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观经济处底部区域 下半年股市不乏赚钱效应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2日 15: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宏观经济篇

  欧洲不会更差 美国缓慢复苏

  证券时报记者:全球经济目前仍处在动荡之中,您怎么看欧债危机的发展前景?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会怎么走?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刘明月:欧元区内希腊等成员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削减赤字也好,刺激经济也好,促进经济和稳定实体经济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是半年或者一个季度就能达到目标的,但由于已经有了充足预期,所以外围的状况就是寻底的过程,或者说是底部区域,进一步变差的空间不大。

  朱纪刚:欧洲债务危机的发展总是一次又一次波澜起伏,我对短期发展不悲观,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中德国发展很好,大家会在危机的时候从大局利益出发,例如欧洲刚刚通过允许直接购买重债国债券,但长期来看并不乐观,统一货币基础上没有强大的统一财政,各国发展水平差异很大,这种欧洲国家之间的结构调整需要很长的时间。

  美国经济的复苏尽管中间也有一些达不到预期的数据出台,但整体处于复苏中。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产生对冲作用,并且这种影响的边际效用正在减少,主要源自未来中国外贸发展增长速度放缓,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程度已经越来越低了。

  “稳增长”仍是下半年关键词

  政策放松确定但缓慢

  证券时报记者: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显著放缓,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您怎么看?

  刘明月:预测三季度还是其他什么时候经济见底都很难说。关于经济政策,我觉得也不是出了什么政策后经济立即就可以往上走的,内外经济宏观条件都还不具备。经济是不是三季度或下半年见底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还有没有更差的预期出现,如果没有更差的情况和更差的预期出现,股市的市场信心就会逐渐好一些,这个比经济什么时候见底更重要。从目前来看的话,我个人认为下半年处在底部区域。

  证券时报记者: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宏观政策会否进一步放松?会采取什么方式来放松?

  刘明月:从宏观流动性来看,今年较去年将有所宽松,市场估值修复或将是大方向,因此对现在的估值水平没必要太悲观。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已经包含在股市及相关联的产业链的行业里面,接下来房地产调控将慢慢开始放松,但这个松是结构性的放松,是对过度调控的微调整。在这种情况下,经济需要时间去调整,整体出现降速是必然的,但不会急降。

  朱纪刚:宏观经济发展上是在“稳”字上做文章,刺激经济的措施再也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产生大逆转的影响。但在很多行业政策将有所宽松,例如环保行业、第三产业中的部分行业。

  宋小龙:2009年过度刺激,2010年与2011又为应对高通胀而过度紧缩。尽管当前经济回落的迹象更加明显,但通胀回落速度也快于预期,政府政策放松将是必然的,只是时点和力度的问题。但在今年政府换届之年,政策不可能出现大幅波动,预期下一步政策仍将保持缓慢但确定放松的基调。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预计将以财政杠杆撬动企业投资,在信息化投资、电网电源投资、节能环保投资方面发力,以财政支出推动水利、保障房投资等。

  证券时报记者:下半年会否继续降息?会降息多少次?降息会给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刘明月:今年下半年政策走势和经济形势逆向运行,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大基调下,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允许出现大幅度的调整,降低存款准备金的操作可能还有,但如果投资和内需的增长都还可以,那么不会出现比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整。

  朱纪刚:货币政策也是以稳健为主,下半年可能会降息并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这主要看到时候经济数据的情况。不过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都只是为了稳增长,而不是V字反转。在降息和降存款准备金率的累计效应下,上市公司财务成本降低,有助于缓解经营方面的压力。

  余广:降息仅是开始,预计政府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如降准、降息、松信贷以及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下滑。这些政策只是适度防止经济快速下滑,而不是为了猛拉上扬。

  市场趋势篇

  下半年股市具备赚钱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结束了去年的普跌行情,今年上半年股市有所反弹,但总体涨幅不大,特别是沪指涨幅基本归零。您认为造成大盘先扬后抑的原因是什么?

  刘明月: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大幅上涨后又出现大幅下跌行情,再加上银行股受到降息和利率浮动的影响受冲击,整个股指半年上涨幅度不大。

  宋小龙:造成这种市场走势的原因,主要是经济触底的预期延后及企业短期盈利不佳造成的。今年上半年,先是市场对于政策放松充满预期,随后又对经济触底的时点延后而产生悲观情绪。

  证券时报记者:您管理的基金在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刘明月:消费行业是广发聚瑞关注的重点投资领域,其中的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二线白酒股表现十分突出,部分重仓股票上半年上涨幅度超过了50%,对基金业绩提升有较大的贡献。

  选择白酒股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发展趋势,在经济发展速度降低的情况下选择周期性行业很难逃顶,在大消费行业中白酒股票是稳健增长的,市盈率和成长性是相匹配的,其中的二线白酒股尽管估值水平稍微高一点,但成长性比一线龙头品种好很多,因此今年上半年二线白酒股表现领先。

  朱纪刚:消费行业是贡献今年上半年广发核心精选业绩的主力,主要是白酒、服装、医药等行业的贡献。

  我们重点投资白酒的逻辑在于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高,相关一线和二线白酒股的盈利持续稳定增长。盈利的增长是股价上涨的主要来源,在白酒股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不要因为白酒股历史涨幅高而不看好这一行业,主要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高两大因素没有改变,白酒股还有上涨的潜力。

  宋小龙: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尽管经济复苏预期信心依然脆弱,但作为先导性行业的地产、汽车基本面在今年上半年显示出了走强的迹象。富国天瑞战略性地配置了地产、汽车等行业,同时对商业零售行业进行了积极配置和操作,整体净值表现尚可。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下半年股市会如何表现?影响股市走向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余广:对于A股市场,我维持之前“底部震荡”的看法,目前指数水平上,大跌难,而明显上涨也难,下半年市场应该也会维持这一状况。不乐观的因素是经济状况不佳,保增长效应尚未显现,整体性行情难起。但乐观的因素也有,政策在调整,同时不少股票比较便宜,结构性行情中还是可以淘出成长性不错、业绩超预期的股票。

  宋小龙:2012年开始,以货币政策常态化、产业政策常态化为标志,中国经济将进入“常态化”的发展阶段。但是依托城镇化和消费升级两大引擎,中国经济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依然充沛。从这个大逻辑而言,今年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极有可能超越当前普遍弥漫的悲观预期。

  以前经济好的时候市场担心政策紧缩,目前有政策支持经济的迹象,但市场担心刺激的力度是否对经济能否拉动起来。尽管市场对经济基本面下行的担忧超过了政策的刺激,但在这个时点上,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是没有问题的。

  从大概率来说,当前经济是一个底部区域。反映到股票市场,今年的平均收益率应该还是可以的,下半年的赚钱效应应该是具备的。下半年,信贷水平、政策预期以及市场供需都会对股市造成显著影响,但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要看经济常态化背景之下,内生经济增长的力度与速度。

  刘明月:在通胀压力得到缓解之后,今年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动作就可以大一些,政策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这对于实体经济或者金融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好事。A股市场去年下跌是因为对中国的济增长能否稳住、是否会有一个断崖式的下跌有悲观预期,而在政府充分确定了“稳增长”这一目标后,A股市场的投资者就不会过度的悲观了,有一些行业就不至于会被过度的卖空,这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很重要。

  朱纪刚:下半年股市依然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稳增长的经济措施只能让经济稳起来,不会向上走太多。目前股市资金面比去年明显宽松,对应的估值水平有望略有提升,但关键在于业绩是否出现增长。影响股市最关键的因素是企业盈利情况,一些盈利预期减少的行业是很难有股价持续上涨的动力的,一个先涨上去再落下来的企业盈利是很难支撑股价上涨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