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微跌 三季度难走出阴霾

2012年08月31日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深沪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今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深沪两市247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6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7.4%;实现净利润约1.02万亿元,同比微跌0.5%。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评论此话题。

  统计显示,剔除银行股后,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8%。其中,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5.6%,下降速度小于一季度。有观点认为,一系列“稳增长”举措,没有让上市公司业绩变得更糟,环比情况甚至还出现转机,反映出实体经济有见底迹象。但同时,亏损面上升、盈利下滑企业占近一半、毛利率持续下滑等情况均表明大部分上市企业业绩正经受着“考验”,上市公司能不能在三季度完全走出阴霾?

  桂浩明:这个状况和大家的预期差不多。去年的宏观调控逐渐在今年显示出效果,上市公司由于这方面的因素导致产品需求下降,PPI出现回落,这导致了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一定的回落。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上涨10%,在前年上涨了49%,今年出现连续的回调,而且增长驱动也没有了,反映出宏观经济状况比较严重,实体经济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上市公司在三季度走出阴霾还是有比较大的困难。一季度亏损比较多,一直回落,二季度有所好转。二季度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调,原油、煤炭多数价格回落,使得加工业行业业绩下滑势头得到了遏制。但进入三季度以后,情况发生新的变化,整个来看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下半年如果能保持上半年的业绩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今年全年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回调基本上不错。

  主板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0.7%,中小板降幅10.7%,创业板下降5.3%。整个上半年,主板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基本上持平,中小板下降的幅度达到了9.5%,创业板下降2.3%。这些情况是不是意味着,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规模比较大的主板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

  桂浩明:这当中主要是银行股的因素。扣除银行股,今年上半年大型企业的利润下降更快,银行股主要是在主板,个别银行在中小板,如果把银行因素去掉,一些中字头的股票都是亏损业绩大户。相对来说,中小板情况和创业板都是值得关注的,创业板经过前两年资金的流入,现在的资金压力并不大,所以在收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而且有些创业板企业虽然没有达到高增长,但由于自身优势还能保持相对良好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只有6个行业保持业绩的正增长,最耀眼的是食品饮料行业。位列亏损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有两家航运企业,五家钢铁企业,还有一家铝业,一家电子行业,一家石化行业。在十大亏损公司中,央企占据了四席,合计亏损超过百亿元。

  桂浩明:这些亏损主要是行业行为。如航运行业,今年整个国际航运不景气,船多货运量少,航运指数大幅度下跌,中国远洋今年已经压缩了亏损,去年亏损高达上百亿元;另外钢铁行业整个市场需求不旺,价格下跌,但同时它还是保持较高的生产水平,导致业绩有的有微利,有的亏损。这种状况反映了,由于供需不平衡,特别是所谓的长线行业,在目前这种经济格局下面临了比较大的经营困难。从现实的经济状况来看,短期内这个局面还不太乐观,所以下半年航运、钢铁及部分有色中的一些企业业绩可能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上市公司的中期分红情况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有119家公司提出了中期分配方案,其中74家公司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在高送转方面,金马集团拟每10股派10元转增10股,长方照明拟每10股派2元转增15股,百润股份拟每10股派6元转增10股。今年以来,证监会一直在强调上市公司分红问题,桂浩明表示,目前我们分红的基础并不大,为分红而分红并不能给 投资者带来真正利益。

  桂浩明:习惯上我们中期分红在历史上也不多,这次由于强调分红,所以部分企业中期也进行分红,虽然比例不高,但这个现象很好。从分红比例情况来看,既送股又有现金红利分配,大多数企业处于自身经营能力改善状态,有足够利润可分,分红率有所提高。另外,分红的主力并不是大型企业而是中小型企业,有些是新上市企业,他们资本供应比较高,短期内资金流量比较充裕,所以宁愿进行分配。真正靠自己在主营业务赚到钱,在中期有条件分配的,还是极个别的案例。这也表明我们的分红基础并不大,分红是和上市公司业绩紧密联系起来的,如果缺乏业绩支撑,为分红而分红实际上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利益。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