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泥建材板块 政策利好PK行业基本面

2012年05月30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热点板块

  昨日A股市场上热点板块较多,基建板块个股领跑整个盘面,在强势的盘面之下有色金属、建材、券商等都有比较突出的表现,其中券商板块携前期风光余威,卷土重来,西南证券涨幅超8%;玻璃陶瓷类板块昨天也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洛阳玻璃、金刚玻璃均报涨停。

  在受连续的政策利好影响下,连日来水泥板块见底反弹走势强劲,但昨日板块已经出现分化,除同力水泥继续涨停外,前期涨幅较大的尖峰集团等冲高回落,板块内半数个股已经翻绿。而玻璃板块昨日则是接过接力棒,板块全线飘红。

  从多家券商的研报来看,政策面的利好仍然被视作板块投资的最主要因素,包括基建投资加快、建材下乡等。但短期内行业的基本面仍未有明显改善,有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环比继续小幅回落,幅度为0.19%。有分析认为,未来受农忙、雨季等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需求疲软的环境仍未改善,预计全国水泥市场仍以窄幅整理为主,整体呈现下行态势。

  昨日的公开数据显示,虽然同力水泥继续受到营业部游资的爆炒,但有机构席位也在此轮行情中选择落袋为安,部分主力资金已经开始撤离板块,昨日尖峰集团、海螺水泥两只个股位列主力净流出的前十名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5月中旬全国玻璃价格全面上涨,昨日玻璃板块则是全线飘红。有券商人士认为,目前水泥玻璃等板块的行情是在政策利好与行业基本面博弈中出现,在未来仍会有炒作的主题机会,但短期内冲高的个股面临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配置回调后的个股。

  金融创新迎好时机 证券行业需关注业务优势龙头

  券商股昨日表现活跃,截止收盘,券商股涨3.23%。个股全线上涨,西南证券涨8.8%领涨,宏源证券、太平洋和国元证券涨幅超过4%,兴业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涨幅超过3%,方正证券涨2.94%,国海证券涨1.29%涨幅最少垫底。

  为支持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相关部门已拟定“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证券业下一个阶段发展的“路径图”,并计划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

  资本市场改革走在金融市场创新的前列,我国证券行业的金融创新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一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进程在日益深化;二是财富管理已成为全社会的迫切需要;三是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加速深化,金融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成为企业和家庭极为现实与普遍的需求;四是社会各界对推进新一轮证券行业的改革具有较高期望;五是国家对外开放程度整体水平的提升,使金融创新具有更好的条件。

  券商上周走出的独立行情,正好为大股东提供了减持机会,而各方对券商股看法有较大分歧,券商股未来走势如何还要看各项利好消息的具体落实情况,需谨慎对待券商股。

  券商大会相关预期获确认

  然而昨日券商股再度活跃,难道券商大会利好消息再度发散,提防一日游行情出现!

  德邦证券认为随着创新大会的落幕,相关预期得到确认,券商板块可能有所回调。从战略上看,仍然看好证券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但建议警惕板块短期回调风险。选股策略上,仍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传统业务占比较低、创新业务发展上具备资源和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如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另外,创新大会后续可能出台部分业务的进一步利好措施,建议关注在该业务上具备独特优势的相对应标的。

  东方证券表示作为为数不多的未来几年能持续享受政策红利的行业,券商股已由以往的短线弹性品种转变为长期的成长股。中期来看,创新大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券商股投资的终结,反而是行业创新加速的标志。从创新角度看,建议关注创新有优势或有潜力的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从传统业务弹性角度看,东北证券和方正证券值得关注。

  玻璃板块涨4.61% 短期存交易机会

  玻璃板块昨日表现活跃,截止收盘,玻璃板块涨4.61%。洛阳玻璃和金刚玻璃涨停,金晶科技、南玻A和秀强股份涨幅超过6%,德力股份涨5.20%。

  本轮全国范围提价,价格底部回升以及盈利恢复趋势已逐步形成。

  国泰君安认为板块紧跟下游地产销售,若数据回暖则存交易性机会;上半年见底后下半年将出现新一轮上升周期。

  中投证券预计在玻璃期货推出之前玻璃板块也将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可关注弹性较大的金晶科技、旗滨集团、中航三鑫等品种。企业长期股价表现更依赖于基本面和股票的估值。就我们预期的行业复苏力度和目前玻璃板块整体30倍以上的动态PE估值而言,整体板块长期投资的时点并未到来。长期在行业里明显具有竞争力的南玻A、旗滨集团和亚玛顿都可等待长期投资机会出来以后,进行战略性建仓。

  环保板块昨日再度活跃

  2013年后业绩成长将逐步兑现

  环保板块昨日表现活跃,截止收盘,环保板块涨2.27%。个股普遍上涨,万邦达涨停领涨,开能环保、永清环保和*ST大地涨幅超过4%,国电清新和维尔利涨幅超过3%,铁汉生态涨2.46%,桑德环境和中电环保涨幅超过1%;唯有创业环保跌0.52%垫底。

  财政部24日对外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利好消息频出,使环保概念强势,短期可能继续活跃,积极关注配置热点。

  国泰君安表示环保投资通常在“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开始增加。2012年相应企业订单将开始增加,但考虑订单实施的周期性,当年业绩压力仍较大。2013年开始,业绩成长预计将逐步兑现。大处着眼,细部落实。近期“污水”、“生活垃圾”十二五规划以及《“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圈定了各省、各行业环保领域的投资规模。

  还认为2012年选股逻辑已从估算市场空间转变为寻找实质受益的行业龙头,建议主题投资结合自下而上选择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推荐九龙电力、碧水源、龙净环保、维尔利、雪迪龙、聚光科技。

  安信证券认为环保行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行业,在政策要求下,政府或者企业会加大环保的投入力度,从而推动环保需求。在此背景下,环保行业整体的利润增长可能要好于其他行业。二季度部分子行业如火电脱硝等可能会逐渐进入盈利的拐点。

  政策风向标

  政策利好科技股 看好电子元器件和通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会议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

  国联证券表示基于行业周期复苏和下半年换机需求的推动,我们将电子行业的评级上调为优异。在个股上,建议持续关注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安防行业以及智能手机(超级本)快速渗透给手机零组件厂商带来的机会以及LED下游厂商。重点推荐安防行业龙头的海康威视、智能手机产业链的长盈精密和卓翼科技、LED下游厂商瑞丰光电以及收益于周期复苏的半导体封装厂商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文/表 记者索冬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