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利好叠加 A股短线或有弱势反弹

2012年05月25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初止跌反弹的大盘从周三开始持续调整,周四沪深股市再次双双收跌。机构分析认为,目前政策利好的累计叠加效应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短期的反弹,但反弹幅度和持续的时间还要看后期政策的力度,投资者可关注绩优蓝筹股的结构性机会。

  政策重心向稳增长倾斜

  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管理层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接下来整个政策重心向保经济增长的方向倾斜已经更加明确。而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稳增长的措施也没有跳出政府投资和拉动内需的固有模式。在政府投资方面,央行稳步释放流动性,主要是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财政存款的方式为市场提供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最近多部委联手启动了一批重大的工程项目,而且已经表态,接下来的项目审批速度会加快。如此,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中信证券表示,这些消息对资本市场的提振立竿见影,周一、周二大盘在这些消息的刺激下开始止跌反弹,一些和基建直接相关的产业板块大幅上涨。但是,后期仍然存在来自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因此,中期行情的走势仍需看利好政策出台的持续性。

  多数机构认为,从短期看,四方面因素或推动市场弱势反弹:其一,近期连续出台利好政策,政府披露基本建设项目加快审批和启动,给予市场一种向上预期;其二,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沪深300市盈率只有11倍、上证A股12倍、深证A股27倍,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银行板块更是整体市盈率不足6倍,兴业银行股票市盈率不足4 .5倍,估值过低,处于可以长期投资的价值区域;其三,大盘从2454点连续下跌之后,技术上已经到了超卖区域,短期存在反弹要求,特别是一些个股已经到了短线可以抢反弹的时机;其四,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欧美股市在技术上也处于超卖区域,短期存在超跌反弹可能。

  反弹持续性需视政策力度

  机构同时表示,市场虽然有可能存在反弹,但反弹幅度还要看后期政策的力度。银河证券称,由于目前我国经济比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并不好多少,而2008年管理层采取了强有力的4万亿元投资来刺激经济,财政投资资金和银行贷款大幅度增长。现阶段,只是利用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存准率下调来增加流动性稳定经济。这些措施力度较小,对市场推动作用有限。特别是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一些小企业基本的流动资金也无法满足。

  平安证券也表示,从此前的调控节奏来看,政策节奏有些跟不上经济变化。经济不及预期,表现在今年以来的一些经济数据和一些民企资金链断裂。在这种背景下,银行贷款应该增加。但是,4月份贷款增长又一次严重低于预期,部分原因是下调存准率没有及时出台。市场此前预期4月上旬下调存准率,结果这一举措出台滞后了一月有余。

  鉴于以上原因,本次反弹行情或只是短线的反弹而非反转。如果投资者在当前位置抢反弹,那么应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如果没有更大的利好(如短期内继续降准或者降息)刺激市场,后市也很难有一波较大的反弹行情。因此,后续反弹的持续性如何仍需视政策出台的力度而定。

  海通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研报指出,虽然政策偏暖,但市场反弹的空间依然相对有限。一方面,从宏观调控来看,管理层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是稳增长而非保增长,稳增长的措施只是起到经济托底的作用,决定了实体经济即使回升,幅度也相对有限。另一方面,随着新开工项目的启动和存量项目的启动,市场将进入经济增长“证实”与“证伪”验证阶段,验证的过程将使得市场相对谨慎。

  金元证券则认为,近期大盘不会出现大涨大跌。大盘连续上攻的概率偏小,但也不会出现连续下跌。本次平行箱体的震荡时间会比较长。市场在等待政策进一步的明朗化。不过出台宏观政策以及政策累计叠加的效应,最终在市场表现出来也并不是短期的事。

  关注政策利好的结构性机会

  机构表示,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大消费和节能减排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A股市场面临着进一步回升的趋势。首先,外围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将带动着A股人气的进一步回升。其次,宏观经济层面的积极预期也赋予多头进一步积极配置或加仓优质成长股的底气与能量。在此背景下,符合A股消费特征的品种仍有望活跃,比如说“喝酒”、“吃药”板块,与此同时,饮料等食品股也会迅速活跃。

  平安证券等机构则建议投资者换个思路投资获利。近期政策密集出台,而且将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意味着后续政策力度将会加码,市场需要看到实际的举措出台,多方才敢于大胆做多。此外,窄幅区间的震荡也利于清洗浮筹,同时发掘新的市场热点,目前市场估值较低、外资Q IFF不断增持、更多的资金正在潜入股市,而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重大基建投资进度明显加快、房地产市场迎来温和修复、高端装备制造业或成支柱产业。因此,建议投资者多选择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如地产、水泥、建筑工程、机械、铁路建设以及新材料等。另外,流通消费、节能环保、券商等板块也值得逢低关注。这些股票大多处于底部,涉及个股众多,它们日后的活跃最终将再度吸引场外资金入场,使得大盘再度向上进攻。   □记者 方家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