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孕妇煤气中毒 街坊破窗踹门救人

2019年01月24日 13: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孕妇煤气中毒 街坊破窗踹门救人

  番禺千名出租屋管理员服务150万来穗人员 危急时刻与街坊一起救急解困 肖桂来

出租屋管理员在街坊们的协助下,从窗户防盗网爬进出租屋救人。

  1月14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丹上新村一间出租屋内,一名孕妇反锁房门打开液化石油气罐开关欲轻生,所幸获得线索的出租屋管理员和治安员及时赶到现场,七八人用钢管破窗透气,轮番上阵将铁门踹开,该孕妇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目前,经治疗该孕妇状态稳定,已由家人陪同返回老家休养。

  这是发生在基层出租屋管理员身边的暖心一幕。番禺区来穗局表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番禺区共有1129名出租屋管理员,他们扎根一线,为番禺区157.9万名在册来穗人员、95.04万套在册出租屋提供贴心服务,在危急时刻,更是伸出援手帮助来穗人员解困救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出租屋漏出煤气味

  14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市桥街丹上新村出租屋管理工作站收到一条村民反映的线索,该村瑞龙南街一出租屋疑似散发出一丝液化石油气味,“估计屋内发生了泄漏。”

  收到消息后,该站小组长苏先生高度警觉,“我们赶紧呼叫村治安队员,加上站里3名出租屋管理员一起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来到现场后,苏先生看到,出租屋外,一名男子和一位婆婆正在焦急地想办法,他们捶打窗户,欲破窗进入。苏先生上前了解到,一名孕妇正在屋中,疑似打开了液化气罐开关,还将房门反锁了。该房间唯一的窗户安装了防蚊铁网,非常牢固,一名治安员找来一根钢管,用力撬,才将窗户破开一个角,然后将整窗玻璃打碎,屋里散出一丝液化石油气的刺鼻味道。

  据了解,孕妇为屋外男子的妻子,姓谢,今年28岁,因担心宝宝发育不好,情绪不稳定,患上了中度抑郁症。当天等丈夫外出工作时,她将厨房里的液化气瓶搬到卧室里,反锁上门,欲轻生。

  众人轮番踹门救孕妇

  窗户玻璃打碎了,气透了,房门却打不开,难以入屋救人。铁房门被紧紧反锁了。

  该怎么办呢?情急之下,一时找不到更好的破门工具,当时在场的出租屋管理员、治安员和一些街坊七八人轮番上阵踹门,大概用了十分钟左右才把铁门踹开。

  女子丈夫第一时间冲进房间,把液化石油气瓶开关关掉,此时谢某已躺在地上。一名出租屋管理员将孕妇扶到室外,孕妇逐渐恢复知觉。此时,一名治安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孕妇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次日,出租屋管理站工作人员致电谢某家人,得知经医院治疗,谢某和胎儿已无生命危险,正考虑转到市区医院进一步检查。数天后,出租屋管理员再次跟进了解到,谢某和胎儿状况已无碍,谢某已返回广西老家休养,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记者观察:

  小小出管站 很忙很温暖

  截至2018年12月,番禺区登记在册来穗人员157.9万人,登记在册出租屋18.08万栋、95.04万套,共有248个出租屋管理站,1129名出租屋管理员。丹上新村出租屋管理工作站只是番禺区众多出租屋管理站中的一个。目前,丹上新村登记在册出租屋2486套,来穗人员3980人,其管理服务工作就靠该村站点3名出租屋管理员来完成。

  “每天工作很忙,一来一往,和不少来穗人员都熟悉了,他们有事就来找我们,我们这里有点像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的‘管家’。”该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站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各项工作很繁杂,大大小小有近20项,包括开展打通出租屋“生命通道”、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查、“清瓶”安全等四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城中村”基础信息大排查,办理出租屋税收征管、房屋租赁保险服务,受理来穗人员申请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工作、积分入学工作、申请公租房、申请公共集体户工作等日常服务工作。

  出租屋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也并不容易。番禺区来穗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创新式推出出租屋协议,要求将签订租房协议作为房屋出租的一项前置硬性条款,在租房协议中加入消防内容,明确出租方及承租人的消防责任,避免消防职责不明确出现互相扯皮推诿的现象。”

  好人群像:

  出管员既是服务员又是治安探路员

  番禺区来穗局相关人员表示,出租屋管理员作为下沉到最基层的来穗人员服务,长期工作在一线,是社会治安管理的探路员、线索员,也是一线服务员,他们的工作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打牢了基础。在番禺区,有上千名出租屋管理员扎根基层、工作在一线,他们热心服务,不断创新工作办法,为来穗人员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我们的出租屋管理员救过人,协助警察抓过逃犯,还揪出过黑诊所。”

  该人员举例说,去年8月6日,在化龙镇山门村一名2岁来穗女童被反锁困在出租屋内,就是出租屋管理员攀爬窗户成功救出了女童。当天下午4时左右,山门村出租屋管理员苏剑华、杨佩华和许淑迎三人正在辖区内开展日常巡查登记工作,当他们来到上街西三十巷1号出租屋附近时,只见两名老人家焦急地跟周围村民述说着什么,但由于语言不通,根本无法沟通。3名出租屋管理员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发现一名大约2岁的女童被困一楼房间内,正在大声哭喊。苏剑华马上联系该出租屋屋主,通知其来开门,因女童将房间内门锁反锁,无法开门,而这时屋内女童情绪烦躁不安,哭喊不止。苏剑华当机立断,一边安抚女童,稳定其情绪,一边在征得屋主同意下,叫来开锁师傅,将房间防盗网拆开,并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爬窗进入房间内,将女童成功救出。据悉,该名儿童是来穗人员子女,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当天,与同栋小朋友在出租屋内玩闹,将自己反锁房内,由于及时获救并无受伤。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