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迎来丰收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进入九月以来,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沿天山自南向北,从农业作物到经济林果,从田间到树梢,从线上到线下,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新疆南部巴州博湖县生态环境优美、土地平坦肥沃、光热条件充足,赋予了博湖辣椒着色度好且含钙量高的特殊品质,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辣椒作为该地区红色支柱产业,被加工成辣椒色素、辣椒粉、辣椒丝、辣椒酱等,并远销甘肃、山东、河南等地。

  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敖瓦特村,村民们将收获的辣椒筛选、去蒂、切开,鲜辣椒被挂在架子上进行晾晒,麻辣鲜香顿时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之中。村民巴晓娜说天然晒成的辣皮子无污染、口味好,近两年在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同期】新疆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敖瓦特村 村民 巴晓娜

  通过这个四五个月的(技术人员)科学的指导和自己科学的施肥各方面管理吧,我们家辣椒产量很好。

  【解说】在和硕县戈壁荒滩上的万亩鲜食葡萄园里,村民们穿梭其间,小心翼翼地采收并将精心挑选好成熟度高、品相好的葡萄装筐、称重、包装、装车。

  葡萄种植不仅富了农户,同时也为当地土地流转的村民提供了务工岗位。

  【同期】新疆和硕县塔哈其镇古努恩布呼村 村民 周玉芬

  每年葡萄下来,我们都到这来打工,你要干上一个月的话,还是有个三四千块钱呢,对我们家的帮助挺大的,每年我们都来。

  【解说】新疆南部葡萄产业发展过程中,因地制宜种植了大面积的酿酒葡萄,市场认可度强的优质葡萄品种,产出时节,因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含糖量高等利好因素促进,赢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成为市场“宠儿”。

  眼下莲藕进入采收期,在博湖县查干诺尔乡的荷塘里又大又白的藕条堆积成山。农民塔依尔告诉记者,新鲜莲藕刚刚开始采收上岸,就被专程赶来收购鲜藕的经销商抢购一空。

  【同期】经销商 王丽

  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这里收购莲藕, 这里的莲藕品种多, 各大市场也好销售 。

  【解说】查干诺尔村第一书记张登录介绍,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新疆巴州发展绿色莲藕种植和藕虾混养产业2000余亩,同时开发利用项目促进周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集莲藕种植、观赏、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枣农们忙着收红枣,红彤彤的灰枣挂满了枝头,置身在枣树林,阵阵枣香扑鼻而来,格外诱人。

  托克逊县的红枣具有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较高和易存放等特点,主要种植有灰枣、马牙枣、冬枣、骏枣和鸡心枣等15个品种。博斯坦村村民阿依加马丽·吐尔逊一家种了20亩灰枣,阿依加马丽说,看着那一串串红彤彤的大枣,心里比蜜还甜。

  【同期】新疆托克逊县博斯坦镇博斯坦村 村民 阿依加马丽·吐尔逊

  去年(红枣)卖了将近十吨,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果子(红枣)结得特别多,品质也特别好,价格也好,有信心卖得比去年好。

  【解说】托克逊县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吐鲁番盆地西端,日照时间较长,温度较高,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这里的农作物一般都比较早熟,红枣更是要比南疆等地的要早最少20天以上,这里也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早熟红枣之乡”。今年托克逊县种植红枣11.4万亩,红枣鲜果年产量达3.8万吨,产值达3.8亿元。

  最美的四季在天山南北,最甜的秋天在新疆果园。据统计,2020年新疆特色林果产量为845万吨,商品果率达到85%,产值达522.92亿元,果农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6100元。目前,林果业已成为新疆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绿色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四分之一。

  赵雅敏 王荣曌玺 买迪努尔 郭玉顺 新疆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