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阿里巴巴私有化:市场举手支持 小散百般滋味

2012年02月23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停牌10个交易日后,阿里巴巴传闻已久的私有化终于有了结果。前天晚上,阿里巴巴集团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将向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1688.HK)提出私有化要约,其最终回购价格为13.5港元,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该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

  如果计划生效,阿里巴巴集团将会以现金形式全面收购其发行的股票,从而实现对阿里巴巴公司的私有化,预计整体耗资将在190亿港元左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公告称,届时,阿里巴巴B2B在联交所的地位将被撤销并终止,用国内上市公司的通俗说法,即阿里巴巴退市。

  阿里巴巴上市公司近年来股价表现实在一般,从13.5港元的发行价跌到了停牌前的9.3港元。不过昨日阿里巴巴复牌直接高开逾四成,逼近私有化价格,全天放量整理,收盘报13.20港元,上涨42.70%,成交23.69亿港元。

  私有化原因为转型让路?

  曾经在香港股市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的阿里巴巴公司(1688.HK),如今将面临被私有化而除牌退市,不得不让人觉得商业资本市场变幻莫测。公告披露,阿里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13.5港币每股,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根据相关核算,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而在其2007年上市期间,其总募资金额仅为约130亿港币。而在过去几年,为回馈股东,阿里巴巴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币,创造了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分红。2009年,逢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派发特别股息10.1亿港币,超过当年上半年整个B2B业务的利润。2010年,阿里巴巴又现金派息11亿港币,相当于每股派息0.22港币。

  此前,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如私有化阿里巴巴,阿里集团提供的溢价范围应在25%-30%之间。而参照此前的盛大网络私有化案例中23.5%的溢价幅度,阿里集团此次的60.4%的溢价应为近期来最大一宗。自去年以来,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及港股私有化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共有约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私有化价格较市价平均溢价幅度在20%~30%之间。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在私有化过程中收购方通常会给出平均35%的溢价。现在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溢价,“看来还算厚道”。

  联合公告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但尚没有达成协议的或实现关于达成协议的确定性。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

  阿里巴巴同时公布去年营业额增长15.5%,至64.2亿元(人民币,下同);纯利增长16.6%,至17.2亿元。但由于付费会员减少5.4%,至76.5万户,令预收会籍费用大降,导致经营现金流大跌30.3%,至19.8亿元。

  小股东迎来变现机会?

  阿里巴巴方面的公告称,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是上市子公司(B2B)的核心因素,是为了让B2B实行战略转型升级,并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

  公告称,战略转型将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此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这对保障公司客户长远利益是最好的方法。私有化要约也是我们为小股东提供的一次具吸引力的高溢价中即刻套现的机会,而不必忍受在公司较长转型期间的等待。私有化后,我们可以免于承受作为上市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比如市场预期、盈利预期、股价波动等等。阿里巴巴集团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去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

  据了解,阿里巴巴(1688)早年的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提升注册用户数从而收取会员费,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阿里巴巴的会员主要是制造商、贸易公司及批发商,他们通过阿里巴巴的贸易平台销售商品。从去年开始,公司实施了重大的调整,将战略重点从增加用户数向提升买家在交易平台的用户体验转移。所以,付费会员数的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缓。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伯望表示:“B2B业务和B2B资产因为上市公司的原因,很难无缝纳入和对接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中。阿里巴巴集团这几年来将中国的电子商务驶入快车道的同时,将其B2B业务资产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通盘考虑,并重建电子商务产业链,应当是其首当其冲的一个考虑。这一切,都只有将B2B公司私人化的情况下,才能够顺利做到。”

  中小投资者百般滋味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阿里巴巴退市涉及的股份将包括主席马云、董事蔡崇信以个

  人名义持有的少数股份,以马云直接持有的0.30%股份计,若私有化获通过,他可套现2.07亿元。

  不过对当年阿里巴巴上市初期,如2007年12月40元高位追入阿里巴巴投票的投资者而言可谓是损失惨重,其持股累计损失达66%,投资者即使在去年五月阿里股价在20元左右进场的投资者而言,也是相当的不爽。

  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开盘价30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上涨122%,而2010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从18港元逐渐开始滑落,截至停盘前,阿里巴巴股价9.25港元。

  相比起近年来在国内风光无比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旗下淘宝网、支付宝等阿里系成员而言,业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系的带头大哥,率先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股价一直抱怨甚多,认为相比百度、盛大、腾讯等同行,投资阿里巴巴股票回报太弱。而如今阿里巴巴私有化股票,虽然宣称有高溢价,但预计会惹来部分中小投资散户的不满。他们是否会配合阿里巴巴设计的私有化路线行进,尚难预料。

  在互联网资深研究人士方兴东看来,13.5元的回收价格与当初的发行价完全持平,中小股东其实受伤不小。

  “我觉得当阿里巴巴的股东好像处境都不太好。包括雅虎,虽然是最大的股东,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上市以后进去的大部分股东都被套牢了,我觉得现在它以发行价退市,5年时间还是能拿到钱,应该说买阿里巴巴股票的人大部分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所以以马云来说,对公司来说当年以这个价格拿到了这个钱,现在还是以同样的价格把股份收回来,现在用的是无息贷款,在马云来说可能是一个划算的事情,但是在小股民来说遭到了损失。但是你没办法,因为它的股票起不来的话,你还是拿着B2B股票的话还是看不到光明。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阿里巴巴猜想

  独立分析师牛晓波称,阿里巴巴公司谋求私有化是在正确时间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如果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公司正在力推的转型升级工作将会更为稳健和长远化发展,而不是取决于短期效益。这将有助于这间公司在中国的B2B产业中保持持续和长久的竞争力。

  虽然投资市场一直流传,阿里今次突如其来的私有化计划,与母公司寻求向雅虎“赎身”计划有关,不过,阿里巴巴在退市公告中,斩钉截铁否认私有化与雅虎的潜在交易存在任何关系。对于证券界指私有化是要为阿里集团未来实现整体上市铺路,阿里的首席财务官武卫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中,强调阿里集团目前根本未有整体上市计划,阿里集团有意实现整体上市,至少需数年时间。

  申万证券(香港)此前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欲私有化上市公司是为了符合“资产置换”条件,用以回购雅虎所持部分股权。这样,集团可以利用融资所得现金,以及部分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和/或雅虎中国的资产与雅虎进行置换。即便进行股权置换之后,报告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仍将控制阿里巴巴B2B业务,以推进其“大阿里”战略的顺利实施。

  讯汇证券董事总经理沈振盈则认为,目前复盘后阿里的股价已经溢价逾40%,散户投资者可以开始考虑沽出。他又指出,大多机构投资者应该会接受这一私有化的价格,散户的影响力不够大,所以可以趁机抛售股票。

  申银万国发布分析报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向阿里巴巴提出私有化要约,主要考虑为能更好地专注于公司转型战略之上以期更好地长期发展。然而转型或将导致收入增长放缓,影响盈利预期,股价受压而致使股东利益受损。要约建议每股13.5港币的注销价,较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溢价近45.9%。考虑到公司未来增长潜力相对有限,认为私有化要约提供了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对现有小股东有益。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