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晨鸣母子公司双双落难 指望政府“输血”

2012年09月12日 14:10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35亿元,这是已被判决应偿还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晨鸣控股”)的贷款及利息金额。*ST 海龙(000677)在10日的公告,使得这桩旧案被翻了出来。同时,作为国内造纸巨头之一,晨鸣方面也因此陷入尴尬的境地。

  “*ST 海龙正在进行重整,意味着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债权人相关债权已有较大坏账风险。”11日,山东振鲁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王爱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上市公 司晨鸣纸业(000488)正在亏损线上挣扎,上半年依靠政府补助才实现了微薄利润。

  晨鸣控股的坏账风险

  正在进行破产重整的*ST 海龙,10日发布最新诉讼公告称,潍坊市中院就晨鸣控股的6宗企业借贷纠纷案件作出判决,*ST 海龙需要在10日内付清晨鸣控股3.55亿元借款本息,加上7月17日两者之间第一笔提交法院的债务纠纷判决,*ST 海龙共需向晨鸣控股归还4.35亿元的借款及相关费用。

  晨鸣控股与*ST 海龙同处潍坊。2011年5月,在当地政府主导下,潍坊市投资公司与晨鸣控股签订协议 ,授权晨鸣控股对其持有的山东海龙(即*ST海龙)的股权进行经营管理,晨鸣控股先后注入资金4亿多元。

  但目前*ST海龙负担沉重。截至今年6月底,其债务总额高达59.09亿元,净资产为-11.9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且已于日前进入破产重整。

  王爱军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破产并不等于清算,重整就意味着已经进入破产程序。虽然双方之前的合作由政府主导,但“晨鸣控股并无优先权 ,只能作为一般债权人对待。而具体的收回比例谁也说不准,只能等待法院裁决”。

  由此可见,虽然法院判决*ST海龙偿还晨鸣控股债务,但这笔款项极有可能变成晨鸣控股的坏账。而一旦产生坏账 ,将使晨鸣控股承受重压。

  导报记者注意到,晨鸣控股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5.6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6055.55万元,其他净利润均为少数股东损益。而在晨鸣控股的财报中,来自*ST海龙的应收账款高达4.35亿元,且“已到期,对方无力偿还”。这部分应收账款一旦体现为“坏账”,晨鸣控股无疑将产生亏损。

  晨鸣纸业指望政府“输血”

  除晨鸣控股深陷*ST 海龙的泥潭外,其旗下上市公司晨鸣纸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晨鸣纸业8日公告称,公司收到寿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晨鸣纸业奖励资金的通知》,表示“为扶持公司发展,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该局拨付公司奖励资金3000万元。该笔资金已经到账。 这已经是晨鸣纸业今年以来第7次收到类似的政府补助资金,前6笔资金已在上半年到账,总金额高达1.75亿元。除政府补助资金外,晨鸣纸业上半年还有其他0.58亿元营业外收入,由此,公司营业外收入总计达2.23亿元。

  而上半年晨鸣纸业仅实现净利润9424万元,同比下降80.51%。如果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公司将亏损1.04亿元。

  公司的营业利润也反映了这一情况,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144.02%。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造纸行业普遍低迷。在行业2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6家的净利润为负。虽然晨鸣纸业实现了微幅盈利,且其2.23亿元的营业外收入排在行业首位,但其-2.09亿元的营业利润却在行业中位居倒数第2,公司处境可见一斑。

  *ST海龙“缓期”紧迫

  对于把晨鸣控股拖下水的*ST海龙来说,其破产重整正在“负重”前行。

  *ST海龙在10日表示,公司近日收到潍坊市中院民事裁定书,根据债权人会议核查的情况,债务人、债权人对于中国建设银行潍坊寒亭支行等526名债权人的债权均无异议,法院确认这部分债权。

  此前,*ST海龙已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管理人已全面接管企业管理工作,清点接手了公司银行账户、营业执照、财务印章等,对公司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并已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王爱民向导报记者介绍说,重整作为公司破产程序中的其中一环,相当于给破产所判的“缓期”,公司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债务的重组,扭转不利的财务情况。而如果偿债能力一直不能恢复,最终还会被破产清算。

  *ST海龙也表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果因为重整方案失败等原因被破产清算,公司还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对于净资产达到-11.90亿元的*ST海龙来说,重整之路必将坎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