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一幼师遭遇“714高炮” 借5000半年后变30万

2019年03月2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内蒙古一幼师遭遇“714高炮”借5000半年后变30万
    图为艾乐借款的APP。 张林虎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3月21日电 题:内蒙古一幼师遭遇“714高炮” 借5000半年后变30万

  中新网记者张林虎

  “过去的半年,我每天生活在恐惧和焦虑中,感觉掉进了无尽的深渊里。”2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幼儿园教师艾乐(化名)如是说道。

  2018年国庆前夕,艾乐因急需用钱,第一次接触了网贷。“下载APP后,经过身份证认证、验证手机运营商、允许访问通讯录、绑定银行卡等一系列程序后,我获得了5000元的审批额度,但只到账3500元,他们说1500元是综合服务费。”艾乐说。

图为11天逾期费2215元。 张林虎 摄
图为11天逾期费2215元。 张林虎 摄

  艾乐坦言,3500元钱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但轻松的心情没持续多久,她很快就收到了催款短信。“当时说是7天还款,实际是6天,这段时间我收到很多推荐借款的APP。”艾乐说。

  由于担心逾期而导致征信不良,而手上又没有足够的钱还款,艾乐拆了东墙补西墙,又陆续下载了几个APP“以贷养贷”。

  易借钱包、清风贷、秒优钱,滴滴出借……艾乐前后共申请APP平台约68个,每个额度均为1000元—3000元。“这些平台都是借1000元到账700元,借2000元到账1450元,借3000到账2100,期限都是6天。”艾乐说,平台有的可以续期,如果还款日还不了款的话,客服会建议去其它平台借款或者选择续期,续期费1天300元,6天1500元。

图为艾乐婚后一天的还款记录。 张林虎 摄
图为艾乐婚后一天的还款记录。 张林虎 摄

  2018年12月,处于还款重压之下的艾乐终于因为结婚有了一笔不少的收入。

  “当时收到的彩礼钱和份子钱现金是84200元,加上转账共计10万多,我都还了进去。”艾乐说,本以为能松了一口气,结果发现这么多钱都还进去之后,还有两三个APP没有结清,欠款6000元左右。于是,艾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以贷养贷”。

  艾乐告诉记者,她借款的平台中,除了巨额的综合服务费外,还要求在平台购物。“物品价格高得离谱,一个闹钟300元,一块毛巾100元,一包垃圾袋100元……”

图为借款平台里“价值不菲”的物品。 张林虎 摄
图为借款平台里“价值不菲”的物品。 张林虎 摄

  “最初只拿到手3500元,现在已经还了12万,可还欠18万,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艾乐说,由于害怕家人担心,这一切她都没跟任何人说。直到“714高炮”网贷被曝光后,她才明白自己被“套路”了。

  “714高炮”指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年化利率基本上都超过了1500%。

  缓过神的艾乐把前因后果告诉了丈夫齐林(化名),二人咨询律师后,去当地公安局报了警。“报案时,光银行流水就打出一百多页。”齐林说。

图为艾乐平均5分钟就能接到一个催款电话。 张林虎 摄
图为艾乐平均5分钟就能接到一个催款电话。 张林虎 摄

  警方立案后,艾乐停止了还款,却迎来了无数个催款电话。“从3月16日开始,每天至少有上百个催款电话,随着各平台还款日的陆续到期,这种电话越来越多。我算了一下,如果所有平台都逾期,每天的逾期费就得8000元左右。”齐林说。

  让夫妇俩更担心的是,这样的手机轰炸不只是针对艾乐,通讯录里的亲友也陆续收到了催债电话与短信,谩骂、恐吓、造谣……艾乐追悔莫及可又无能为力。“每个平台贷款时首先需要读取通讯录的权限,这也是他们防止不还款最重要的手段,我们受不了骚扰,就只能想办法还钱。”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看来,“714高炮”正是抓住了部分群众急于快速获取资金的心理,以无担保、无抵押、快速放款为诱饵,诱使受害人落入陷阱。“从个人来说,我们要摈弃虚荣心,做好个人财务规划,量力而行,合理消费。”

  其实,早在2018年5月,国家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公安机关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并将非法发放民间贷款活动的相关材料移送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内蒙古上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伟俊表示,消费者在享受借贷服务时,要提高法律风险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于违规收取隐性利率,收取砍头息的公司要给予严厉打击,同时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