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风“烟花”为何是个“慢性子”?专家:移动路径复杂、速度缓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自7月25日登陆中国后,7月25-26日先后两次登陆浙江,26日16时进入江苏境内后停留时间超过24小时,并于7月28日凌晨移入安徽境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台风“烟花”未来两天仍将继续影响华东大部分地区。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高拴柱

  预计这个“烟花”将会在我国的华东地区,还要以热带低压的形式继续维持约两天,在这个时间可能会影响我国华东的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一些降水。热带气旋的强度主要是用它的风的大小来定的强度级别,现在的“烟花”它的风没有过去那么大了,而且是在一个已经减弱成为一个热带低压,但是它的降雨的形势并没有减弱。

  【解说】台风“烟花”为何长期在我国“打转转”?高拴柱介绍,主要由于“烟花”的移动路径复杂、移动速度缓慢,并且在其生命史过程中或受到第7号、第8号台风的影响。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高拴柱

  确实“烟花”是有一些特殊,我们总结出来它的特殊主要表现在它路径的复杂,确实它在生成的初期基本上是以向西为主,然后南北摆动的这样一个路径。而且大部分时候它的台风的移动速度,中心的移动速度只是在5-10公里左右的这样一个移动速度,所以它比我们认为的台风的正常或者是平均的移动速度15-20公里或者是20公里时速的这样一些速度来说,它是偏慢了好多。移动的方面主要还是考虑它的背景的条件,周围的一些天气系统都对它一些影响,在它生命史过程中,还有7号台风和8号台风这样一些都是互相影响,互相牵制的作用。

  【解说】从22日到28日,“烟花”已经给浙江、上海、江苏等多地带来较大风雨影响,浙江和上海总计12个国家站日降雨量突破7月份历史极值,为何“烟花”雨水如此充足?高拴柱指出,移动速度过慢是其原因。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高拴柱

  它是在沿海地区登陆以后,没有深入(到)很内陆的地区,它的水汽供应是非常充足。再一个移动慢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说是它同一个地方,它的降雨强度每小时的降雨量是一个值的话,那么它移动慢的话,这个地方就会经过很长的时间在下雨。比如说这个台风从可能从22号开始前后就在浙江东北部,因为降雨一直持续到现在,有时候大有时候小(一直)都在持续,就说它持续的时间特别长,所以它的累计降水量有的地方是比较大的。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