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涨新规引逾百ST股跌停 深交所ST股交易规则不变

2012年07月31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上交所在一份关于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ST和*ST类股票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

  闽灿坤B周一连续第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面值。本周五过后,闽灿坤B将触发深市最新退市要求。

  周一的沪深股市再度收跌,ST类个股和B股成为重灾区,交易所征求意见的新规导致超百只ST类股跌停,而闽灿坤B即将触发退市也使得B股出现深度下跌。

  ST股新规引发暴跌

  昨日沪指下跌0.89%,收报2109.91点,再创41个月以来新低。更为少见的情况是,两市ST类个股全线跌停。

  沪深两市79只在交易的ST个股中,仅仅有ST合臣和ST长信两家未跌至跌停板,其余77只均封死在跌停板上;而*ST个股中,44只在交易的*ST个股同样只有2只未封住跌停,其余个股均告跌停。全部ST和*ST个股中,97%的个股跌停。

  上周五,上交所在一份关于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ST和*ST类股票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但A股前收盘价低于0.5元的,涨幅限制为0.01元;B股低于0.05美元的,涨幅限制为0.001美元。

  按照这一规则,一只ST股要出现股价翻番,需要70个涨停,而现阶段5%的涨幅限制下仅需要14个涨停;但跌停的限制没有变,仍为5%,即意味着股价跌去一半仍只需要13个半跌停。

  此外,上交所还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同一个账户或同一控制人,单日累计买入一只ST、*ST类个股的数量不能超过50万股,盘中换手率超过或达到30%的,交易所可以临时停牌该股票至14:55。上交所曾指出这一交易规则拟在2013年开始实施。

  或涌现更多退市股

  对ST类公司采取严格的打压,对大盘是利好还是利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一新规将足以打消(投资者)爆炒垃圾股及炒壳重组游戏的念头。“垃圾股的重大利空,就是整个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

  但另一些投资者认为这并不是趋势。博时基金投资经理招扬说,虽然不少投资人可能预期这项旨在打压亏损股的政策会对大盘蓝筹形成利好,但他认为当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能否启动主要看经济基本面数据,该细则对整体A股市场影响不大。

  而部分券商则在昨日的晨报中指出,上交所这一细则是“利空”。市场认同这一新规将使ST、*ST个股遭受沉重打击,部分投资者认为ST股的跌势还将持续。

  这一点也可能促使新的退市个股出现。昨日ST、*ST股大跌之后,A股中ST梅雁跌至1.78元,*ST常油跌至1.31元,若进一步下跌,新的股价低于面值股票将出现。新京报记者 吴敏

  ■ 声音

  @张国庆看天下:【ST股的末日,跑吧】深渊在后面呢,不能抱有幻想了。用不了多久,就会有几毛钱的ST股票了。手中其他的垃圾股,也要早早扔掉,上午是典型的拉高出货态势!

  @刘远枫:政策挺好啊,限制了ST的爆炒空间,也加大了企业被ST的退市风险以及企业发展空间,也是一种保障资金回流到正常稳定大公司的好政策。

  @雨津人家:B股对内开放,高位套牢千亿计内地资本,外资顺利出逃。退市新规出台,B股成惊弓之鸟,ST股堰塞湖溃坝,数日内蒸发千亿市值。改革诚可贵,买单价更高,遍身罗绮者,谁知小散苦?

  @大头帆小小袁:我们没必要过度地去和管理层抬杠,我们只要从他们的话中去理解意思就好,再去预示!之前郭树清就强调过理性and价值投资,要远离绩差股和ST板块的炒作!但基本没多少人听!(赵嘉妮整理自新浪微博)

  ■ 大盘

  A股连现四次“黑色星期一”

  A股屡创新低,投资者最近在周一的心情从未好过。回顾A股走势显示,过去的四个周一,A股均在大跌创新低中度过。其中多数事件是因为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

  7月9日的周一,CPI数据披露,其中PPI连续四个月快速下滑,引发投资者对经济下滑超预期的担忧,当天沪指大跌2.37%,创下年内收盘新低。

  7月16日的周一,受温家宝表示经济困难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言论影响,沪指大跌1.74%,收盘创下40个月新低。

  7月23日的周一,沪指跌1.26%创下新低,但此次下跌并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

  昨日的下跌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ST、*ST个股整体跌停的影响。

  投资者对于经济的担忧仍然是影响A股情绪的主要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在经济面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难以走出下跌通道,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延续探底之路。

  不过,海内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认识并不一致。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在报告中描述,对于A股的前景,境外投资者看重估值,而大多数境内投资者更在意趋势,离北京越远的投资者对于市场越乐观。(记者吴敏)

  ■ 投资

  深交所ST股交易规则不变

  昨日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深交所并无风险警示板的设置,触及风险警示的股票涨跌幅仍按照原来规定执行。这意味着深市并不会跟随上交所修改ST类个股的交易规则。

  为配合完善后的退市规则,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深交所拟设立退市整理板。两者有所不同,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将容纳两类股票:按照上市规则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以及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深市退市整理板只纳入已宣布退市,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拟定涨跌幅仍为10%。

  沪深交易所限制新股首日炒作时,有投资者认为这是行政干预和倒退;此次上交所拟将ST股涨幅限制到1%,不少投资者也持有反对的意见。不少投资者在股吧、论坛等表示,不对称的涨跌幅限制是对个股价格作出了方向性的诱导,是对市场精神的践踏。(记者吴敏)

  ■ 焦点

  闽灿坤B拖累B股大跌

  闽灿坤B周一继续跌停,报0.55港元,这是闽灿坤B连续第6个跌停,也是连续第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面值。本周五过后,闽灿坤B将触发深市最新退市要求。受退市恐慌影响,昨日B股整体大跌。沪市B股整体跌幅为5.64%,深市B股整体下跌3.41%,ST、*ST类B股均跌停。

  虽然深市“退市整理板”尚未建立完毕,但闽灿坤B面对持续的股价低于面值已无新举措可用,B股投资者受到这一事件感染,对其他B股公司采取了抛售,多家B股公司出现连续下跌。ST雷伊B截至昨日连续第5个跌停,跌至1.43港元,建摩B则是连续4个跌停,股价从超过2港元跌至1.42港元。

  闽灿坤B在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将委托一家具备资格的股份转让服务机构,提供进入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或者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股份转让服务。已经做好了退市的相关准备。

  B股一开始是为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股票市场而设立的,在前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任上向国内投资者开放,但A股市场、QFII等均有很大的发展,而B股市场则处于长期停止状态,市场人气亦低迷。

  闽灿坤B将退市引发B股大跌,B股何去何从这一问题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此前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撰文认为,闽灿坤B遇到的风险,实际上也是B股市场整体风险的写照。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市场数次传出B股问题即将解决的消息,并数次导致B股大涨,但最终均未能兑现。

  董登新则建议,B股可以先永久停止交易,再采取增发A股回购B股、私有化回归A股和直接私有化三种方式寻求出路。 (记者吴敏)

  A股连现4个“黑色星期一”

  7月9日 CPI数据披露,其中PPI连续四个月快速下滑,当天沪指大跌2.37%,创下年内收盘新低。

  7月16日 受温家宝表示经济困难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言论影响,沪指大跌1.74%,收盘创下40个月新低。

  7月23日 沪指跌1.26%创下新低,但此次下跌并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

  7月30日 上交所27日发布新规,ST和*ST类股票涨幅限制为1%,超百只ST股跌停,沪指下跌0.86%。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