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频探阶段新低 担忧经济下行厌恶"圈钱"过度

2012年08月01日 11:0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低迷的市场人气中,7月A股惨淡收尾。上证综指盘中再探年内低点,昨勉强守住2100点整数位,全月累计跌幅超过5%。两市成交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维持在900亿元以下。

  7月A股惨淡收尾 市场人气几近“冰点”

  沪指频探阶段新低

  2012年以来震荡不已的A股市场,7月遭遇“严寒”。在频频改写2009年3月以来收盘新低的同时,上证综指昨日创下2100.25点的年内低点。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成交也始终在“地量”徘徊。7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两市成交总量均未超过900亿元。事实上,除了不断下探的股指、持续低迷的成交,还有许多证据表明眼下的A股人气几近“冰点”。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A股持仓账户跌至5645万户,占比不足34%,降至2008年初有统计以来的新低。另据统计,上半年A股账户销户总数达到22.2万户。一时间,“销户潮”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一些网民甚至调侃,眼下两人见面最常用的问候语已经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销户了吗”。财经作家苏渝在博客中说:“什么是‘销户’?就是投资者彻底离开股市,把证券公司的股票交易账户撕得粉碎,把交易记录忘得干干净净。从此,不再关心股市的涨跌。尽管这种远离有切肤之痛。”

  担忧经济下行

  厌恶“圈钱”过度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货币政策趋向放松为股市创造了相对宽松的运行环境。管理层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也旨在提高股市运行质量,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然而事与愿违。面对不断走低的股指和下行的股价,为数众多的投资者选择了观望,甚至逃离。究其原因,国民经济增长的持续减速,以及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下降,导致了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缺失。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破8”,显示经济增速下行的势头短期内尚难止步。截至7月30日,已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的156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3.7%;229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下滑7%。持续扩容也给股市带来重负。尽管市场对于“暂停IPO”的呼声不绝于耳,本周仍有4只新股发行。其中7月30日发行的南大光电,以66元的发行价成为今年“最贵”新股。与此同时,仍有数百家拟上市公司正在证监会“排队”待审。相对于沪深两市总计逾1.6亿户的开户总数,22.2万户的销户数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散户们对于当下的A股敬而远之,却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正如一些专家所言,若将资本市场比喻为一棵大树,股民就是树根。树根不在,树又焉能成活?

  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年初上证综指创下的2132点,曾被许多机构视为“钻石底”。然而进入7月之后,“钻石底”被轻易击穿。7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更险些跌破2100点整数位。

  是逃离,还是坚守?难言何时见底的股市,令忧心忡忡的股民面临两难选择。事实上,减速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作为实体经济的虚拟载体,资本市场出现阶段性的调整在所难免。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或无需过度悲观。光大保德信基金在其最新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性减速并非“无解”,答案在于垄断领域的开放、融资体制的改革,以及传统制造业领域竞争力的提升等。“从我国政府目前已公布的调控政策来看,上述中长期改革正在进行中,所以对未来中国经济仍应保持信心。”报告说。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看来,经济“下台阶”并不代表市场也随之趋势性向下。当下经济、政策、流动性、盈利等都处于由坏变好的“拐点”时期,下半年市场将会和上半年一样在纠结中震荡前行,且“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而A股市场本身,也在持续调整中显现出愈发明显的估值优势。截至7月30日,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已分别降至11.31倍和21.19倍。而上年末,两项指标分别为13.4倍和23.11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媒体报道称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298亿元A股的方案正在等待证监会正式批文,认购对象包括财政部、社保基金等,且其定增价格设定高于目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家队”出手溢价定增,显示了其对目前银行股估值及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客观上则将起到稳定投资者信心、凝聚市场人气的作用。或许未来的一段时间,经济增速下行现实和政策支持预期的博弈,将继续困扰艰难前行的中国股市。但在市场环境趋于好转、估值吸引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A股仍值得坚守。 新华社 潘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