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夫妻热衷公益 卖房建造雷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4日,记者来到银川雷锋纪念馆,展厅里挂着雷锋生前的照片和历史资料,讲解员向观众介绍雷锋事迹。而这所雷锋纪念馆的前身是由一对夫妻所建。

  【解说】十年前,张富泉、严俊荣夫妇经营一家酒吧,还有自己的摩托车俱乐部,生活过得潇洒快活。偶然间资助了10个贫困山区的学生,从此夫妻二人就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雷锋纪念馆副馆长 张富泉

  当时我们就去给孩子们买这个学习用品、书包啊,去了以后又给每个孩子资助了300元钱。

  【解说】后来夫妻二人把原有的摩托车俱乐部改为爱心俱乐部。 去做公益的时候还带上自己的孩子。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雷锋纪念馆馆长 严俊荣

  像敬老院,去帮(爷爷)奶奶剪个指甲,洗个脚。还有就是去理发,给奶奶、爷爷还有退休的老党员理发,我们都会带着孩子。

  【解说】就这样夫妻二人一直做公益到2015年,张富泉偶然看到一条“挟尸要价”的新闻,他感到非常气愤与痛心,就和妻子商量,于当年成立了“逆行者救援队”,无偿帮助受灾地区、溺水者、受困者,还请了专业的老师进行救援培训。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雷锋纪念馆馆长 严俊荣

  有一次我们去唐徕渠去训练,正训练的时候(听到)有人呼救,我们的队员就跳下(水)去,把掉下水的那个18岁的男同志顺利救上来,那是我们第一次打捞(救援)成功。从那次以后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坚持干下去。

  【解说】说起救援工作时,夫妻二人滔滔不绝,从宁夏贺兰山抗洪抢险到四川九寨沟的抗震救灾,从甘肃文县的泥石流救灾到宁夏海原县南华山的山火扑救,每一次行动都有救援队的身影。

  【解说】2017年,张富泉结识到了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和冷宽,在对方的鼓励下,他决定在银川开设一家雷锋纪念馆,号召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夫妻二人卖掉了银川的房子,在贺兰县租了一间四处漏风的大厂房,开始筹建雷锋纪念馆。白天粉刷墙面、焊接钢架,夜里设计展图,困了就在厂房里支起帐篷和衣而睡。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雷锋纪念馆馆长 严俊荣

  当时装修的时候资金有限,所以导致我们的装修所有东西都由我和我家爱人两个人一起完成的。办公室有个区域需要焊接,所以我老公一个人去学了焊接,眼睛都呲坏了。我也是挺心疼他的,干一件事真的是不容易,所以我一直做他的后盾。  

  【解说】2017年的12月份,雷锋纪念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一年接待了68000多人次。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雷锋纪念馆副馆长 张富泉

  最多的一次一天我接待了8场(团队参观),那个时候也没有讲解员,就是我个人讲;爱人负责接待,我负责讲解,一天讲下来嗓子都讲沙哑了。

  【解说】多年来,张富泉夫妻二人在公益道路上吃了不少苦,也遭遇了太多不理解,但他们仍然坚持着。直到2019年得到了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政府的支持,雷锋纪念馆从原来380平米的旧厂房变成了现在2100平米的明亮展厅。新馆开放至今,来参观、学习的观众已超过11万人。他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为公益事业继续奋斗下去。

  谢宇 曹学铖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