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握A股“结构性机会” 大消费仍是主线

2012年08月31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的A股市场继续下行逼近2000点。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谨慎,在本周密集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基金经理们依旧秉持着“结构性机会”“大消费”这样的关键词。在经济总体平淡背景下,基金纷纷看淡未来的指数行情,认为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

  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本周,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完毕。从数据来看,近半数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未来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而随着三季度业绩预披露的展开,上市公司在业绩层面仍然未有明显改善。

  以创业板半年报为例,来自W ind的统计显示,2010年,仅国联水产1家出现亏损;2011年中期,国联水产与恒信移动两家出现亏损;而2012年中期,亏损家数一举扩大到了9家。不仅中期亏损常客国联水产的亏损金额大幅增加至6944.81万元,向日葵更是创造了创业板史上最大中期亏损,出现了16819.95万元的亏损。另外,天龙光电亏损也超过5000万元。而另据统计,在2010年中期,创业板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约为26%,到了2011年中期,仍有约23%的增幅。在2011年年报时,同比增幅在15%左右。

  8月下旬以来,又有约400家公司预告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季报业绩预减数明显多于预增。业内人士分析,A股盈利增速不太乐观,仅从上市公司盈利层面上看,与业绩大幅下滑相对应的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依然难言乐观。中金公司最新观点认为,虽然三季报业绩预告相对较好公司占比较中报有所上升,但主要表现为业绩略增家数的增多,最能反映公司成长性的业绩预增家数占比不但为近八年同期水平的最低值,也同样低于今年中报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不足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下滑的现象仍在持续。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多数基金认为基本面仍未见明显改观,形势依旧不明朗。

  “宽松的流动性和制度改革仍将使市场处于较为活跃的状态,但受经济中期增速下滑预期的影响,仍难以出现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市场的结构分化行情仍将持续。”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表示。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表示,展望2012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出现由于成本下行和政策推动带来的探底趋稳。但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形势仍不明朗,经济结构将如何转变,何时能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值得密切关注。

  “我们估计下半年仍将是震荡行情。”广发核心基金也表示。其背后的逻辑是,一方面经济和大部分上市公司盈利会持续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流动性在改善,政策预期也没有消除。所以,市场仍将在两股力量的作用下纠结,指数难有好的表现。

  嘉实增长基金亦谨慎指出,从中短期来看,在5、6月经济增速已经回落至7%左右的情况下,下阶段国内刺激性经济政策的力度将有所加强,流动性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并小幅回升;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还需要在转型的过程中逐步培养新的增长点,在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形成之前,经济的增速可能都相对较低。

  光大保德信添盛双月理财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韩爱丽表示,三季度暂时难以看到经济增速拐头向上的迹象,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也没有大幅反弹,三季度通胀水平也有望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此外,6月底以来央行多次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平抑场内资金的意愿非常明确,不排除年内再次降息和降准的可能,使货币宽松效果得以提升。

  新华泛资源基金则在其半年报中指出,三季度通胀水平将低位运行,经济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各项经济数据有望超预期,但经济回升的力度将比较有限,预计行情将以震荡为主,下跌空间有限,不排除小阶段反弹行情的出现,行业性结构机会仍然存在。

  “大消费”仍是主线

  对于行业的投资布局,众基金基本还是延续了对“大消费”,以及受益于转型的新兴产业的持续关注。

  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在其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重点关注以下机会:一是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消费等;二是行业需求持续景气的行业,如安防行业;三是市场集中度低,优势企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的行业,如装饰、园林等;四是虽然行业需求放缓,但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的企业。

  广发聚瑞基金也指出,对强周期类股票和大金融类股票仍比较谨慎,重点投资方向仍为大消费类行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受益的行业,总体布局在中下游行业。

  华夏成长基金也指出,将从四个角度寻找机会,第一,可能成为引导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和持续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如高端装备制造业、环保、现代物流、非银行金融等;第二,传统消费类行业中精选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如食品饮料、旅游、餐饮、农业、商业、医药等;第三,竞争较为缓和的周期性行业中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第四,“稳增长”政策带来的周期股阶段性行情。□记者 韦夏怡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