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10白电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 澳柯玛遮羞未预告

2012年02月23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白电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澳柯玛遮羞未预告
    图片说明:10家白电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美的电器和澳柯玛至今未发预告,但美的去年三季度增速三巨头中垫底,澳柯玛则业绩增速变脸为负增长。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据Wind统计,截至2月22日,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20家白色家电业上市公司已有13只发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数据显示,13家企业中仅3家业绩增速高于2010年,业绩增速下滑的10家中共6家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为负增长,预计业绩下降前三名的分别是ST科龙、美菱电器、圣莱达。

  10家公司业绩增长大幅减速 ST科龙预降七成居首

  截至2月22日,20家白电上市公司中,老板电器、海立美达、和晶科技三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三公司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8727.37万元、8006.28万元、3616.55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是39.4%、-12.57%、16.9%,相比2010年业绩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和晶科技业绩增速减速最大,由2010年的增长超一倍变成如今的不到两成。2010年,上述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17%、46.64%、109.77%。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白家电行业中有10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华意压缩、康盛股份、ST春兰盈利预期或将好于2010年。华意压缩净利润增速由2010年的-77.18%翻盘为增长有望达一倍,其预告2011年净利润约2860万元-3820万元,增长50%-100%。康盛股份、ST春兰2010年业绩增速为10.13%、-1218.69%。康盛股份预计1去年业绩增长0%-30%。ST春兰预计净利润1800万元,增长105.48%,实现扭亏为盈,成为白家电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最大公司,其2010年的净亏损32872.14万元。

  业绩预告增速小于2010年的7家公司中5家均为同比大幅下降。ST科龙、美菱电器、圣莱达业绩预降幅度位列前三甲。美菱电器、ST科龙、禾盛新材、丹甫股份、常发股份、圣莱达、依米康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6.24%、-70%、-30%、-20%、40%、-40%、30%。

  美的、格力等7公司至今未发业绩预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13家公司外,尚有小天鹅、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澳柯玛、海立股份、青岛海尔、合肥三洋7家公司之间尚未披露相关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

  中新网证券频道根据去年上市公司三季报财务数据整理显示,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净利润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从净利润数据看,白电龙头2011年净利润情况将很大程度左右行业业绩走向。但从美的电器等至今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白电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看,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相比2010年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小天鹅A、澳柯玛、海立股份、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合肥三洋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是78.65%、33.76%、128.44% 、69.23%、46.75%、47.06%、46.18%,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则分别是61.58%、-44.22%、99.78%、9.59%、30.53%、40.76%、19.85%。

  美的电器业绩增速被踩急刹车 三巨头中垫底

  7家白电企业上述财务数据看,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三大巨头中的美的电器。美的电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9.59%,三巨头中垫底,未公布业绩预告7家公司中倒数第二。

  美的电器去年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收入主营收入8187788.68万元,同比增43.24%。同期,格力电器主营收入6379160.25万元,增长44.96%;青岛海尔主营收入5683197.62万元,同比增16.85%。但与美的电器不同的是,格力电器剔除费用成本等会计科目后,净利润增幅依然高达三成,青岛海尔净利润增幅更是大于收入增速。

  其实,美的电器盈利能力可谓是在2011年大滑坡。营业收入增速逐季下降明显,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96.13%,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则为34.37%。到了第三季度收入增速仅为9.41%,净利润仅为为9.05亿元,同比仅增长1.69%。最终导致前三季度净利率为4.4%,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面对营收逐季下滑的境况,为提高盈利能力。7月底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对美的集团原有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多个投资项目和发展业务被叫停。

  但美的“裁员”风波因应而生。一度被传言裁员比例高达50%,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美的集团发言人黄晓明当时证实美的集团确实在裁员。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亦回应称,美的没有“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地进行裁员,但不排除为应对接下来的形势再作出相应的调整。

  紧随裁员风波之后,美的副总裁岑江在1月份辞职再次引来市场诸多猜测。美的2010年年报显示,岑江年度报酬是271万元,另外一位副总裁陆剑峰则是288万元,而方洪波是405万元。如此高年薪,却选择离职,而且与其前任、原美的副总李东来离职时间仅相隔一年,给业内抛下了诸多疑问。

  澳柯玛旧伤难愈业绩变脸 迟迟不做预告遮羞?

  在白色家电业7家没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美的电器去年业绩增速排名仅是老二,老大则是澳柯玛,其去年前三季度业绩下降44.22%,成为未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唯一一家业绩大降公司。

  而从年度数据看,澳柯玛自2010年开始就出现了业绩增速减速情况,2010年澳柯玛净利润增长33.76%,而其在2009年业绩增速为297.99%。

  有分析人士表示,农村市场对冰箱、冰柜需求的增长趋势明显,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退出背景下,即使澳柯玛实施二次创业战略,但仅依靠自身力量摆脱历史包袱,实现业绩跨越式发展是无法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过多的负债以及不良资产以减少非经营性损益。

  据南方日报去年6月23日报道,主营冰箱和冰柜产品的澳柯玛最鼎盛时期曾经能够与同乡海尔、海信一较高下,后因盲目多元化投资导致严峻的资金压力,一度需要质押旗下170个商标专用权筹钱度日,一蹶不振。

  由于业绩大幅下降,澳柯玛去年股价累计跌幅42.95%。不过令市场担忧的不仅是其业绩的表现。

  近2月初,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对各种室内加热器质量检测结果,有11个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上市公司澳柯玛名列其中。根据上海市工商局公告,澳柯玛室内加热器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标志和说明、非正常工作。

  尽管加热器并不是澳柯玛的核心业务,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必然影响到公司市场信用。就在2011年6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发布了2010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调查结果,澳柯玛登上产品能效标识不合格榜单,其型号为FS-40D 26的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不满足要求。(中新网证券频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