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远中报再亏48.7亿 魏家福称完全理解股民的埋怨

2012年08月31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

  继2011年大亏之后,在航运低谷中挣扎的中国远洋中报再度报亏48.7亿元。昨日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说,中远集团年初制定了全年盈利的目标,目前这个目标仍未变化。他说中国远洋将力求避免被警示。但他未透露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干散货租入船队将缩减

  昨日,中国远洋在京港两地举行视频业绩说明会。马泽华回答本报提问时说,中国远洋将控制干散货船队规模,对于租约到期的干散货船只不再续约。

  中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远洋6月底的干散货船队中,租入船只为130条,这一数据已经较一季度缩减,一季度末为147条。

  干散货运输是目前中国远洋亏损的主要来源,其利润率为-23%。

  马泽华在回应2012年亏损后可能被上交所列入ST的问题时说,中远集团年初制定了全年盈利的目标,目前这一目标仍没有改变。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说,三季度形势仍然严峻,但四季度有可能出现季节性反弹。

  “完全理解股民的埋怨”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昨日在香港业绩说明会上说,尽管管理层在主观上采取多种方法减支增效,但客观环境仍十分恶劣。对于中期亏损,“我作为董事长,深表遗憾”。

  他说,“股民对我们有埋怨,我们完全理解,因为投入的钱没有得到回报。”

  姜立军说,管理层在集装箱货运、干散货、码头以及物流等板块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正努力争取获得回报。

  ■ 特写

  魏家福:幸存者才是赢家

  “船长”魏家福昨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说了唯一的一句英语:“Survivor is the winner”(幸存者才是赢家)。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说,从事航运45年,见过诸多风浪,但现在“确实是航运业的低谷时期”。中国远洋2011年巨亏104亿元,今年中报再度亏损48.7亿元。

  “首先是求生存”

  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中国远洋目前正陷入困境,由于全行业的萧条以及部分策略上的失误,公司连续出现巨额亏损。

  魏家福说,航运业正在经历低谷和困难时期。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各国经济低迷,需求下降,国际贸易萎缩,全球有超过25家大型航运公司倒闭或寻求破产保护。

  金融危机最直接的影响是大宗商品需求的减少,这对于干散货运输的影响最大。

  代表干散货运价指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2008年高点时曾经一度达到11793点,但目前只有718点(8月29日),不足高点时的零头。

  魏家福认为,2002-2008年,国际航运业经历了长达7年的上升期,估计下行期也有相当的时间。

  “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好一点,低迷的时间会短一点,如果坏消息多一点,时间会长一点。”魏家福说。按照他的判断,现在离航运业的恢复还有三四年时间。

  “Survivor is the winner,幸存者才是赢家。”魏家福说,对于中国远洋来说,首先是“求生存”,其次才是“谋发展”。

  为高点埋单

  与2011年的经历相比,中国远洋和其高管们的忧虑稍缓。2011年中国远洋曾和船东协商价格不成爆出纠纷。

  2012年后,不少租入船只的租约陆续到期,中国远洋正在缩减其干散货船队规模。中报显示,目前中国远洋租入的干散货船降至130条,而一季度末仍有147条。

  在航运市场处于最高位的2008年上半年末,中国远洋的租入干散货船舶数量为228艘。

  这部分船的具体租价未披露,不过此前有报道称5年期的日租价为5.7万美元。但随后航运市场一泻千里。

  2008年干散货运输的大型船好望角型船日租最高达到26万美元,长期均价也在8万美元之上,但第三方机构预测,2012年好望角船的日租均价应不高于1.2万美元。

  2008年租船的影响持续到2012年。在经历2011年协商船价之后,2012年中报中,中国远洋对干散货租船合同计提的金额仍达到12.5亿元。

  在高点大幅租船成为外界诟病的主要内容之一。但魏家福的表述显示中国远洋在高点曾经克制住自己的冲动。

  魏家福说,2007年中国远洋开始研究金融危机并作出防范。2007年中国远洋净利超过190亿元,当时三家子公司要求新造126条散货船,这一计划因管理层的谨慎被砍掉。

  “在下午五点买鱼”

  面对巨亏的中国远洋,投资者都认为这家巨亏的公司并不会崩溃,他们寄希望于公司获得大股东注资,或者公司出售资产。

  此前在一季度时,市场已有消息说中国远洋希望获得国资委100亿元的注资。

  魏家福昨日说,他曾数次给中央写信,希望大股东关注航运业和中远,他说具体措施目前正在研究。

  但当过水手,曾被海盗劫持的魏家福可能并不希望缩减或者对目前的业务进行瘦身,而是在低谷中稳健投入。

  在传统的集装箱货运和干散货运输外,中国远洋正寄希望于加大对物流、码头等盈利业务的投入来获得更多收入。

  魏家福用买鱼的例子来表达看法,有人清早去买20元一斤的海鱼,也有精明人下午5点去买10元一斤同样的鱼。“最后吃到的是一样的。”

  由于今年下半年航运市场预计将持续低迷,一些投资人寄望于中国远洋出售部分资产通过非经常性收益实现盈利,但这恐难实现。

  “魏董事长说要买5点钟的鱼,”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说,“我们现在至少不会卖掉下午五点钟的鱼”。

  2002-2008年,国际航运业经历了长达7年的上升期,估计下行期也有相当的时间。“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好一点,低迷的时间会短一点,如果坏消息多一点,时间会长一点。”魏家福说。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