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9名学者一人身兼5独董忙过杜甫 最牛身兼六职

2012年05月30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1年年报显示有四人违规同时任职6家上市公司独董,而任职5家上市公司独董的有59人,堪称忙过网络红人杜甫。

  ●A股近8000独董职位学者包揽六成,125名学者同时在四家以上公司任职。

  ●2011年,上市公司支付给独董们的薪酬总额为4.49亿元。

  ●银行业对独董最慷慨,每位独董平均领薪26.2万元,其中最高的达126万元。

  违规任职最牛独董身兼六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日前被网友冠名“最牛独董”,他身兼宝莱特、奥康国际、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荣之联6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所获津贴合计达33万元。而按证监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独董兼任的上市公司最多不得超过5家。

  事实上,身兼数职的独董在中国资本市场不足为奇。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任职6家或以上公司独董的除了徐经长之外,至少另有三人,分别是王跃堂、郭国庆和潘飞。有意思的是,此三人与徐经长一样,均出自高校系统,其中王跃堂现任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潘飞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而郭国庆虽然现任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但此前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由于涉嫌违规,宝莱特22日公告称,徐经长“因个人工作原因”已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而上述王跃堂等三人同样违规,是否作出后续反映市场拭目以待。

  此外,同花顺数据显示,另有59人同时在5家上市公司任独立董事,而任职4家上市公司独董的人数则达到125人。

  高校系独董占比近六成

  包括徐经长在内违规任职独董超5家公司四人均出自高校系统,这并非是偶然现象。 从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构成看,除高校学者外,也有律师、会计师、券商行业分析师、退休官员等,但高校学者占比最高。而一些学术名流更是“香饽饽”。

  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统计,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两市7879个独董职位中,4522个职位是由各大高校的学者们包揽,占比高达57%。这些高校学者中,学术名流众多。比如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现为浦发银行独董;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经济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任职中国石油独董;前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则担任工商银行独立董事。

  而非高校系社会名流也不少,比如担任工行独董达7年的梁锦松,现为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此前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而中国石油另一位独董刘鸿儒则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首任主席。

  最高年薪126万银行最慷慨

  上市公司用独董的职位招揽众多名流,开出的价码又是怎样的呢?2011年年报显示,张维迎的年薪为20万元;钱颖一的年薪为49万元;梁锦松年薪为50万元;刘鸿儒年薪为23.8万元。而陈志武的年薪只有2.2万,与前面几位大佬相比明显逊色不少。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7007名独立董事从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领取薪酬,薪酬总额为4.49亿元,平均每位独董领薪6.41万元,这与上市公司高管相比显然有一定的差距,但作为基本不需要承担经营风险的“无风险收益”,独董们这份旱涝保收的薪水也算一笔不错的收入了。

  数据还显示,被指暴利的银行业最财大气粗,2011年独董最高薪酬便来自民生银行独董王联章的126.5万元,而独董薪酬榜前十位中,除中国远洋外全部是银行,其中“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民生银行一家包揽四席位。而羊城晚报记者统计,2011年两市16家上市银行共为89位独董支付薪酬2343.65万元,平均每位独董获26.2万元。

  四学者并列最牛独董

  姓名 任职独董公司

  徐经长:

  王跃堂:  

  郭国庆:  

  潘飞:

  宝莱特、奥康国际、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荣之联

  栖霞建设、亿通科技、宝胜股份、泰尔重工、亚太科技、东方股份

  格力地产、全聚德、*ST嘉陵、中钢吉炭、王府井、酒鬼酒

  环旭电子、光明乳业、许继电气、上海友谊、华鲁恒升、S*ST天发

  2011年独董薪酬TOP10一览

  任职公司 独立董事 薪酬

  姓名

  民生银行 王联章 126.5

  民生银行 王松奇 101.5

  中国银行 Alberto Togni 95.47

  民生银行 韩建旻 93

  民生银行 王立华 86

  中国远洋 范徐丽泰 60.88

  中国银行 梁定邦 55

  工商银行 梁锦松 50

  工商银行 钱颖一 49

  工商银行 黄钢城 47

  制表:吴海飞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单位:万元)

  吴海飞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