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本面压力犹存 二次“喝汤”尚待最后一跌

2012年07月27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跌破2132点之后,A股市场也离今年第二次“喝汤”行情(2132点至2478点的反弹是第一次“喝汤”行情)也就越来越近了。但只要强势板块(酿酒、医药、中小股票等)没有大幅补跌,距离第二次“喝汤”行情就还有一段路程。强势板块补跌的时间越晚,上证综指启动第二次“喝汤”行情的点位就越低。目前投资者的情绪偏乐观,一些机构依然在强势板块中坚守不放弃,公募基金上周持仓还有所增加,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调整还没有到位。

  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难见好转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国内外需求不足,而我国很多行业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高房价推动土地价格及租金上涨,已经威胁制造业。一方面,从业人员的租房成本大幅提升(多数买不起房),大大加重了生活负担,而人员的流失又导致招工难,进而倒逼企业提高工资;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性厂房租期到期后,租金大幅提升又增添了企业的负担。国美上半年业绩亏损,苏宁电器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除了需求不足外,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劳动力成本、门店成本的大幅提高。

  近几年我国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目前中国平均劳动力成本是东南亚的两倍以上,出口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削弱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中国纺织品制造企业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188欧元—300欧元,孟加拉国只有80欧元左右,越南也不到120欧元。除了人力成本之外,原材料、汇率、融资成本等因素都导致了中国出口导向型企业的造价成本越来越高。目前中国制造业中高端部分有回流美国、欧洲的趋势,低端部分有转移到东南亚的趋势。

  显然,要维持中国制造业的优势,避免产业空心化,控制通胀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放松”。此外,新一轮刺激经济稳增长的措施,依然要协调好经济增长与货币增长的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中国很可能会暂缓推出新的经济增长刺激政策,因为目前政策适应中国经济增长现状。我们延续以前的观点,这轮经济刺激政策将较为温和,季度经济数据将呈现“L”型,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尚看不到明显的好转。

  截至7月25日,33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331家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或发布中报。其中,208家公司报喜,占比62.84%;报忧公司为123家,占比37.16%。但盈利增速在40%以上的创业板数量大幅下降,超过六成的公司盈利增速在20%以下,其中,四成的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若剔除大量超募资金带来的收益,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更多。此外,9月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非将陆续解禁,创业板指数的调整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海外因素拖累国内经济

  目前美国超过1/2的陆地面积正遭受严重干旱,其中中西部农作物主产区情况最为糟糕。之前巴西、阿根廷两个大豆主产国已接连减产共计1750万吨左右。近期我国多地发生特大暴雨灾害,涉及陕西、河南、山东、湖北、四川等农产品主产地。玉米、大豆、小麦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其中,国际大豆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国际玉米、大豆期货价格距历史新高仅半步之遥。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2012—2013年度大豆和玉米对外依存度分别为82%和3.5%。

  中国大量进口大豆,大豆价格上涨必然进一步影响食用油,而豆粕价格上涨又会推动国内饲料价格的上扬,并传导到肉类领域。随着国内豆粕、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猪肉价格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亏损5个月的生猪价格面临向上的拐点。如果后期猪肉价格上涨,并带动其他畜禽产品价格上涨,将对通胀形势产生新的影响,中国面临新的输入性通胀因素。前期伴随着国内通胀的下降,宏观政策由管理通胀逐步过渡到稳增长,但国际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政策的制定增添了新的考虑因素。

  海外经济情况的恶化也给中国经济触底反弹增加了新的阻力。

  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逐渐减缓。美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8,创下自2010年12月以来新低,远低于6月的52.5。预计美国二季度GDP比一季度的1.9%更低。美国6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减少0.5%,已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并创下自2008年美国陷入衰退以来的最长连续下降纪录;同月连锁店销售同比仅提升0.2%,为2009年11月以来新低;路透/密歇根大学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6月份的73.2下滑至72,低于市场预期;今年5月,美国个人支出同比增长1.9%,远低于2010年11月的3.2%。

  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出现恶化的迹象。其一,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决定,不再为希腊提供援助,希腊可能9月就得宣布破产。其二,7月23日,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7.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数度冲破6%;西班牙、意大利或成为欧债危机恶化的引爆点。其三,世行行长金墉警告称,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冲击,就算欧元区危机得到控制,其仍然能够降低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高达1.5个百分点。其四,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最亮眼的金砖国家都遇到了各自的问题。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