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五市联动拉网排查秦岭违建别墅:彻查形成原因

2018年08月16日 13:59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陕西5市联动拉网排查秦岭违建别墅:彻查形成原因、主体责任

  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正在西安进行:8月14日,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和长安区的14栋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总面积达 8649.55平方米。

  这次拆违行动,源于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据《陕西日报》报道,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先后6次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

  而7月30日召开的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则使得这一问题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此次整治工作队伍阵容空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八室主任陈章永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副组长。

  在上述会议后,秦岭北麓各市、县、区等频繁召开相关会议,进行表态并部署展开相关工作。其中,尤以西安动作最为密集,甚至包括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在内,也纷纷召开会议,“直面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

  上述大会后,西安市成立了57个清查小组,经过半个月工作后,8月14日,此次专项整治进入拆除阶段。“西安发布”刊文称,当天的拆违行动代表着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了第一炮。

  密集开会部署工作

  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多次被各大媒体报道,也曾屡屡惊动高层,但始终未得到彻底解决。

  7月30日召开的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表明此番整治工作要“下硬茬、动真格”了。陕西省长刘国中在主持会议时,用“四个彻底”对此次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

  上述大会后,陕西秦岭沿线多地市区县纷纷召开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部署落实相应工作。其中,尤以西安动作最为密集。

  7月31日,西安市召开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该会议相关报道显示,西安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及西安市长上官吉庆挂帅,西安市委常委悉数出席会议。另外,参会的还有57个清查小组组长。

  据《西安日报》报道,此后,仅在西安市级层面,就先后召开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汇报会、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追赶超越擂台赛等,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印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汇编》,印发了《关于加强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资料管理的通知》,为专项整治提供纪律和法律保障。

  同时,西安市纪检监察系统也展开相应工作。在西安市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当天,西安市纪委便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对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后,就秦岭北麓鄠邑段违规修建别墅问题,临潼区、鄠邑区纪检监察部门分别成立了清查违反政治纪律和违规问题责任追究专班和专项整治纪检监察专班,开展相关工作。

  针对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展开反思的还包括西安市教育局、人社局、科技局等单位。公开报道显示,这些单位相继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反思问题,深刻汲取教训。

  在开会部署落实整治工作的同时,“西安发布”“西安纪检监察”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相继发布《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宣传法律法规,解读相关政策。西安市委、灞桥区委等部门还组织了环保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课。

  而为了加强社会媒体监督力度,西安还在全市市级媒体设立秦岭北麓违建问题媒体监督专栏,开设“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曝光台”栏目,每天在固定位置发布举报热线电话、电子信箱、来信地址,就秦岭北麓问题接受社会各界举报线索,直至整治工作结束。

  5市联动排查问题

  事实上,除了西安以外,陕西省涉及秦岭的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5市也同步联动,对秦岭区域违法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法开采矿山、采伐毁林、开山取石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澎湃新闻查阅上述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五市市政府官网发现,这些地市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布置落实相关工作。

  7月31日上午,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主持召开秦岭北麓违建违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李明远要求,要坚持刀刃向内,开展拉网式自查、彻底式排查,重点查清境内有无违规采石、违规审批探矿权、水源地环境违法、农家乐违规建筑等方面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据《渭南日报》8月7日报道,华州区柳枝镇张桥村南侧废弃矿山恢复治理项目施工工序已经结束,目前所栽种的灌木乔木生长茂盛。华阴市瓮峪峪道内的8处违法违规建筑被基本拆除。

  宝鸡于8月2日召开全市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该市成立了整治工作组及7个专项组,及时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工作,涉秦岭县区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边摸排、边整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商洛也就这一问题多次开会部署工作,8月3日晚,商洛召开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商洛市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8月15日,商洛市召开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重点聚焦省环保专项督查组反馈的31个问题、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查清存在原因、形成过程、主体责任。

  安康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人大等部门分别于8月5日、10日、12日、13日、14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常委会、集体学习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传达学习全省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部署开展相应工作。

  汉中市委于8月10日召开常委会议,传达陕西省委召开的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组会议、陕西省政府召开的涉秦岭6市和省级相关部门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会精神,研究汉中市贯彻落实工作方案。

  拆违第一炮

  西安市经过一系列部署排查工作后,8月14日,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拆除阶段。

  “西安发布”刊发的文章显示,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街道的14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于14日被整体拆除,代表着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了第一炮。

  在当天的拆违行动中,各级政府、公安、城管、建设等部门出动600余人、车辆50多辆,总计当日拆除违建面积达到8649.55平方米。其中,拆除别墅14栋,面积6685平方米;违建5处,面积1964.55平方米。

  14栋违建别墅的具体情况为: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村郝某违法建筑(1宗12栋)于2014年10月依法进行没收,该地块原土地性质为工矿用地,2017年12月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时调整为耕地。根据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对其拆除复耕复绿。

  庞光镇化东村崔某违法建筑(1宗1栋),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蒋村镇五凤村韩某违法建筑(1宗1栋),位于限制开发区内,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

  14日被拆除的五处违建,位于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事处辖区。其中,有三处是私人以办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的房屋,一处是以办养殖场名义建设的房屋,还有一栋是西安汇发置业有限公司以文化旅游名义开发的项目。

  在集中拆除14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的同时,西安市将跟进拆后建筑垃圾的“即拆即清”,对拆后地块因地制宜采取复耕复绿等措施。鄠邑区和长安区已经连夜清运拆除下来的建筑垃圾。目前投入大批清运车辆进行地面清表,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修复土壤,恢复土地有效使用的基本功能。

  另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西安境内2014年以来排查出的202栋违建别墅,已拆除148栋,131栋全部拆除到位、生态予以恢复,17栋已拆除但不彻底;整改5栋;没收49栋。

  陕西省和西安市正针对新发现的11个问题项目和55个待审项目进行联合会审,西安沿山6个县、区正在抓紧逐个实地核查。

  下一步,陕西省将会同西安市加快202栋违建别墅中遗留问题的整改,还将对排查发现的新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并加紧对新发现的所有问题项目准确分析定性,提出处置办法。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