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越警方联合破获多起特大跨国贩毒案 抓获越南籍大毒枭

2018年08月23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越警方联合破获多起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越南籍大毒枭
    发布会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3日电(记者 蒋雪林)中越两国公安部门23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国公安部门成功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彻底摧毁特大跨国贩毒网络,抓获越南籍大毒枭韦文世。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安国军介绍,截止今年6月30日,中越联合扫毒行动成效显著,共破获涉越毒品案件420起(其中涉越南籍人员案件22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83名(其中越南籍嫌疑人41名),缴获各类毒品263.14公斤(其中海洛因244.55公斤、冰毒9.1公斤),抓获越南警方通缉的涉毒逃犯1名。

  今年3月5日至7月21日,在中越两国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国广西公安部门与越南谅山警方密切合作,以打链条、摧网络、抓毒枭为目标,开展全方位的情报交流、联合行动和证据交换,成功破获“305”专案。中方先后破获公安部目标“2018-147”、“2015-264”和广西公安厅目标“2018-56”三起特大跨国贩毒案(合称“305”专案),成功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越南籍5名);缴获各类毒品107.9公斤(其中海洛因284块重99.4公斤、氯胺酮7.8313公斤、冰毒0.6693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1辆;查扣涉案资金人民币130多万元。7月21日,越南警方根据侦控和证据情况,同步展开行动,成功抓获“305”专案越南籍幕后大毒枭韦文世,缴获海洛因59块(重约20.65公斤),彻底摧毁这个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地区跨国贩运大宗海洛因的犯罪网络。

  2017年7月,崇左市公安边防部门获悉:一名叫“阿强”的广西凭祥籍男子与越南毒贩“哥贴”勾结,将大量毒品从越南走私入境到凭祥囤积,再销往内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确定“阿强”真名叫甘云峰(男,广西凭祥市人),越南上家叫韦文世(越南谅山省人,绰号“哥贴”)。经过八个月的侦控,摸清该跨国贩毒团伙内部组织架构、贩毒规律特点等重要情况,2018年3月5日上午,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甘云峰驾车到凭祥市浦寨边境与“上家”联系并运回一批毒品,当日12时许,在凭祥市友谊镇将甘云峰成功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140块48.909公斤,专案收网工作首战告捷,初步掌握越南幕后毒枭犯罪证据。

  为彻底摧毁韦文世特大跨国贩毒网络,抓获境外毒枭,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3月5日的批示要求,迅速成立多警种组成的“305”专案组,联合开展破案攻坚工作。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迅速摸清了整个毒品分销网络,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战,在广西凭祥、东兴、钦州等地成功抓获毒品下家21名,缴获海洛因124块(重43.4公斤),进一步掌握越南幕后毒枭韦文世的犯罪证据。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多次对“305”专案做出批示,指明案件的侦查工作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5月2日率广西公安代表团赴越南访问时,专门向越方通报“305”专案情况。越南警方接中方通报后高度重视此案,立即成立原越南公安部警察总局副总局长、禁毒局局长佟大禄中将为组长的专案组,越南谅山省公安厅长直接组织专案侦查工作。

  中越双方办案单位随时互通案情、协商联合行动,有力的推动了案件的侦办。3月14日,广西公安厅与越南谅山省公安厅在凭祥会晤,商定互通报情报,联合侦控韦文世贩毒团伙。5月4日,中越双方在广州召开案件情报交流会,将韦文世列为首要侦办目标,中越公安部禁毒局指定专人,建立24小时联系渠道。中方专案组根据越方反馈的情报信息并结合侦查情况,5月13日破获部目标“2015—264”毒品案件,抓获向韦文世购买毒品下家赵能;5月17日破获广西公安厅目标“2018—56”毒品案件,抓获韦文世的同伙韦文桶,进一步锁定幕后毒枭韦文世。

  5月4日中方向越方移交了韦文世涉嫌犯罪证据材料480页。6月19日,中越双方再次会晤,协商对韦文世跨国贩毒团伙做最后的收网准备。7月份,越南谅山省工作组(由公安和检察院人员组成)两次到凭祥市进行调查取证,收集韦文世犯罪证据。在掌握确实充分证据后,越南警方于7月21日在越南义安省黄梅镇抓获韦文世及同伙三人,缴获海洛因59块。至此,“305”案件成功全案告破,实现了跨国打链条、摧网络、抓毒枭的目标。此案的成功侦破,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禁毒执法人员高度一致的执法理念,高度互信的合作关系,为以后此类案件的侦破乃至中越双方的警务合作提供了诸多有益借鉴。

  越南代表团团长、越南谅山省公安厅厅长阮忠实,越南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阮迪南出席发布会。 (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