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色基因充电堡”成知名品牌

2019年03月26日 10:0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红色基因充电堡”成知名品牌
   天津河西:“四点”发力夯实党建阵地

  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有“法治小剧场”“小曦姐姐讲故事”等诸多检察知名品牌。最近,该院又诞生了一个新品牌“红色基因充电堡”。河西区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政治处主任杨惠芳介绍说:“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创优工程过程中,首要的是筑牢堡垒。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将‘红色基因充电堡’作为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建质量的生动载体,紧紧抓住起点、重点、焦点和结合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建工作,激励全体党员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抓“起点”,夯实组织阵地

  “牢牢抓实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2019年2月22日,河西区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会上,该院各党支部书记正在述职。抓实支部,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引领作用。按照“强基础、抓规范”工作思路,该院从支部新建选举入手,严格按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政策要求及程序,根据检察机构改革的需要,及时撤销了原先的14个党支部、新建了11个党支部,并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检察机构改革与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同步推进,调整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及党组织建制,选齐配强机关党委成员,特别是新设置了青年委员和群工委员,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立”起支部的同时,该院还进一步“立”起制度,确保各项具体工作“有抓手”。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以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础工作的标准、频次、要求进行再规范,提高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8年以来,各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200余次,支委会120余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0余次,均严格按程序进行并规范记录。

  抓“重点”,坚守思想阵地

  “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收听收看时政新闻,写上一段评论,转发一篇美文,大家争先恐后,生怕自己被落下了。”检察官助理温韬说。截止到2019年3月,河西区检察院在全区32个单位中排名第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员干警的学习劲头,来源于该院“意识形态+”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理论教育“量体裁衣”,促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该院结合干警普遍关心关注的理论和政策问题,由机关党委汇总,根据党员思想实际和需求,通过邀请党校名师、党建工作者系统授课、新媒体专题制作、干警主题演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党的主张在党员中入脑入心。

  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凝聚创新发展的正能量。该院创新党员教育和组织形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三八”妇女节,深入街道并演出《来自警方的电话》《上门检修》等法治情景剧;“七一”期间,通过“检察法治微课堂”视频连线社区居委会,开展“隐私风险防范信息安全记心间”法律知识讲座等,把党日活动与检察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激发了广大党员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的精气神。去年以来,全院160余名党员参加各类党日活动1200余人次。

  特别是,该院编辑了一套《党员应知应会掌中宝》系列读物,人手一套,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把“精神补钙”当成一种责任,通过“亮分”“晒成绩”,推选“学习达人”,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抓“焦点”,筑牢纪律阵地

  该院工作总结中有这样一段话:2018年以来,全面推进“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岗位履职、新任职和新入职人员的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定并落实该院《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工作办法》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履职谈心谈话工作办法》等制度,党组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谈话90余人次。加强对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提醒的频次,从思想意识上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2018年初,该院综合分析司法改革以来部门职能合并后廉政风险的新特点,基于以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经验及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从完善制度着手,先后制定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方案》《检务督察工作细则》《廉政监督员工作细则》等相关制度。结合相关部门工作特点,绘制了“廉政风险防控图”,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全方位廉政风险防控指引。同时,该院还出台了员额检察官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建立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杜绝走过场,真正与员额制改革形成配套,实现了“放开权力,织密网子,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该院创立的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志远工作室”,就是基于风险等级划分基础上的一次创新。他们把日常廉政风险防控与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有机结合,规范律师接待工作,延伸廉政风险防控触角,借助窗口式平台,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取得了监督与宣传的双重效果。2017年9月成立至今,该工作室已接待律师1500余人次,受到律师好评。

  抓“结合点”,拓宽实践阵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思想教育成果,必须通过实践检验才能得到升华。2018年11月8日下午,“恒实”非法吸引资金案件中的70余名集资参与人来到河西区检察院,向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承办检察官赠送锦旗,对检察机关勤恳务实、悉心求证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必须要在‘干’字上发力。我们在部分社区建设‘小山工作室’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目的就是实现检察官服务街道社区‘零距离’,运用科技手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变成一个个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工作室负责人李小山说。据了解,长期以来,以贾某为代表的“恒实”非法吸引资金案件集资参与人,数次到检察院集体访和缠闹访。该院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检察长为包案领导的化解工作小组,制定化解方案,确定责任人。张学军副检察长多次接待并倾听其诉求,案件承办人和控申部门也多次接访做好教育疏导、释法说理、案件化解工作,不回避、不推诿,不上交矛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此外,该院的“王朝亮工作室”加强对社区矫正执行工作法律监督,实现了社区矫正检察官足不出屋,对全区司法所的社区矫正执法活动进行网上远程、实时法律监督;“晨曦”未检工作室通过“小曦姐姐讲故事”“小西的法治假期作业”等载体,以法治视野解读法律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仅2018年就推出普法音频21期,发放法治作业3万余册。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秀锁说,“在2017至2018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考核过程中,我院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誉的取得,源自我们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而这支队伍的锻造离不开‘红色基因充电堡’的充电和加油。今后,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内释放‘充电堡’的力量,让这个品牌立起来、亮起来。”

于要武 常靖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