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福船灯闹新春 古韵悠悠展风采

2019年02月20日 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福船灯闹新春 古韵悠悠展风采

广福镇2019年春节文艺汇演船灯舞表演。谢院新 摄

船的顶篷及船檐均缀彩带和珠串,造型漂亮美观,端庄雅致。魏小良 摄

  新春佳节,蕉岭各地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独树一帜的非遗民俗表演广福船灯相继在蕉城镇、广福镇等地上演,现场笑声阵阵,围观的群众不时拍手叫好,让节日更添喜气,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距离蕉岭县城28公里的广福镇地处闽粤两省交界,是边贸重镇。当地民风淳朴,文化传统深厚,民俗活动丰富。其中,粤、闽边区家喻户晓的广福船灯是最具特色、影响最大的民间舞蹈艺术。

  “相传,楚汉相争时,汉王刘邦被困彭城,危难之际,被一渔家老船公和孙女藏在船舱内,爷孙俩唱着渔歌,打起花鼓,迷惑楚兵,救了刘邦。刘邦登基后,为答谢救命之恩,许之高官厚禄,但老船公不愿为官,刘邦便赐匾‘渔家乐’。后人为颂扬老船公,便在元宵灯节时舞起船灯,庆丰收、唱太平,一直延续至今。”蕉岭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谢文君说。

  据悉,明清时期,客家船灯舞盛行于闽西、粤北、赣南等地。清光绪年间,福建武平县的船灯艺人林景友到广东蕉岭县广福镇传授船灯舞,先后收弟子罗德如、罗志杰为弟子,从此“广福船灯”迅速发展,形成自身特色,至今在蕉岭县流传了将近200多年,历经9代传人。

  张祥丰是广福船灯的市级传承人,从事船灯表演已有30多年的时间,凭着对这一行的热爱,在广福船灯几近失传的时候毅然挑起传承重担,“这是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艺术,我不希望它失传,我将尽我所能把它发扬光大。”

  广福船灯一般由4人表演,男演员饰船公,女演员饰孙女船妹,另一男演员饰船郎,还有一人藏在船舱内操纵彩船,主要是配合舞蹈情节。广福船灯使用的乐器有小锣、小钹、渔鼓、唢呐、笛子、二胡、扬琴、三弦。

  张祥丰主要担任船公,常常与他搭档的是罗冬梅。罗冬梅经营着一家饭店,经常趁经营之余参加训练和表演,“在我们表演队,大家都有各自的职业,有的是泥水工,有的是搬运工,有的在家务农,道具也是自己制作的,大到一艘船,小到船公的胡子,都非常不容易。有时候家人会不理解,外人也不理解我们”,罗冬梅的一席话道出了广福船灯演员的酸甜苦辣。

  在广福船灯表演过程中,有一个高难度动作——盘腰,船郎向右跨步成右“旁弓步”,双手执锣和槌分别向左右上方高举,同时船妹于船郎右侧双腿跳起,坐在船公右大腿上,双脚盘住其腰,上身稍微后仰,双手至左“端掌”、右“斜托掌”位,船郎右手迅速搂住船妹后腰,两人对视。“这个动作是非常危险的,稍微不注意便会摔倒,之前我们就有女演员摔伤的。”罗冬梅说。

  广福船灯可长达4米,重达40斤,舷下加水布装点遮掩舞者的足,整个船身镶金衬银,前舱装八字门楼,横匾书“渔家乐”三个金字,船的两侧绘饰才子佳人、山水花鸟图等,后门有横联“春满人间”,顶篷及船檐均缀彩带和珠串,造型漂亮美观,端庄雅致。

  广福船灯在艺术上具有鲜明特点:一是表演内容丰富多彩:它的唱词中既有民间歌谣,也有古典文人诗作,包含先知告诫、民间故事、地方传说等;二是表演形式多样,有歌(目前流传的套曲有《渔家乐》《八寸头》等54首)、有舞(单人、双人舞蹈表演)、有乐(器乐独奏、重奏、齐奏);三是音乐轻快动听,曲谱齐备,曲目与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组合灵活,能满足不同的情节和唱词;四是舞蹈表演程式完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详细记载了广福船灯表演程式分别为登船起航、轻舟荡桨、顺流急下、搁浅磨沙、脱出浅滩、顺利登岸、进城观灯等表演过程;五是观赏性强。广福船灯集歌、舞、乐于一体,传统故事引人,新编情节融入现代生活,更显喜闻乐见。表演带有滑稽性,有一定的喜剧效果。

  “群众到现在都还非常喜欢我们的表演,看完我们的表演后还会与我们讨论现在的表演与之前表演的区别,告诉我们他们想看到的是怎样的,我们便会根据观众的意见进行改进,力争让更多的人喜欢广福船灯!”虽然快到古稀之年了,但聊起表演,张祥丰像个小伙子一样充满激情和活力。

  和许多传统文化艺术一样,广福船灯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目前传承人大多在50岁以上。基于县委县政府对民间艺术的重视,该项目的传承人数有所增加,每年坚持演出50多场次。

  据蕉岭县文化馆馆长陈桂峰介绍,梅州蕉岭县客家人是中原迁徙的汉民族,广福船灯包涵了客家人的传统文化基因,本身具有客家文化价值、民俗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广福船灯与民间乐舞、客家及自然崇拜仪式的乐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客家地区独有的艺术代表作。广福船灯舞的唱词中既有民间歌谣,又有客家地区特有的曲调唱段,是研究客家民俗文化、文学的重要载体。蕉岭县重视和支持广福船灯的传承和发展,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全力搜集、整理、编撰资料。”

  广福船灯2008年被蕉岭县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申报为梅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文化部门通过协商将船灯舞改编成乡土教材,走进校园,让年轻一代接触、了解广福船灯舞。同时拨出一定的经费给船灯队作为排练、演出费用。此外,该县还计划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将此打造成世界长寿之乡蕉岭旅游表演的代表性项目,以更好地促进广福船灯的良性传承。

  “我们将抓住机会,通过开展申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工作,全面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进一步传承保护广福船灯,使之发展壮大,成为传承、弘扬客家精神的民间艺术。”陈桂峰说。陈萍 祝银清 林剑湧 汪敬淼 廖静宜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