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公安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难点堵点发力

2019年01月10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便民高效服务惠民利企

  广西公安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难点堵点发力

  □ 本报记者   莫小松 马  艳

  □ 本报通讯员 谭勇超

  “谢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鸿立坭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缘靖对上门征求意见建议的派出所民警说。

  2018年以来,广西各地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优化服务,动真碰硬、突破藩篱,因地制宜推出改革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争先锋、打头阵、当排头,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极大激发社会内生动力。

  简政放权

  破解“办事难”问题

  “我要给这项政策点100个赞!”2018年7月25日,柳州货车车主梁鹏仅花1个多小时就完成车辆安检、运检和环检3项检测后激动地说。而在2017年,同样的检测他花了两天时间,多花了150元。

  长期以来,货运车辆“三检分立”让车主、运输企业疲于奔波,“车检程序复杂”“耗费太多时间精力”被大量吐槽。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在柳州市主要领导的关注下,柳州交警、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多次探讨协商联动,打破数据壁垒,整合重复检验项目,率先在广西实现“三检合一”。    

  群众只需要在一个站点排一次队,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一次办结所有项目。

  “提高办事效率是实实在在惠民利企,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发展空间。”柳州市日通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书记谢思苗说。

  为解决群众“烦心事”,柳州市公安局大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交警部门从2011年开始逐步将业务下放到县级,推进“网购”式业务办理,打破固有的群众“跑腿”办理模式,网上交管业务从原来不足10%突破到50%以上。

  投资人或企业到银行签订委托协议、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开户许可、印章、印章刻制等一系列业务,一次性联办减少办理负担,实现银行、企业双赢。

  柳州市公安局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最简材料办理公安业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作出公开承诺。目前,柳州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好事,80%以上依申请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减证便民

  摆脱“多头跑”困境

  “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突出一个‘快’字。”钦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兰说。

  钦州港过境船员多,经常有船员需要办理加急过境签证下船回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马上办”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审核制证,今年以来为2230名船员办理过境签证,100%实现提前办结。签证快,服务好,减少轮船港口停靠费用,出入境“马上办”服务获得船务公司高度赞誉。

  精于服务,钦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细节上苦下功夫,为钦州吸引聚集外籍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从马来西亚到钦州投资经商的刘亚烈夫妇申请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出入境民警提供“一对一”服务,详细告知需提供材料,办理程序,使夫妇俩成功获批在中国永久居留。“钦州市公安局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感觉很安全、舒心,让我能够在钦州安居乐业!”刘亚烈说。

  目前,钦州有15名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身份证。证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麻烦,民警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确保其在金融、医疗、社保、交通出行等和中国公民享有同等待遇。

  与时间赛跑,钦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限。钦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彭文基说,2018年以来,支队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年内,通过深入调查论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主动核验等措施,取消证明事项15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目前,钦州市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缩短审批时间,总提速率达59%。“我们从窗口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纵深,为在钦州投资的企业和人员带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钦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黄国锋说。

  智慧警务

  告别“不方便”历史

  铿锵有力的改革步伐,踏响了新时代的节奏。

  2017年10月,伴随着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待大厅的搬迁,“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全景VR导航、自助照相机、签注机、领证机、指纹采集等智能设备的投入,南宁出入境业务实现了全面转型升级。由于承担全区1/3的业务量,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自我加压,实行5+2上班制。

  “今天过来办往来港澳通行证,感觉接待大厅真是‘高大上’,办证太方便了!”2018年12月25日,不到半个小时,来自四川在南宁企业工作的谭林就办好了往来港澳通行证。过去,不符合跨省流动人口异地办证申请条件的外省户籍人员需要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出入境证件,2018年9月1日起,广西公安机关进一步放宽申请条件,在桂企业工作的外省户籍人员凭所在企业出具的员工证明和本人身份证,可在企业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

  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变化是南宁乃至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在公安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下,企业和群众明显感到越来越方便、快捷、高效。

  在南宁中山派出所,拥挤的户籍室排着长长的队伍已变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24小时自助办理室,车管、出入境、身份证业务全程自助,最多一天服务200多人次。目前,类似自助便民设备也在南宁社区、地铁投入。

  从排长龙填表验车到“通道式查验”,南宁车管所在全国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将查验登记环节前置,群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预录入生成二维码,减少一半等候时间。公众号主动推送业务办理指南,提示站点业务量,人性化服务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南宁市公安局推出微警务App、“南宁警方”微信平台等,将材料收件、核验等环节后置,群众随时随地申办业务、上传资料,公安机关预核后一次性到窗口交原件办理。目前,南宁60%的公安机关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理,42项业务“一次不用跑”,15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

  “科技信息化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一窗口对外,全流程贯通,一站式办理’。”南宁市公安局科信处副处长黄锐说,南宁公安再造服务流程,优化群众体验,真正“服”出效率,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打开“便利门”。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