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消费持续回暖,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总的看,商务运行快中趋稳、稳中向好,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同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 郭婷婷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8.6%,市场采购出口增长49.1%,海外仓超过了190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7.5%。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截至上半年,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70亿美元,向东道国缴纳税费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8万个就业岗位。

  【解说】此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取得新进展。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29.6%。

  【同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 郭婷婷

  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7377列、发送货物70.7万标箱,分别增长43%和52%,累计开行超过了4.1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2775家,直接投资39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8%和49.6%。截至目前,中国已与沿线的13个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4月份,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也就是RCEP的核准书,成为率先完成核准的国家之一。目前,新加坡、日本等也已经提交核准书,各方正致力于推动RCEP协定于明年(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

  【解说】2021年以来,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已出现经济回暖,生产逐步恢复。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这对中国外贸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

  【同期】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 李兴乾

  从我们近期监测的情况看,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预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将继续支撑我国(中国)的外贸发展。但随着去年(2020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疫情在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物流不畅这些问题,进一步挤压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影响到企业的接单意愿。

  【解说】李兴乾表示,商务部正密切跟踪外贸形势变化。下半年将重点围绕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