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瑶乡”推行公职人员及服务行业等着瑶服引“热议”

2018年10月08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瑶乡”推行公职人员及服务行业等着瑶服引“热议”
    图为瑶族婚嫁习俗展示。(资料图) 廖敏佳 摄

  广西“瑶乡”推行公职人员及服务行业等着瑶服引“热议”

  中新网河池10月8日电(记者 张广权)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发布一则关于《大化瑶族自治县关于推行穿着瑶族服装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大化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8月31日,大化瑶族自治县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和通过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化瑶族自治县关于推行穿着瑶族服装的决定(草案)》的决定草案。《决定》称,将在自治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服务行业中推行穿着瑶族服装。

图为瑶族服饰展示。(资料图) 廖敏佳 摄
图为瑶族服饰展示。(资料图) 廖敏佳 摄

  10月8日,当地官员就网友热议的“《决定》是否具有强制性?”“机关事业单位中的非瑶族干部职工是否同样适用该《决定》?”“穿着瑶族服饰上班是否便利?”“如果不按规定穿着服装是否会有相应惩罚?”“《决定》与即将到来的县庆是否有所关联”等问题一一回应。

  该《决定》共10条。其中包括“自治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在编的瑶族干部职工,自治县对外接待服务及民族、文化部门的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自治县内各星级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酒店宾馆、星级农家乐等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自治县各中小学校的瑶族教职员工等在工作时间应当穿着瑶族服装(按法律规定应穿着制服的单位除外)。”

  《决定》发布,引发大量转载和网友热议。

  对于“《决定》是否具有强制性?”“机关事业单位中的非瑶族干部职工是否同样适用该《决定》,工作期间得穿着瑶族服饰?”大化瑶族自治县宣传部新闻股长韦哲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扩大民族文化影响力,“在自治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服务行业中推行穿着瑶族服装,更多的是一种倡议和建议,并非强制”。

  对于网友热议的“如果不按规定穿着服装是否会有相应惩罚?”韦哲表示,《决定》中并未指明,目前该《决定》也尚未实施。

  资料显示,大化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88年,10月20日是该县县庆纪念日,该县目前正着手举办成立30周年系列县庆活动。对于网友询问“《决定》是否与即将到来的县庆有关”,韦哲否认。韦哲说,《决定》着眼于长远,与县庆并无关联。大化通过《决定》,推行穿着瑶族服装,更多地是为了弘扬与传承瑶族文化。同时,适应广大游客消费需求,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了解,2018年5月,大化瑶族自治县已被列入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次备选县名单。

  该《决定》称,自治县财政在每年年度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瑶族服装的研究设计和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自治县民宗局具体负责瑶族服装的设计制作、采购供应、研究开发、保护传承等工作。

  大化瑶族自治县民宗局局长蓝艳宇透露,目前,服装设计环节已基本完成初步审定工作。因涉及事项众多,服装的定制工作正在开展,服装并未发放到手。

  对于网友关注的“穿着瑶族服饰上班是否便利?”的问题,蓝艳宇表示,本《决定》所称瑶族服装包括盛装和便装,款式采用的是传统的瑶族服装样式,并在保留原有瑶族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设计,“与此同时,服装设计融本土瑶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饰元素于一体,穿着方便、美观舒适、大方得体。”

  对于网友关注的“财政预拨专项经费用于瑶族服装的研究设计和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一事,蓝艳宇表示,财政支持只是一部分,目前县委县政府亦在多方筹措资金解决这一难题。

  大化是以布努瑶为主体的瑶族自治县,拥有“布努瑶文化之乡”的美称,瑶族文化遗产特别是服饰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被誉为瑶族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当地官方介绍,《大化瑶族自治县关于推行穿着瑶族服装的决定》,从推行的目的、意义、范围、服装样式等作出原则性的规定,旨在于要求瑶族干部职工穿着本民族服装,以瑶族干部职工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保护瑶族服饰”行动。《决定》草案是该县人民政府依照《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权限,依法行使地方自治权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是自主管理地方民族事务,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的重要举措。

  资料显示:此前,广西已有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县推行着民族服装。2017年6月30日,恭城瑶族自治县推行着瑶族服装启动仪式在县城人民会堂隆重举行。该县致力通过2—3年的努力,让“五彩瑶服”重新回归恭城瑶乡,向2020年自治县成立30周年大庆献礼。(完)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