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年前她只身扑向大火 语文课本成儿子的记忆

2019年04月02日 14: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纪念“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座谈会昨召开
60年前她只身扑向大火
广州日报最先报道向秀丽救火故事 使英雄事迹广为传播

1959年1月22日《广州日报》报道向秀丽事迹版面。

  “向秀丽同志精神不死!”1959年1月22日,《广州日报》以大幅版面率先报道了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人向秀丽舍身堵住烈火、拯救工厂与附近居民于危急之中的事迹,并配发了社论、通讯和向秀丽丈夫的悼文。这一可歌可泣的故事立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雷锋后来在日记中写道,当他阅读向秀丽事迹时,“越读越使我感到浑身是劲,越读越使我敬佩,越读越想读……”

  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向秀丽感动了国人半个多世纪。“秀丽楼”“秀丽班”“秀丽街”……《广州日报》60年来133篇相关报道,记载了人们对英雄的缅怀;“托举哥”周冲、勇斗持刀歹徒的小伙李哲……《广州日报》对“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褒奖、“广州好人——寻找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栏目一系列正能量故事证明了——向秀丽舍己为群的精神仍在传扬,且历久弥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昨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团市委、广州日报社与广州医药集团共同举办座谈会,纪念向秀丽牺牲60周年,探讨向秀丽精神的当代内涵和实践。

  昨日下午,在广州银河烈士陵园举行祭奠向秀丽烈士仪式。近千名党员群众代表向烈士默哀,向秀丽烈士家属及各单位分别向向秀丽烈士塑像敬献了花篮。

  活动当天,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图片展正式启动。图片展分“双百人物”“赓续传承”“实践养成”等五个部分,以大量图文资料,重点展示向秀丽烈士生平事迹及社会各界传承弘扬向秀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图片展将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地进行巡展。

  2009年,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通知》,正式启动了“双百”评选活动。而向秀丽不仅是“双百”人物,也被誉为“党的好女儿”。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向秀丽是工人中的先进分子,也是工会干部的优秀代表,她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普通工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岗位职责的担当,也为每一个人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这些精神至今依旧被人称道。

  向秀丽儿子:

  语文课本成为关于母亲的初次记忆

  60年前,当向秀丽牺牲时,她的儿子崔定邦不足2岁。那时的他跟着外公与外婆生活,却不知母亲去了哪里。在座谈会上,崔定邦说:“那时我常问外婆妈妈去哪了,外婆就说‘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

  在读小学之前的好几年里,母亲成了崔定邦心中的一个努力去解的谜。直到入读小学,在一节语文课上,他突然看到了母亲的名字和故事。崔定邦回忆道:“还没反应过来,老师直接把我介绍给同学,说我是‘英雄人物的儿子’。”崔定邦一时不知做何反应,而语文课本则成了他关于母亲的第一份珍贵记忆。

  “母亲不只是我的母亲,还是很多人心里的英雄人物,我知道母亲去哪了,知道她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了。”崔定邦说,母亲的精神影响了他的一生——“在我60余年的人生中,每每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我就会想起妈妈奋不顾身的形象,就会涌现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她伟大的人格力量已经超出了母爱的意义,成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柱。”

  令崔定邦感动的是,60年过去了,母亲的形象一直存在于人们的心中。他告诉记者,2年前在参加一场纪念母亲的活动时遇见一位退休老教师,老教师就如同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奉上了当年的语文课本。“书虽然很旧了,但那幅救火的插画让人立刻就理解了母亲伟大的精神。”崔定邦说。

  志愿者:

  向秀丽的精神生根发芽、不断延伸

  在座谈会上,来自广药集团的座谈会代表说,早在20世纪60年代,很多人便对向秀丽这位来自广药集团的英雄有着真切的感受。彼时,向秀丽所在的药厂组建了何济公“向秀丽青年突击队”,以协助企业内部生产经营和社区公益为主要实践。

  而向秀丽的精神随着时间也在不断延伸。广药集团代表回忆道,雷锋曾在他的日记中提到他读向秀丽相关事迹:“越读越使我感到浑身是劲,越读越使我敬佩,越读越想读……”该代表感叹道,雷锋精神和向秀丽精神其实有着深刻的交集。

  “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钟锡望说,正是因为这一历史交集的发现,广药何济公“向秀丽青年突击队”转型成为“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之后广药集团为更好地传承向秀丽精神与雷锋精神,将队伍扩展到集团本部以及属下20多家企业,服务内容也从企业内的协助生产经营、社区公益,拓展到服务社会。

  团市委副书记高洪祥在座谈会上巧用当归、知母、甘草三味药材名诠释向秀丽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之如饴,不忘奋斗。”他表示,虽然向秀丽烈士已去,但她的精神永远具有榜样的力量。

  60年133篇报道 不忘英雄事迹

  在广州日报社资源库中搜索“向秀丽”,显示有133项结果,这意味着在60年来,《广州日报》有133条报道与她相关。广州日报不曾忘却英雄的事迹,这里的人们也时刻缅怀着英雄——每逢清明时节,她的墓前总是放满鲜花。

  1982年11月7日,《广州日报》在头版报道了《学习向秀丽的崇高品质 “秀丽楼”揭幕仪式昨日举行》。为了让向秀丽精神世代相传,广州市人民政府将下九路何济公制药厂原址的楼宇命名为“秀丽楼”。在《广州日报》的老照片专栏,时不时会看到“向秀丽班”“向秀丽车间”的名称,把人们的思绪一下子拉回那个热火朝天的青春岁月。

  广州日报记者:

  深入走访还原现场 用事实辨明是非

  翻开《广州日报》1959年1月22日第二版,“特别是那一双手,由于她拼命截止酒精流向金属钠,以至不断沾上酒精,已几乎被烧焦了,但她还是英勇地坚持进行抢救。”《广州日报》记者郭永华噙着热泪、用深情的笔触写下了《崇高的品质 真正的人——记为抢救国家资财而光荣牺牲的青年女工向秀丽》。

  郭永华在2014年逝世,而她的女儿陈小华依旧对向秀丽的故事记忆清晰。陈小华说,1959年1月21日上午,也就是向秀丽逝世以后,郭永华才从一个通讯员口中得到这个消息,“当时有个别人对向秀丽是英雄还是事故当事人有争议,因此没有对外公开。”

  “我的母亲经常说,新闻报道既要准,又要快,必须靠深入采访,让事实来辨明是非。”陈小华回忆道,郭永华在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到下九路何济公制药厂进行深入采访,先后访问了有关人士数十人,并勘察了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失火原因大白,明辨了是非。

  版面的右侧,是向秀丽丈夫崔俊锡的悼念亡妻的文章,他回忆妻子刚苏醒时“我以为她必然会向我诉说伤痛,可是出乎意料,她第一句话却是问党支书: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向秀丽在忍受烧伤痛苦的同时,还惦念着当火车司机的丈夫会因为担心她容易出事故,让他“别想念”。

  广州日报:

  首刊英雄事迹 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60年前,《广州日报》以大幅版面刊登《向秀丽同志共产主义风格高尚》的消息,并配发了《向秀丽同志精神不死!》的社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介绍向秀丽事迹的特稿;紧接着,《人民日报》《中国青年》也相继刊发。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郭沫若等和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还为学习向秀丽活动写了诗篇并题词。

  由此,向秀丽的英雄事迹在广州市广为传读,深入人心。在一段时间里,向秀丽几乎成为全市职工和居民日常谈话的中心内容。许多工人、学生和居民读了向秀丽的报道之后深深为她的英雄事迹感动。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广州日报是首家报道向秀丽事迹的媒体。时代在变,新闻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不能变。“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是新闻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在广州日报浓墨重彩的报道里,一代代时代楷模熠熠生辉。从向秀丽到20世纪60年代著名的‘八六’海战英雄麦贤得、再到现代的见义勇为的‘托举哥’市民周冲等,《广州日报》一直记录和传播着这些英雄事迹,激励着广州人民奋勇前行。今后,《广州日报》还要一如既往,用英雄精神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童年最响亮姓名”激励了几代青少年

  “向秀丽是我们童年时代最响亮的名字。”《广州日报》的读者孙先生说,“她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一代人,应该让下一代人知道。”事实上,在每一个重要节点,人们都能看到向秀丽的名字。

  2002年,《广州日报》创刊50周年之际,“向秀丽系列报道激励几代青少年”被选为本报“辉煌50”亮点之一。

  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向秀丽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13年3月7日,在广州市妇联、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等联合主办的“感动广州60年最美女性”评选活动中,经过逾百万市民的投票,向秀丽等10名女性被选为“感动广州60年最美女性”。

  2014年4月3日,《广州日报》以“向秀丽精神在烈火中永生”为主题,报道了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55周年座谈会。向秀丽六姐向秀金在会上说:“我老了,很多事情记不得了。但秀丽的事迹讲了一辈子,记了一辈子,她永远是我25岁的好妹妹。”

  在《广州日报》微博的“史上今日”栏目中,向秀丽的故事再次引起网民的缅怀,有人在评论里写下当时流传的童谣“一枝花两枝花,向秀丽姐姐顶呱呱……牡丹花向秀丽,全国人民敬爱她”。

  向秀丽(1933~1959),广东清远人,生前是广州市何济公制药厂工人。1958年12月13日,药厂车间因酒精瓶断裂,酒精蔓延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向秀丽侧身卧地,截住燃烧的酒精,避免了一场严重爆炸事故,自己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次年1月15日去世。195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向秀丽为革命烈士,并把当时化工车间所在的上九路、下九路一带命名为“秀丽街”。

  (读向秀丽的事迹)越读越使我感到浑身是劲,越读越使我敬佩,越读越想读……   ——雷锋日记

  要永远向向秀丽同志学习。 ——雷锋日记

  过去我们从小向雷锋、向秀丽、赵一曼等英雄人物学习,每天大家都在倡导做好事,因此也造就了今天成为志愿者的我们。  ——志愿者微姐

  在危险发生时,义无反顾冲向前,这正是我们需要的精神。 ——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总队长陈建宇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