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半年报:74只基金扎堆ST股 减持银行股

2012年08月31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2年度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85只基金上半年合计盈利997.56亿元,这也成为自2010年以来基金最赚钱的上半年。从披露的全部持股情况来看,上半年451只个股被基金高比例持有,74只基金依旧扎堆于ST个股,而银行股在此期间却遭到基金的普遍减持。

  74只基金扎堆ST

  Wind统计的全部持股情况显示,上半年仍有74只基金持有18只ST类个股累计约2.2亿股,累计持股总市值17.6亿元。不过总体来看,基金对于ST个股处于减持状态。

  具体而言,仍有20只基金持有*ST领先。截至6月30日,共21家主力机构(基金20家,券商集合理财1家)持有*ST领先,持仓量总计1909万股,占流通A股25.16%。基金持仓与一季度末相比减仓4只,减持101万股;2只基金原持有的610万股从主力名单中消失;而另有包括易方达科讯股票型基金、建信内生动力、新华优选成长、华夏成长、国泰金鹰增长等在内的14只基金新出现在主力名单中,累计持有785万股。

  重大资产重组,依旧是众基金围绕ST个股的原因。此前6月8日,*ST领先公司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副总经理沈启华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资产置换,拟从现有业务转变为天然气管道输送及销售服务方面。*ST领先8月25日最新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程加速。据悉,公司重组方案分为两个部分,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司将以全部资产置换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仍以截至2010年6月30日拟置出资产和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净值,即1.81亿元和23.67亿元为作价依据。两者差额部分21.85亿,公司将以12.38元/股向中油金鸿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176522887股购买。报告书预测,置入资产中油金鸿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3.35亿元、3.76亿元,按照重组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07元、1.25元、1.4元。截至8月29日收盘时,*ST领先连跌4天:收盘价26.2元,连续涨跌幅-6.93%

  *ST天成也聚集了11只基金。截至6月30日,共11家主力机构(基金11家)持有*ST天成,持仓量总计1847万股,占流通A股11.79%。与一季度末相比,华夏行业精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上证3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3家基金新进持仓该股52万股。

  6月30日截至8月29日仅仅两个月,*ST天成股价已飙升逾42%。8月16日,*ST天成再度封住涨停,换手率超过22%,盘中数次打开涨停板。截至当日,该股已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

  8月1日,*ST天成在实际控制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下,决定将自有资产全部置出,增发收购估值为22亿元的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最终变身为主营稀土冶炼与分离及深加工的公司。而截至8月29日收盘时,*ST天成又转而连跌6天,收盘价13.99元,连续涨跌幅-20 .8%。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嘉实稳健、华夏行业精选分别增持ST金化、ST欣龙,75万股和20万股。

  高比例持有451只个股

  在基金公布的全部持股名单中,尽管部分股票虽然不是基金的重仓股,但是同时被数只基金持有,使得基金的持股占比相当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开放式基金(不包括货基和Q D II)共持有1968只股票,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有451只。持股比例占比在10%-20%之间的有239只个股,持股比例占比在20%-30%之间的有126只个股,超过30%的有85只个股。其中,有8只股票持股超过50%,即亚厦股份(82只基金持股占比65.15%)、九牧王(80只基金持股占比95.12%)、富安娜(54只基金持股占比59.06%)、中南建设(91只基金持股占比58.33%)、罗莱家纺(59只基金持股占比55.16%)、立讯精密(59只基金持股占比54 .72%)、招商地产(181只基金持股占比53.95%)、汇川技术(50只基金持股占比50.33%)、新华保险(139只基金持股占比50.32%)。从行业情况来看,基金持股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房地产开发和零售。

  此外,这451只个股中,被10只以下基金集中持有的股票有52只。其中,5只新华系基金和3只华商系基金密集持有金马集团,持股比例高达31.39%;华夏、大成、华泰柏瑞、景顺长城、国泰、工银瑞信累计持有813万股瑞丰光电,持股比例亦高达29.90%。

  银行股普遭减持

  根据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全部持股情况来看,银行股在二季度普遍遭减持。纳入统计的14家上市银行,半年度被基金累计减持约49.9亿股。

  具体来看,195只基金累计减持兴业银行逾1.4亿股,持股总市值减少逾12.7亿元;193只基金累计减持民生银行约7.8亿股,持股总市值减少逾43.5亿元;190只基金减持招商银行9.1亿股,持股总市值相较于去年年报时减少逾(下同)125亿元;150只基金累计减持浦发银行近5.9亿股,持股总市值减少逾55亿元;115只基金减持平安银行近1 .8亿股,持股总市值减少近20亿元;105只基金减持华夏银行4.2亿股,持股总市值减少近55亿元。

  事实上,不止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也在近期对银行股进行了减持。根据港交所数据,工商银行H股在8月8日遭社保基金减持451.6万股,每股成交均价为4.56港元,涉及金额2059.3万港元。减持完毕后,社保基金的持股量从此前的13.99%下降至12.99%;29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很看好广发银行的发展前景,但尚未决定是否要增持广发银行。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指出,从机构的配置策略上来讲,银行板块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但从长期来看,由于银行业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尚不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此前,尽管浦发银行半年业绩大幅超越市场预期,仍成为银行股中跌幅较大的一只。中金公司指出,浦发银行目前股价反映了较为悲观的资产质量预期。因为中金公司测算显示,在2012年末不良率达到8.29%的情况下,浦发的净资产才会被不良贷款侵蚀。

  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不良贷款也是机构担忧之一。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56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85亿元,其中二季度新增182亿元。该数据也引发市场对不良贷款连续上升的担忧。

  东北证券在其银行业8月份月报中指出,上市银行今年中期业绩上,基本上还可以保持17%左右的利润同比增长,在行业板块中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不过由于市场目前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银行2012年下半年乃至2013年的业绩增长上,对于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因此银行股中报行情可能会弱于某些比较乐观的预期,除非很多银行的中报增长明显超过前期的市场预期。□记者 韦夏怡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