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救人“红衣女子”终于找到了 原来是一位护士

2018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晋城多个公众号发文寻找,街头车祸中毫不犹豫冲上前救人的女子
  “红衣女子”终于找到了 原来是一位护士
  

  11月16日上午,在晋城市区文昌东街附近,当地媒体数位记者正围在一位身着红衣的青年女子周围进行采访。这位红衣女子就是几天前因街头救人义举而被全城网络寻找的好人。

  被采访者是晋城市人民医院的护士郭蓓蕾。11月13日中午,就在距离医院100多米的地方发生一场车祸,一名男子被撞倒在地,昏迷不醒。刚下班的郭蓓蕾立即上前给伤者做心肺复苏,为抢救伤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寻找“红衣女子”

  “什么都记不得了,醒来时才知道在急诊科。”11月14日晚10时许,在晋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305病室,躺在病床上的38岁赵某神志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就向守在病床前的妻子不断念叨着,努力地回忆着前一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惊险一幕:11月13日中午,在晋城市城区文昌东街道路隔离栏北侧晋城市人民医院路段附近,赵某被一辆小轿车撞飞后人事不省。“网上传的是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救了我,我要找到她,当面谢谢她……”赵某的妻子也连连说:“多亏了那个红衣女子,我们也不知道人家是哪的,感谢人家的救命之恩。”

  11月14日傍晚,晋城市多家微信公众号都在转发一条内容相同的消息:“扩散:谁认识文昌街上的这个红衣女子?”

  因视频拍摄者是远距离拍摄,无法看清红衣女子的面部,仅凭一张侧面照,在茫茫人海中去寻找那名红衣女子犹如大海捞针。

  从网传的视频和视频拍摄者的介绍中不难看出,车祸发生后,当时围观者不少,但没有一个人敢出手相救,是那名红衣女子跪在地上及时出手抢救。

  中国红十字志愿者、晋城市雪松救援队队员、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原国堂看了相关视频内容后说:“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或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是不敢贸然上前去为伤者做心肺复苏的。”那名红衣女子是谁呢?因为事发地点就在晋城市人民医院附近且正值下班时段,会不会是市医院的医生或护士下班途中出手救人的呢?

  “红衣女子”找到了

  当晚,带着这个疑问,原国堂急忙赶到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让值班护士们辨认网传的红衣女子。晋城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有数百名,彼此间不一定认识,况且能提供的线索仅是一张侧面照,大家一下子难以辨认清楚。

  几经走访辨认,终于有了结果,有人告诉他:“很像内分泌风湿科的一位护士。”

  原国堂迅速奔向市医院住院部2号楼5层的内分泌风湿科护理站。“这不就是我们的小蓓蕾吗?”看到眼前的照片,一位值班护士断定,网友们苦苦寻找的那名红衣女子就是市医院内分泌风湿科的护师郭蓓蕾。

  “郭蓓蕾是个爱美爱笑爱跳舞的女孩子,在医院里也一直是大家的开心果,大家都叫她‘小蓓蕾’。”内分泌风湿科护士长李虹介绍,郭蓓蕾今年25岁,是2016年从山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入职市医院工作的。2015年,她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刚才联系了蓓蕾,小姑娘很是谦虚,我们科的护士都是这样,能干、踏实。这事是恰巧蓓蕾遇到了,我相信医院任何一个人遇到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的。前阵子,神经外科的崔杰不也是在途中出手救人吗?”李虹赞叹道。

  果断出手救伤者

  11月16日,在晋城市人民医院,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郭蓓蕾。

  郭蓓蕾回忆,11月13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她下班顺着医院大门的便道往西走去。“突然,听见身后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原来发生了车祸。”

  当时,一名男子被撞后躺在路上,出于职业的本能,郭蓓蕾快步跑到伤员跟前对其进行施救。“呼叫没反应,触摸不到颈动脉,感觉不到呼吸,同时发现瞳孔散大。”让她更加感到不安的是,当时,躺在路上的男子“心跳停了”。

  她迅速跪在地上对受伤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她一边按压,一边喊着寻求路人帮助:“赶快到市医院急诊科叫人。”

  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市民求助后,迅速派人推着担架床赶到现场。此时,郭蓓蕾为受伤男子按压了约五六分钟,急诊科人员迅速将已恢复心跳的男子紧急拉回急诊科救治。经医学检查,受伤男子系脑挫裂伤。

  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孙丹回忆当天的情形时说,当时她们推着担架床一路小跑,去时是下坡路,运上伤者回来时是上坡路,但从出发到把病人拉回急诊科,往返300多米的距离用时也就五六分钟。“只顾救人了,当时也没感觉累,事后才感到两腿酸困。”

  为抢救伤者赢得时间

  晋城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崔伟东介绍,遇到突然倒地、意识丧失、瞳孔散大的患者,极有可能是心跳骤停或室颤,第一时间心肺复苏非常重要,最佳抢救时间仅有4至6分钟,如不及时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说,郭蓓蕾当时的举动为挽救伤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医者仁心!无论是李虹,还是郭蓓蕾,在接受采访时都反复提到:不管是在医院内,还是在医院外,只要遇到类似的事情,医护人员都会本能地毫不犹豫冲上去施救的。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正在休班的晋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崔杰驾车前往单位。当时路遇堵车,他习惯性地朝后视镜里看了一眼,结果发现车后方不远处有一位老人突然跌倒在地。出于职业的本能,崔杰迅速将车靠右停下,下车救人,并与紧急赶到现场的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送至急诊科救治。一切安排妥当后,他才洗了洗自己手上的血,悄然离去。

  采访时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晋城市人民医院附近一旦发生突发伤亡事故,急诊科只要接到求助,都会像这样迅速抽调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救治,这种做法已经成为这家医院的“习惯性动作”。

  得知救自己的红衣女子找到了,在医院治疗的赵某表示:等身体恢复好点儿了,自己一定过去感谢郭蓓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