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舟电脑四次闯关IPO终成功 吴海军身价大增

2012年08月02日 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31日晚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网站公告了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64次会议审核结果,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神舟电脑颇为辛酸曲折的IPO冲关路终获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更令人关注的是,神舟电脑董事长兼总裁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达到82.81%,初步估计,公司上市后其账面财富可能超过90亿元,成为中国电脑行业的第一富豪。

  三大“硬伤”使申请受阻

  很少有企业上市像神舟电脑这样一波三折。2005年神舟电脑计划赴港上市,搁浅;2008年冲击深圳中小板,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神舟电脑在创业板的上市申请未获通过。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神舟电脑最新招股说明书,这是神舟电脑第四次冲击IPO,在经过四次闯关之后,神舟电脑的上市终获核准。

  神舟电脑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电脑技术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因为身处传统PC行业,其科技含量、技术含量并不是特别高,而且PC行业非常成熟,企业特征并不太符合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因此,神舟电脑在去年被发审委驳回上市批准。

  在去年对神舟电脑的发行审核中,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认为,神舟电脑的招股书存在三大“硬伤”,一是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二是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三是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市场质疑公司“被优化”

  神舟电脑7月公布的最新IPO申请文件显示,其去年IPO被否的“三大硬伤”,已经在2011年获得了“质”的改善。现金流方面,2011年神舟电脑的净利润约为2.97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则大幅增长到2.4亿元。神舟电脑解释,2009年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当年加大了原材料等采购力度,存货大量增加,导致2009、2010年现金流紧张。2011年这一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所以公司现金流大幅增加。对于存货周转率下降而毛利率却上升问题,新的招股说明书则称,2011年存货周转率为4.5次,同比上升了23%;毛利率同比则略有下降,为15.55%。

  在主营业务增长方面,招股说明书披露的2011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神舟电脑的电脑整机销售收入41.78亿元,增长率达73.62%;而电脑配件收入则为14.97亿元,增长率仅为26.38%。

  神舟电脑在短短一年内对三大“硬伤”的改造令人惊奇,也引发了IT业界的质疑。近两日,多家媒体都质疑神舟电脑的经营数据存在“被优化”嫌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整个PC市场大环境并不理想,神舟电脑的申请文件却显示其经营情况相对于此前有了大幅提升,这中间存在“美化报表”的可能。不过,对于业界的质疑,尚处静默期的神舟电脑未作回应。

  吴海军身价大增

  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82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虽然通过上市审批到排队上市还需要不短的时间,但坊间已在盛传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有望力压“IT教父”柳传志成为国内电脑界新首富。

  招股书显示,吴海军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直接持有发行人4.33%的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天下集团、至美佳域)间接控制发行人87.68%的股权,合计持股92.01%,是神舟电脑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本次发行后,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仍然达到82.81%,处于绝对的控股地位。2011年神舟电脑每股收益为0.41元,如以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约34倍的市盈率计,神舟电脑的发行价约为每股13.9元,上市后,其账面财富将超90亿元。而柳传志持有联想控股的账面财富为40亿元,吴海军的财富将为柳传志的2倍,为中国电脑领域的第一富豪。

  事实上,一股独大,也是神舟电脑被诟病的一大原因。在去年IPO被否之后,有业内人士公开宣称神舟电脑的股权结构不尽合理。正因为此,神舟电脑有新的招股书不得不提示,由于绝对控股,作为神州电脑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神舟电脑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晓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