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与文化产业:“相见恨晚”

2012年05月22日 14: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月19日,来自境内外的数十家媒体,云集于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宴会厅,正等待一场文化产业与金融机构的“盛大婚礼”。

  在这里,中国工商银行将与深圳市政府正式签署《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与深圳出版集团、华强集团、华侨城集团、南方传媒等十余家文化骨干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就在此前一天,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也分别与沈阳文交所和山西广电信息网络公司签署了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授信额度。

  官方数据显示,在本届文博会上,仅开幕首日便签约4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48.12亿元。从投融资项目的签约方来看,今年的突出表现是,不少大型金融机构开始介入文化产业。

  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说,文化和金融就像一对恋人,双方结合源自各自的需求,本届文博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打造金融与文化对接的平台。

  文化产业急需“烧钱”旧体制束缚产业发展

  “九成文化企业缺钱,当前金融规则主要是为工业企业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冲突,需要修改,改革过程中要避免金融混乱。”

  深圳的文化产业金融缺口有多大?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近七成文化企业表示,目前深圳文化企业的融资环境较往年虽有好转,但是融资额度和渠道仍然严重不足,仅有9.86%的企业表示融资没有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的文化企业融资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二是拓展新市场,三是开展新项目。目前,银行贷款是企业最主要融资渠道,占四成左右,其次是经营性融资和风险投资,企业平均融资渠道不到2个。

  “文化企业在向银行等融资机构申请融资时,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其中可抵押物少、抵押折扣率高成为了主要制约因素。”尹昌龙说,文化产业以高风险著称,“嫌贫爱富”的金融机构对于这类产业长期兴趣不足。

  深圳市投资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表示,目前国家对文化产业内容管控制度,仍在制约着该产业的发展,应当简化流程,充分解放生产力,在某些文化领域,应鼓励其他资本的介入。“管控是重要的,但准入也是应该的。”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政策正逐步走向完善,2000年-2011年间,国家出台了100多部配套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政策,但是与文化相配套的金融体制法规,仍十分滞后。当前国家的金融法规,主要只适合工业企业,不太适应文化创意产业,甚至存在冲突,这些法规被认为需要修改。

  文化知识产权评估缺失全靠专家的声誉与名望

  投融资领域对于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的评估存在不足,目前业内缺乏一个科学的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评估体系。

  文化与金融“恋爱”的过程中,还有诸多细节问题待解决。据介绍,当前投融资领域对企业的资质评估,主要局限于固定资产。对于“软性资产”如知识产权的评估还存在不足,另外,目前业内缺乏一个科学的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评估体系。

  “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价值太模糊了,我们都不知道这些创意值多少钱,谁敢去投资?”尹昌龙说。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成立以来,全国各地纷纷试水文化金融,创办文交所渐成热潮,目前全国已挂牌成立的文交所达20余家。然而,文交所的成立也没有解决文化产品价值评估的难题。

  由于文化艺术产品不是标准化生产的商品,对其价值的评估鉴定,一直困扰着产品交易。目前的鉴定机构并不具有法定地位,也缺乏对评估过程的监管,评估“完全靠专家的声誉与名望”。专家认为,“要由公权力介入进行统一的资质认定,并形成评估鉴定的公共标准”。

  文化产业也要讲纯洁政府、企业勿被“绑架”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诚信体系普遍匮乏的背景下,加上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不完善,政府往往成了企业信用的担保方。

  业界人士表示,当前对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评估过程中,能够得到政府文化产业转用资金资助的项目,可能更容易得到金融业的关注,政府成为企业信用的担保方。

  “并不仅仅是觉得这个企业在政府那里拿了多少钱,而是你在政府那里拿到钱,说明你应该有价值升级的基础。”一些专业投资商表示,目前形形色色的文化产品、文化企业品质良莠不齐,“一些政府和投资商,甚至都被‘文化’二字绑架了。”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认为,在当前大谈文化产业的时候,应该警惕文化产业的泡沫,“现在有一批人贴上文化产业标签就可以去到处圈地,做文化产业园,讲得很悬乎,把文化的标签乱用,要警惕文化产业中忽悠的现象。”郑伟鹤说。

  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对深圳的文化产业园调研后发现,确实有一些文化产业园定位不清晰、同质化现象严重,在一个产业园中有的一些平面设计、工业设计作品,进入到另一个产业园后,也会发现类似的产品,其特色并不明朗。

  策划:刘丽 苏妮

  统筹:刘丽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