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晋母亲”汾河变清流 市民骑行畅游景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曾泛舟汾河。如今的汾河岸边,市民沿彩色自行车道骑行便可欣赏美景。“三晋母亲”汾河由污变清,成为网红打卡地。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被称为山西“母亲河”。曾因产业畸重,汾河受到污染破坏,一度“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由于当地管网排水能力有限,且雨、污水尚未彻底分流,导致大量污水进入汾河。每到汛期雨季,太原东、西两山边山支沟河流携带大量污水进入汾河,水质一度降为劣Ⅴ类水质标准。

  【同期】太原市民 李贵槐

  我小时候的汾河像一个臭水沟似的,当时汾河不太好,旁边就是个烂泥滩,旁边就是沙滩,乱七八糟的。

  【解说】为让一泓清水入黄河,还城市碧水潺潺,当地开始治水。1998年10月,当地启动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一期工程。如今,汾河治理已推进到四期。经过20余年持续治理,形成全长33公里、贯穿城市中心的绿色生态长廊。通过“九河一湖”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雨污分流等措施,以前污水横流、垃圾遍布的河道重现清水、重塑生态。

  【同期】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平国

  治理之前汾河水质就是地表劣V类。治理之后,目前截至去年六月,已经全部退出劣V类。目前(汾河)源头是Ⅲ类水,咱们现在站的地方达到Ⅳ类水,城市段人员密集活动多,达到地表Ⅴ类水。目前整个汾河景区植物大概156种,鸟类230余种。

  【解说】随着生态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汾河岸边散步、欣赏美景。2021年5月,沿汾河两岸建成的滨河自行车道投入使用。自行车道宛如两条红色丝带镶嵌在汾河两岸,呈现出一幅“路在景中、景在路中”的美丽画卷。滨河自行车道也成为太原市的一张新名片。

  【同期】太原市民 李贵槐

  有了自行车道首先是道路非常好,安全。沿路走沿路的风景都特别好,现在我感觉真是比以前好多了。

  王惠琳 杨佩佩 吴琼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