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不放任木里山火自然熄灭?专家:扑救是世界主流

2019年04月05日 0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悼念木里火灾烈士习近平敬献花圈

  30名扑火英雄被批准为烈士社会各界3000余人昨日参加悼念活动

  据央视报道,昨天,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向参加火灾扑救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悼念现场

  古剑辉的父亲与22岁儿子告别

  悼念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主席台正中悬挂着30名烈士遗像,两侧摆放着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各族群众敬献的花圈、花篮。

  昨天上午10时40分许,悼念活动开始。全体现场人员为牺牲的烈士肃立默哀,表达对逝去英雄的殷殷追思和深切怀念。四川木里森林火灾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宣读关于评定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的批复和命令。

  社会各界3000余人参加了悼念活动。应急管理部在部机关设置悼念堂,同步开展悼念活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4日通报称,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近日,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

  社会各界3000余人参加了悼念活动

  不能被忘却的30个名字

  昨天上午,烈士家属、昔日战友以及数以万计的各地群众齐聚火把广场,为30名扑火英雄送别敬礼。阴沉的天空下,火把广场内外的氛围显得愈发肃穆。当天上午,共3000多名各界群众参加了追悼会仪式。而在广场之外,不少没能进入仪式现场的群众也纷纷手持鲜花,赶来送30名烈士最后一程。

  广场中央,一字排开的30张黑白照片上,他们面容依然年轻,依然亲切,却失去了色彩,不免令人动容。追悼会开始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发表讲话,向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对烈士们的英雄壮举表示崇高敬意。追悼会开始后,不少坐在前排的烈士亲属眼泪一直没有停下。献花环节,部分烈士家属更是一度痛哭到无法站立,只能被搀扶着走下主席台。

  走到主席台敬献鲜花时,江西赣州籍烈士古剑辉的父亲并没有落泪,面对遗像上儿子熟悉的面容,他笑着说:“仔好样的,是爸爸好儿子,爸走了。”以此作为和22岁儿子的告别。

  各地森林消防默哀致意

  当天除追悼会现场外,各地消防战士也纷纷向木里30名牺牲战友默哀执意。

  昨天上午10时30分,通辽市森林消防支队、兴安盟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和后勤保障人员、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赤峰支队、国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指战员、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分队前指带兰州大队指战员、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直属大队全体指战员,庄严肃立,为在四川木里县牺牲的30位好战友、好兄弟默哀。

  消防战士送战友最后一程

烈士家属被搀扶着向亲人告别

  专家释疑

  应对森林火灾扑救是世界主流

  一些国家会采用放任山火自然熄灭的方法,为何此次救火中没有采用这种方法?对此,木里县林草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木里山火的着火点附近有很多村民,同时,着火点还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地,不可能不进行人为干预。这个观点获得了森林防火学者的认同,应急管理部也在3日发文称,救火是一项危险的工作,派遣人员干预来扑救森林火灾,是世界各国第一反应。

  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公众号3日发布文章,回应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生命最宝贵,但森林火灾是不是就不该派人扑救,放任燃烧?”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张副主任表示,在森林火灾中,扑救是世界主流,中国也以管控火源并“打早、打小、打了”为应对森林火灾的指导方针。

  “从全世界看,大火带来的不只是生态损失,更会对林区周边城镇和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已退休的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老干部龙先生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发生火灾的位置距离立尔村等居民点直线距离仅有5公里,一旦火势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追忆逝者

  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和借调到该局的川林五处工作人员邹平

  他们牺牲在雅砻江畔的群山里

  离开前曾说“过两三天就回来”

  4月3日,四川木里县终于等来了一场连绵细雨。“这一下,山里的火该彻底灭了。”51岁的木里县林草局干部邓武喜坐在局长杨达瓦的办公室说,“可我们局长牺牲了,再也回不来了。”

  3月30日下午5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致30人牺牲,这其中,就包括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和借调到林草局的川林五处工作人员邹平。

  4月4日,两人的骨灰被从西昌送回木里。

  在藏语里“达瓦”的意思是月亮,可是这轮月亮,再也无法在木里升起。

  “他走之前,最后跟我说,只是要离开两三天的,谁知道这一走,就是永别。”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林草局自然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川说。

  4月3日晚,陈川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3月30日晚,他和杨达瓦一起加班,忽然听说立尔村附近发生了森林火灾。“那个地方离杨达瓦出生的地方很近,虽然他其实不必上山打火,但他自己熟悉那一带的环境,觉得自己能够为救火提供帮助,就立即申请去到火场一线了。走之前,我们在看一个文件,他临走时跟我说,他只是离开两三天,等回来还要和我一起核对这份文件。”

  在林草局,为了防备不期而至的森林火灾,总是会准备多个背包,里面放着迷彩服、毯子、水、干粮和救火工具。3月30日晚10时左右,杨达瓦就是一把抓起这个背包,登上了前往火场的车,这个背影成了陈川对于杨达瓦最后的记忆。

  4月1日,当得知与杨达瓦一批前往火场的救火人员中,有30人失联时,陈川开始并不在意,“救火的位置往往都在深山,没有信号,失去联系一段时间其实是很正常的,我当时觉得他们那么专业的消防队伍,肯定能平安回来。”

  然而,不幸的消息随之一点点传来,陈川了解到失联的30人中有承诺过几天就回来的局长杨达瓦,后来又得知发现了失联30人中26个人的遗体,陈川坦言,到这时候,他已经很绝望了。“很多去救火的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如果他们都没能逃生,杨局长一个40多岁的人,生还的几率太低了。”

  最终,杨达瓦没能实现自己的承诺,他在扑救森林火灾的过程中,牺牲在雅砻江畔的群山里。

  办公桌上摊开的是他生前最后检查的文件

  在杨达瓦生前工作的木里县林草局,他的办公室就位于这座3层小楼2层的一个角落里。打开房门,杨达瓦用了5年的茶杯仍静静摆在他的办公桌上,桌上摊开的是他生前最后检查的文件。

  “以前,这个办公室的灯经常会亮到深夜12点,周末也不例外,然而这几天,再也看不到杨局长加班的身影了。”陈川看着办公室动容地说。

  林草局退耕办兼绿化委办公室主任邓武喜与杨达瓦是近30年的老交情,“1989年的时候,我毕业分配到林场,2年后,杨达瓦也来到林场,我俩经常因为工作聚到一起,那时候我们都是单身小伙,有时候会一起去山里看护森林。有时候,地面的积雪有半米深,但两个人一边说笑一边排山,再累也觉得很开心。”

  对邓武喜和杨达瓦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主要的想法是如何利用这片森林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那会儿林场的工作主要是砍伐,2001年左右,开始实行‘天保工程’,我们的工作重点就转到了保护森林上。”

  陈川回忆,对于保护森林,杨达瓦看得很重。“有时候我们打印文件,多打印了几遍,杨局长看见了就跟我们说,如果文件还要修改,这些纸不就白打印了?他说纸的背后,就是树,浪费纸就是毁坏我们的森林。”

  杨达瓦的离世,让陈川等人悲伤不已,陈川说,杨达瓦遇事总是冲在最前面,用以身作则的方式影响他人。“我们局用的是公共厕所,有时候人多了,厕所就会变脏,杨局长看到后,会自己亲自动手,把厕所打扫干净,后来大家发现之后,就都从自己做起,看到厕所脏了,就给打扫干净。”

  陈川和邓武喜回忆说,忘我的工作让杨达瓦总觉得亏欠了自己的家人。儿子患病治疗,杨达瓦家庭并不富裕。“他儿子耳朵有些毛病,为了给儿子治病,杨达瓦先后两次在森林防火任务轻的时候,带孩子去北京的大医院看病。杨达瓦的工资并不多,为省钱,在北京杨达瓦曾在一张日租金10元钱的床位上,一连住了半个月。他有时候会说自己太忙于工作,应该早一些发现儿子的病情,他说自己很对不起儿子。”

  山崖接近90度如遇爆燃几乎逃无可逃

  另一位在救火中牺牲的邹平是四川省川林五处工作人员,他被借调到木里林草局工作已经有几年的时间。

  在陈川等人的记忆中,邹平个子不高,身板很瘦,当天随杨达瓦一起前往火场时,穿了一件和自己身材很不相称的宽大马甲。“当时我还问他,你怎么穿这么一身?他回答说要去山里好几天,想要穿得厚一些。没想到这个不相称的背影,就是他留给我的最后的记忆。”陈川说。

  邓武喜说,当地村民自古就非常珍视他们生活的森林,除了专业的灭火队伍,村民还会自发组织灭火队。“只要看到山上着火了,村民自己就会主动上山打火,对于灭火的村民,政府前些年每天会补助10块钱,现在涨到了一天30块。”

  “一般来说,爆燃会发生在下午,大约下午1点到4点的样子,我们灭火时都是要首先保障救火者的安全,但这里的山崖很多时候都是直上直下的,很多地方接近90度,只有岩羊这种动物才能在这样的地方爬上爬下,如果在这种环境中遭遇爆燃,有时真的是无处可逃。”陈川说。

  本版文/本报记者 付垚 屈畅 李铁柱 孔令晗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统筹/蒋朔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