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鹰飞行队:“典型”落地才有意义

2018年10月29日 15: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金鹰飞行队:“典型”落地才有意义

  山航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孙秀江为金鹰飞行队颁发了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奖牌。

  2018年4月,金鹰飞行队队员潘旭东(前排右一)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这是一个各行各业都在树典型、立标杆、传递正能量的时代。

  2018年10月22日上午,山航集团召开“干事创业好团队”表彰大会,对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的股份公司飞行部金鹰飞行队予以表彰。

  就在22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再往前不过三年多,2015年1月19日,在山航飞行部年终总结会上,金鹰飞行队正式成立。金鹰飞行队有着门槛高、严选严退的特点,如今这支队伍成立时间不长,队员的平均年龄却已超过50岁。山航股份有限公司飞行部总经理、金鹰飞行队队长刘军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典型’落地才有意义,金鹰飞行队肯定要被打造成山航的招牌,不能总悬在天上。”

  通讯员 杨万卿      

  荣誉背后的十年积淀

  山航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孙秀江为金鹰飞行队颁发了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奖牌,并指出“这既是金鹰飞行队的光荣,也是山航飞行部的骄傲,更是对山东航空的褒奖。金鹰飞行队是一个由飞行精英组成的团队,金鹰飞行队也是一个敢于担当的团队,始终秉承甘于奉献、勇于尽责的精神,还是一个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公司安全飞行成绩的取得,金鹰飞行队员功不可没。”

  山航以金鹰飞行队为标杆示范,着力打造飞行队伍优质团队品牌,倡导职业飞行员“敬业、诚信、责任、忠诚”的价值观念,努力营造立足本职、积极向上、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金鹰飞行队也确实不负众望,队员本就是优中选优,加上严格的持续评选机制,已培养出数位公司级甚至省级、国家级模范。从全国民航“功勋飞行员”王德杰、吴继远,2015年度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常忠阳,2018年度山东省劳动模范潘旭东,到整支队伍获得山东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从专机保障、两会保障,到保障厦门金砖峰会、青岛上合峰会,一路获得荣誉无数,也给金鹰飞行队每一位队员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作为金鹰飞行队第一批队员之一,刘军自1995年部队转业进入山航,到金鹰飞行队成立的20年间,一直致力于保障急难险重航班,曾参与了抗震救灾、中外政府首脑等重要团队出行的多次航班保障任务,在一次次任务中展现出了优秀的职业风范,为山航全体飞行员树立了榜样。

  “这几乎是每一个金鹰飞行队员都有的经历,大家有着过硬的飞行作风,金鹰飞行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它的背后有着至少十年的积淀。”刘军说。

  拒绝标签化:

  “过去不代表未来”

  金鹰飞行队刚刚成立时,确认了第一批总共56名队员,进入这支队伍的标准非常明确,既有可量化的硬性条件,又有足以服众的作风——思想品德方面,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在山航的机长经历满10年、飞行时间10000小时以上;无事故征候,10年滚动未发生一般差错(含)以上不安全事件。

  在2015年,符合以上所有条件的飞行员总共有56人,单看“在山航的机长经历满10年”这一条,也就是说,这56位金鹰飞行队队员在2005年就都已放机长,据统计,2005年,山航的机长数目约220名,进入金鹰飞行队的概率是25%——每4名山航机长中,就有1名将成为金鹰飞行队队员。

  距离金鹰飞行队成立已过去三年,飞行员队伍持续扩大,机长数量成倍增长,然而目前金鹰飞行队的队员人数只有74名,增长速度相对不算快。

  “一方面是因为入选金鹰飞行队的标准比较严格,除了硬性的放机长年限、飞行小时数、没有飞行差错;还对飞行员有道德方面的要求,挑航线飞行的不要,不懂得感恩常抱怨传播负能量的也不要。”刘军解释,“另一方面,金鹰飞行队一直是有进有退,很多老机长退休了就会自动退出队伍;还有这三年以来飞行出了差错的,做不到持续安全的,也退出了队伍。”

  甘愿奉献、勇于尽责也成为入选金鹰飞行队的标准之一。金鹰飞行队队员一向勇于承担重点专机、抗震救灾、特殊航线、新开航线等急难险重航班任务;积极参与保障精品航线;积极参与社会和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等。

  刘军强调,“过去不代表将来,金鹰飞行队不可能是一个飞行员永恒的标签,随着时间发展,现有的金鹰飞行队队员总有一天会全部退出。现今作为金鹰飞行队的每一员,要时刻保持紧张感。”

  持续安全是终极追求

  金鹰飞行队队员的退出采用安全“一票否决”制,除无事故征候的硬性条件外,10年滚动发生人为原因一般差错(含)以上不安全事件的,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后撤销其队员资质。

  2018年4月,金鹰飞行队队员潘旭东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提到飞行安全,已连续安全飞行25年(含转业前)的潘旭东说,“一次安全落地不是飞行的结束,飞行的持续安全才是飞行员的最高荣誉,也是我的终极追求。”

  这也是山航安全理念的真实反映。无论处于任何发展阶段,山航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第一要务。山航连续保持了24年的安全飞行纪录。2018年,山航获得民航局“飞行安全三星奖”;连续11年无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一般事故征候以上事件,连续16年无责任原因发动机“空停”事件,是2007年以来全国民航事故征候万事率最低的航空公司。

  飞行人员是航空公司的核心人力资源,而机长是当班飞行任务机组和民航航空器的最高领导者,是航空企业保障安全最基本、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可以说,山航持续安全飞行24周年,离不开金鹰飞行队,离不开一直向着金鹰飞行队标准努力的整个飞行队伍。

  让“典型”成为“非典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了使金鹰飞行队发挥在航班生产方面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飞行队伍作风的整体提升,飞行部设置了“金鹰中队”评选制度。

  “金鹰中队”的考核分月度和年度进行,飞行部每月对直属中队进行评比排名,前三名选为月度“金鹰中队”;每年对月度成绩进行汇总排名,综合评估年度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综合成绩前三名的中队获选为年度“金鹰中队”,飞行部在年度会议上对其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前的中队优先推荐公司级及以上各类荣誉评选。

  “金鹰飞行队,听起来很‘高大上’,队员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但他们其实就在旅客身边。队员们来自各个基地中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队其他飞行员,希望通过‘金鹰中队’的设置,让榜样的力量得到更加直观的体现。”刘军希望在“金鹰中队”评选制度的鼓励下,金鹰飞行队可以更加“接地气”。

  另外,“传、帮、带”是民航行业的优良传统。金鹰飞行队队员多具有B类以上飞行教员资格,通过传、帮、带,可以帮助年轻飞行员纠正飞行技术上的偏差,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症结,同时也可以激发他们的飞行兴趣和信心,积累飞行经验,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道德。

  除了正常的理论授课、模拟机带飞、本场带飞和转升技术检查外,金鹰飞行队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传帮带活动,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年轻的同志树立标杆和榜样。比如采用“安全大讲堂”或“教员开讲了”的形式,由金鹰飞行队队员轮流讲课,为飞行员答疑解惑,解决在实际飞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通过开展金鹰飞行队队员与青年副驾驶和学员的“捆绑带飞”活动,加快年轻飞行员的培养进度。

  刘军表示,金鹰飞行队的下一步发展计划,就是继续做一些让“典型”成为“非典型”的尝试,“‘典型’落地才有意义。飞行员原本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相信,山航的每一位飞行员都有成为金鹰飞行队队员的潜力。”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