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兴证券:短期外围利好将提振A股

2012年07月02日 1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市场走出挖坑行情的上半场,沪指跌破3月份低点并击穿2200点,周线级别上的下跌趋势非常明显。不过好在上周五市场在欧盟峰会应对欧元区债务和银行危机出台一系列措施的影响下走出乐观行情,港股大涨逾2%,美欧等各国股市也都大幅上涨,大宗商品也出现普涨走势,纽约原油期货暴涨9.4%,铜、铝等有色金属也都出现2-6%的涨幅。欧债危机似乎得到解决,欧盟各国也将刺激经济增长计划放在首位,导致资金向风险资产转移,并引发资源品的涨价。

  最近一段时间,海外风险因素将明显化解,而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价格大涨,部分缓解投资者对大宗商品长期下跌趋势的担忧,将给资源品板块带来一定机会。近期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煤炭、有色金属、稀土等有资源属性的板块,由于其前期下跌已经基本反映了经济下行和资源价格下滑的风险,因此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有望出现超跌反弹行情,而且如果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重新浮现,那么不排除这种反弹走势会更强一些。

  当然,在强周期的资源品板块刚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之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很难出现迅速扭转,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配置重心出现明显的转移特征。过去20个交易日,消费、弱周期属性的医药板块涨幅6.4%,食品饮料行业走势持平,而同期资源、强周期属性的采掘板块跌13.6%,金属板块跌10.5%,显示出很强的资金配置转移迹象。机构资金配置转移与他们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有关,虽然不少券商的下半年投资策略都不同程度地看多,但真正掌握资金的基金、保险等机构似乎没有那么乐观。理论上看,如果机构看好经济复苏逻辑的话,强周期属性的资源品板块将因其高贝塔属性而率先上涨,因为这些周期股虽然业绩可能未必好,但市场应给以更高的见底预期的溢价。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则是资源品板块业绩普遍不错,如江西铜业动态市盈率仅有14.4倍,兰花科创股价在5月高峰时动态市盈率也仅有14倍,但股价却都从峰值下跌15%和30%。由于市场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下跌并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因此机构资金普遍从资源品板块出逃,并因担忧经济复苏程度而转移配置到消费品板块上。

  机构的资金配置调整表明投资者仍然担忧经济下滑和企业利润下降,而且统计局刚刚公布的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也验证了市场的担忧,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同比上升11.9%,但利润同比则下降2.4%,5月份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9.1%和-5.3%,利润降幅比上个月扩大3个百分点。而一季度的企业利润下降则仅有1.3%,工业企业利润变化情况表明4、5月份企业利润下降速度较快,而且收入上升、利润下降表明企业的净利润率和毛利率在下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的变化可以近似地代入到上市公司利润情况,这个数据表明二季度上市企业中的工业企业利润将下滑,而其他企业的利润情况也难有改善。

  现在上半年已经过去,上市公司业绩也已落定,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将成为决定市场走势和对下半年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一季度,全市场利润增长约6%,但扣除金融和石化以外的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为-17.9%,一季度股市上涨3%,主要是由于市场有二季度经济见底的预期。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利润增速分别为-9.6%和-0.5%,利润增速下滑程度明显低于主板金融石化以外的企业,这也是过去两个月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强于主板的因素之一。一季报中小板中逾9成企业公布了中报预测,按照这个预测的话,中小板中报增速约为-5%至0%,而创业板和主板仅有不到两成企业公布业绩预测,参考价值不大。按照季报预测的话,二季度中小板企业利润有复苏的可能,这与市场此前的预期较为吻合。但从4、5月份的工业企业利润和GDP/PMI等数据来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导致企业利润率下降,二季度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维持下滑趋势,这也是5月份以来市场震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二季度企业利润增速难以达到预期,扣除金融石化以外的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延续一季度的不利趋势,由此看来,中小板二季度利润增长也难以达到预期,这将成为7月份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

  因此,外部市场的正面因素和资源品价格的大幅反弹,可能成为短期影响市场的有利情况,并引发前期大幅下跌的强周期资源品板块出现超跌反弹走势,但由于机构资金配置大趋势仍在延续,笔者认为这种反弹只是市场的短期趋势,持续时间可能在3-10个交易日。中期市场的走向更多地取决于中报表现能否达到预期,如果中小板和创业板能够延续一季度较强的数据的话,中小盘股有望维持震荡趋势,甚或震荡走高。但如按笔者所判断,市场中期业绩可能普遍低于预期的话,随着中报开始公布,市场将会延续此前的挖坑走势。投资者可以在本周试探参与资源品板块的反弹走势,在利好因素引发的反弹过后还需重新关注更为重要的业绩因素。  □东兴证券 孙征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