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点名制剑指重组信披烟幕 涉查公司市值蒸发22亿

2012年10月18日 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第四季度,A股市场重组预期渐渐升温,扑朔迷离的长航凤凰(000520)、刚出方案的大连控股(600747)都成为了资本炒作的对象。而就在此时,证监会出台公示审核流程和进度政策,给“重组热”打了一针镇静剂。

  政策出台后,7家涉嫌违法稽查立案的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并相继发布公告称“未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专家对此指出,证监会每周点名的制度有望使以往烟幕笼罩的重组进程变得透明化,由此破解上市公司“拖、炒、瞒”等造成信息不对称的行为。

  涉查公司市值蒸发22亿

  10月15日,证监会宣布公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和审核进度。第一批发布的61个并购重组项目名单显示,7家公司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而被暂停审核。

  科学城(000975)是涉嫌违法稽查立案的公司之一,在10月16日跌停之后,17日再度开盘即跌停,直到尾盘才以高出跌停价1分钱的价格收于8.80元。此外,*ST盛润A(000030)、*ST漳电(000767)、普洛股份(000739)、武汉控股(600168)、盛屯矿业(600711)和永生投资(600613)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以上7家公司期间A股市值从236.89亿元,减少至214.61亿元,市值合计缩水22.28亿元。

  在并购重组被暂停审核曝光后,7家涉查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对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的原因三缄其口,并于今日集体发布公告称“未收到针对本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不过,翻看以往资料可以发现,这些公司在推出重组计划时多数存在质疑和争论。

  以科学城为例,该公司2012年5月发布重组方案,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自然人侯仁峰、王水及李红磊购买玉龙矿业69.47%股权。消息一出,公众质疑声不断,质疑内容涉及科学城规避借壳新规、玉龙矿业与主要股东同业竞争、高管获巨额股份涉嫌内幕交易等方面。尽管如此,变身矿业概念股的科学城随后仍然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

  市场人士指出,涉嫌违法的主体应区分个人行为和法人行为,并要考虑上市公司消除影响的情况,只要不影响并购重组的实施,这些暂停审核的公司未来仍可能重新启动行政审核程序。

  信披花招或失效

  证监会此次旨在提高监管透明度的举措,在涉查公司身上体现了政策的威力。而随着审核渐趋透明化,以往上市公司在重组过程中存在的信披“花招”有望就此失效,投资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

  “拖”是上市公司处理较棘手重组时最常用的手段。证监会发布的61单并购重组项目中,最早的一单受理日期要追溯到2009年9月2日的成城股份(600247)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实,该公司早在2008年底就通过了向大股东中技实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只是由于当时无法达到证监会2009年11月、2010年4月两次反馈意见的要求,决议有效期一再延长。直到今年10月8日,成城股份才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一桩历时3年多的重组“肥皂剧”终于画上了句号。

  “炒”也是上市公司推动重组预期的隐性手段。按照信息披露规则,上市公司需要定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对此,多数公司公告称“公司积极推进、重组稳步进行”,但事实上这些都是无实质内容的重复性内容。但即便是这样的公告,发布后在重组落实日益临近的预期下,相关公司股价也呈现节节攀升的势头。

  以科学城为例,自5月份以来,随着重组方案顺利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及公司“重组事项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的表述,股价一直震荡走高,10月10日创下了11.35元/股的年内收盘价新高。实际上,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后,交易所应启动股票异常交易核查程序,并及时上报证监会。证监会如认定涉嫌内幕交易,决定立案稽查,上市公司将暂停重组进程。

  此外,“瞒”也是上市公司未及时反馈重组实际进展的行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期搁浅的熔盛重工对全柴集团的收购,当初熔盛重工对全柴动力其他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书,价格高达16.62元/股,熔盛重工不仅缴纳了要约收购履约保证金,同时向证监会递交了收购材料。但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多期间,全柴动力的要约收购从未出现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的项目名单中,此次收购并未进入实际程序。但相关方却刻意隐瞒了这一事实。

  规避信息不对称风险

  3.59元是长航凤凰(000520)最新的收盘价,在过去短短9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价收获5个涨停,成为近期最受追捧的股票之一。从基本面来看,长航凤凰上半年巨亏4.46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4655元。于是,资产重组的传言成为了长航凤凰遭爆炒的重要推手,尽管上市公司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相关事项,但清理资产等行为被一再解读为重组的铺垫。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重组犹如一场魔术表演,投资者既对重组带来的股价暴涨充满期待,又对扑朔迷离的重组进展充满好奇。当然,重组“魔术”也有演砸了的时候,不过当投资者意识到这是一个陷阱的时候,已经无力回天了。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程序进行公示,意味着监管透明度和审核效率正在逐渐提高。政策的推出有助于投资者及时了解重组进展,避免因上市公司信披瑕疵造成投资损失。

  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在进入审批阶段后,只有在证监会批准或否决之后才能揭晓答案。而实际上,根据监管部门介绍,重组审核包含了受理、初审、专题会反馈、落实反馈意见、审核专题会、并购重组委审议、落实审核意见等诸多环节。监管部门每周一次的审核进度“点名”可以及时发布重组进展信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风险。 记者 刘兴龙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