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访EPFR董事总经理:前两月50亿美元流入中国股市

2012年02月23日 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董事总经理兼联合创始人布拉德·达拉姆(Brad Durham)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放缓,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已开始积极布局美股,导致三大美股指数持续创出阶段性新高。

  他预计,美股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和个人投资者尚在进场的“热身阶段”将预示美股在今年有望进一步走高;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新兴市场也将受益于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通胀率回落以及国内经济政策趋松。

  EPFR是知名的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其追踪全球近4万只共同基金,资金监测规模达16万亿美元。

  美股估值仍较低

  中国证券报:美股今年以来走势很好,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指接连创下阶段新高。但是从资金流向来看,美国股票型基金的个人投资者连续被监测到资金净流出,这是否表明投资者对美股的信心仍然不足?

  达拉姆:美国股基的个人投资者确实是美国股基的净赎回者,截至2月15日,其今年迄今的赎回规模达到67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机构投资者同期净申购115亿美元的美国股基。事实上,我对个人和机构两者的投资情绪差异感到鼓舞,因为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个人投资者通常是在一波上涨行情的末端才开始参与其中,这就使得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逆向指标,成为高位接盘主要资金来源。当然,只要个人投资者开始对美国股市感到有信心,将会为美股上涨提供更多动力。

  从数据上看,个人投资者已经连续11个月净赎回,这表明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在这轮上行行情暂停之前和个人投资者开始进入股市之前,美股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美股一月份的“狂欢”便是一个例证。

  中国证券报:从专业的角度看,基金的资金流向是金融市场的先行指标还是滞后指标?了解资金流向的意义何在?

  达拉姆:我认为资金流向是全球资产价格的最终推动力,在当前这个流动性充裕的环境里,追踪资金流向很重要。基金的资金流向即可认为是先行指标也可视为滞后指标,因为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布局更多呈现先行指标的特点,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布局则相对滞后。

  中国证券报:对比历史数据,你认为美股现在处于一个什么位置?结合资金流向特征,你对美股今年的走势做何预期?

  达拉姆:当前的美国股市主要受宏观经济改善和投资者情绪恢复平静的驱动,特别是欧洲央行推出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稳定了金融市场,使投资者增加美股等风险资产的仓位。

  近年来股票一直被忽视,因大多数投资者将资金流向债券基金。据EPFR对美国本地注册股基的数据追踪,自2011年开始,投资者净申购了1100亿美元债基,但同时净赎回910亿美元的债基。而在今年1月份,美国注册股基的净申购金额在过去一年来首次超过债基。

  由于美国债券收益率较低,而美股估值处在一个历史较低水平,标普500成分股的预测市盈率在15倍左右,这使得投资者发现股票在未来数月里或会是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这将给股票投资回报提供更大动力,前提是美国经济数据保持强势,且欧洲主权债务市场不会再遭受重大冲击。

  我预计,美国股市今年将有更多的积极表现,投资者不单单能够在今年一月份收获不俗的回报率,且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有进一步收益。

  基金开始积极配置中国资产

  中国证券报:新兴市场股基的资金流向在2011年整体呈净流出态势,而2012年以来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基的趋势很明显,你对此如何解读,是否投资者已开始看好新兴市场股市?

  达拉姆:据EPFR监测的数据,新兴市场股基在2011年被监测到46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成为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差年度表现。但是今年迄今投资者开始回归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基在首七周累计吸引了19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令人印象深刻。预计投资者会继续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吸引,且该地区日趋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减少将会使得风险资产如新兴市场股票更具吸引力。

  在经历去年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新兴市场指数累计20%的下跌后,今年以来,投资者逐渐清醒地意识到新兴市场相对较好的公共财政状况、较强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多数经济体实现通胀触顶回落打开货币宽松空间,种种因素将会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构成支持。

  中国证券报:最近的资金流向似乎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速越来越有信心,中国股基开始连续七周吸引资金净流入,这种情形会否持续?

  达拉姆:中国股市现有的环境是有利的,相比以往,其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MSCI中国指数在去年下跌超过20%,但是今年迄今已经上涨超过15%。EPFR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净流入中国内地股市的外资规模接近50亿美元,相比较去年中国股基被监测出现累计105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这是很受鼓舞的现象。其中,中国概念股基(即100%投向中国股市的基金)年迄今吸引了约2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另外,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在中国资产上配置较多的几个基金组如全球配置型新兴市场(GEM)、亚洲(除日本外)和全球配置型股基都持续有资金净流入。很明显,投资者现在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放缓,转而相信能够实现软着陆,即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的黯淡表现后,中国股票估值在一个很有利的水平。我们预计,假设中国A股价格升至预测市盈率10至11倍,那么A股较当前水平仍有逾10%的涨幅。 记者 吴心韬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