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村险户隐患一点一预案

2018年08月20日 01: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险村险户隐患一点一预案

  提前10分钟发现山体崩落隐患,避免引发群死群伤。本月,房山群测群防员安宏三让群测群防员这个群体走入公众视野。他们有哪些选拔条件?如何培训并上岗?又是如何能及时发现险情?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进这个群体,了解他们的工作。记者同时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目前本市在岗的群测群防员有1671人。

  选拔 心理素质好有处置能力

  什么样的人才能当群测群防员?据市规划国土委地质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群测群防员是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险村中选出,他们生活或工作在当地,不仅熟悉当地地理环境和灾害隐患分布情况,也熟识地质灾害威胁对象。另外,他们居住生活在当地也可随时开展巡查和防范工作。

  “年龄一般应在65周岁以下,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能够适应地质灾害巡查、监测、记录、报告等相关工作需要。”地环处负责人说,“热心公益、责任心强、心理素质好,具有一定的组织号召能力和处置能力也是选拔条件之一。”

  培训 国家级专家授课地质灾害识别

  并非“科班出身”的群测群防员为何能快速准确识别地质灾害?上岗前的培训功不可没。

  每年汛前,市、区两级规划国土部门都会组织群测群防员进行业务培训,聘请国家级或市级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常识、地质灾害识别,地质灾害简易监测、地质灾害防范等基础知识和群测群防员巡查内容、巡查职责。

  被推选出的人员,通过区规划国土部门组织的培训和考核,掌握了地质灾害防范的基础知识并具备日常巡查及报告的工作能力后,聘用为群测群防员。在6至9月,当地政府给予他们发放补助每月500元。

  现状 在岗的群测群防员有1671人

  群测群防员通过8月11日发生的崩塌灾害走进公众视野,但本市早在2004年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实施之时,就开始了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工作。2013年本市完善了群测群防工作机制,每年对基层推选的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工作,通过考核合格后聘用为群测群防员。

  目前本市在岗的群测群防员有1671人,每年的群测群防员都进行动态调整。据悉,群测群防员工作没有固定的期限,只要符合条件且能完成认真负责任务,就可在群测群防员岗位上工作。

  近年来,市规划国土委建立了对每个险村险户隐患点“一点一预案”制度,每个隐患点有专人巡查、专人监测、专人看护,遇有险情有专人上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工作 熟悉撤离线路和避险场所

  在工作中,群测群防员要熟知所负责地质灾害隐患的位置、威胁对象、撤离路线、避险场所等基本情况。他们要按要求进行监测巡查工作,及时掌握隐患点的变化发展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并上报当地规划国土分局及属地政府,配合协助其进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非汛期,他们也参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工作,对一些不在汛期也可能发生的崩塌等隐患,也时常进行巡查。

  “群测群防员工作在地质灾害防范最前沿,他们每天巡查,能够及时掌握隐患点的变化情况,发现险情能够及时汇报并采取措施,是防范地质灾害的最有力的战斗堡垒”。

  案例 5点巡查 滑坡前上报险情

  方自洪今天64岁,是怀柔区怀北镇椴树岭黄土梁村村大队的水暖工人。他在怀柔区群测群防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五六年。他说,黄土梁村是怀北镇比较偏僻的村,村子靠近的云蒙山经常降暴雨,汛期防地质灾害的任务很严峻。

  雨季来临,方自洪每天都要去他负责巡查的区域转转。“我巡查的范围可不小,南北将近5公里。挨着村边、守着公路的地段是重点巡查的范围”。有一段山体离他家约三四百米,由于离村民的房子近、危险性大,他更是不敢掉以轻心,雨季每天要巡查四五次。

  8月第二周雷雨密集,8月7日凌晨5点,睡不踏实的他早早起床巡查,见山体已经有石块掉落,他赶紧给大队村主任和当地规划国土分局工作人员打电话。在等候他们期间,山体渐渐向下塌陷。不到8点,规划国土分局的人也到达现场,当天就把18户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这么长时间,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靠近村边的山体出现滑坡。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当时天刚刚擦亮,要是土石一下子滑下来,也够吓人的。”方自洪说,但是他参加了多年培训,已经很有经验了。“学过和没学过就是不一样,我通过图像和视频,大概齐能看出来,岩土整体移动往下出溜就是滑坡”。

  方自洪说,如今岩土一直向下沉,每天都会有十几次落石的情况,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测绘勘探,预计1万方的土石将来会下沉。“不过可以放心的是,我们已经有了预防措施,村民搬走了,村里保安24小时值班,路两头也都堵上了”。在他看来,当群测群防员虽然辛苦,但能当全村村民的“安全守护者”,再辛苦也值得。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