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警方摧毁两虚假P2P平台 涉案金额合计达3726万元

2018年10月2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警方摧毁两虚假P2P平台涉案金额合计达3726万元
    “汇淘金”平台公司前台。杭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张斌 许雷阳)23日,杭州警方公布了两起借助虚假投资平台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情况。据了解,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合计达3726万元。

  今年6月起,随着注册地位于杭州江干的“汇淘金”、“爱多银”两个网贷投资平台停止兑付,江干警方接到了不少投资人报警。

  以“爱多银”平台为例,6月27日起,江干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控告“爱多银”平台出现逾期兑付。

  警方立即受理该案并展开侦查,经调查发现,平台背后的某公司是家空壳公司。2017年9月,江苏籍男子潘某用130万元买下这家公司的全部股份,并请人在网上搭建了“爱多银”网贷平台。

  警方介绍,“爱多银”平台借款标的皆为虚构,投资人投入平台的资金最终都被打进潘某控制的账户,除用来支付员工工资,一部分则被用来偿付之前客户的本金和利息,此外还有30%的资金都用于广告投入,平台每日投放用于雇“水军”刷理财类APP排行榜的资金就曾达3万元。

  周某是杭州某高校在校生,经朋友推荐下载了“爱多银”APP,她发现平台有很多“投资项目”,起投金额不高,有的十余天就能还本付息,年化收益率为8.8%-12.8%,远高于一般的理财产品。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某往一个“药材项目”投资500元。十天后,她果然收到平台返还的本金和利息。此后,周某陆续“投资”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越来越大,她甚至开始向同学借钱“投资”,获得的利息收益,也被重新投入平台。

“爱多银”平台涉案嫌疑人。杭州警方 供图
“爱多银”平台涉案嫌疑人。杭州警方 供图

  今年6月,周某向一个“项目”投资5000元钱,“项目”到期后,钱却迟迟没有到账。周某才发现,除APP公开的信息,她对平台的情况、投资状况等都一无所知,至于钱为什么取不出来、该找谁取钱,周某更是毫无头绪。

  同一时期,随着P2P行业接连“爆雷”,新的投资人越来越少,潘某持有平台的资金来源发生断裂。没有资金兑付,潘某选择了跑路。在警方的工作下,潘某最终投案自首。

  据潘某交代,其为初中文化水平,无金融从业经验,在收购这家公司前,他已债务累累,名下房产也已被法院查封。据交代,潘某收购公司时,平台不但没有收益,还有上千万债务等待兑付。

  潘某表示,这类投资平台“做大做强”后还可转手卖给别人并赚取“转手费”。因此,收购以后,他就不断进行平台营销,吸引新投资人,计划在半年后“甩锅”给别人。

  “和‘击鼓传花’游戏一样,平台资金不断在消耗,迟早都有爆掉的一天。”江干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

  经查,“爱多银”平台总计吸收资金1456万余元,其中600余万元用于归还前期投资人的本息,其他均被潘某用于偿还个人债务、支付平台运营费用等。截至案发,还有270名投资人的790余万元没有兑付。

  “汇淘金”与“爱多银”平台情况类似。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9月,也是家空壳公司。上线运营后,该公司虚构借贷标的,并以9.6%-18%的高收益率吸引投资人进行“投资”。

  直到今年7月,“汇淘金”平台因资金链断裂停止兑付,投资人发觉被骗后陆续报警。经查,截至案发,共有858名投资人投入该平台资金2270万元,其中164名投资人实际损失544万余元。

  警方介绍,“汇淘金”负责人邵某48岁,初中学历。据其交代,他对网络、金融等“一窍不通”,在收购平台后,为运作APP,他特地雇佣了32岁的老乡张某,让其负责平台具体运作。

  办案民警表示,两个平台受害者大多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或刚进入社会不久的应届毕业生。被骗资金中,单笔投资额少的有数百元,多的有二十余万元,大部分投资金额在一万元左右。

  “这种规模小的投资平台,普遍是以短期、高利来吸引想要赚快钱的年轻人。”办案民警表示,这两家公司都租赁在高档写字楼,其实就是为营造出“高大上”的感觉。

  警方提醒,遇到利息高到离谱的新型投资,务必要谨慎再谨慎,利益与风险往往是成正比的,一旦发觉被骗,要注意留存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据了解,目前,上述两起案件有关嫌疑人已被杭州江干警方执行逮捕。(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