林公园;房山区有7家,包括十渡、百花山、圣莲山、百瑞谷、白草畔、金水湖、堂上纪念馆;延庆区涉及6家景区,分别是松山、莲花山、云瀑沟、九眼楼、玉渡山、百里山水画廊。

  此外,潭柘寺景区等17家门头沟景区、银山塔林景区等15家昌平景区、青龙山等10家平谷景区、青龙峡自然风景区等14家怀柔景区也临时关闭。密云区临时关闭的景区最多,共有38家,包括司马台长城、古北口文化文物景区、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潭景区、清凉谷景区等。

  上周,本市因降雨临时关闭景区最多时曾达到179家,目前有70家景区“解禁”,例如海淀区凤凰岭、阳台山、鹫峰等全部9家临时关闭景区再次开放,密云区共38家临时关闭景区则一直未开门迎客。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恢复开放之前,需组织当地国土、旅游及相关主管部门排查确定无地质灾害隐患,因此可能存在雨后天晴景区还未开放的情况。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