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河证券上市缘何受“热议”

2012年11月15日 13:2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10月以来,以银河证券为代表的“汇金系”券商上市的消息受到市场关注,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相关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银河证券上市已获得批准,其IPO不再受到“一参一控”的限制,拟采取“A+H”模式登陆A股和香港市场,募集资金逾10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银河证券将于2013年完成IPO,并成为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第三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中资证券公司。

  应该说,从相关媒体披露的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看,银河证券的“A+H”上市融资额相较于其庞大的资产来说并不太大,此前的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仅仅香港上市就募集约20亿美元,行业内也已经有19家上市券商,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业内专家看来,其本质是银河证券作为国内券商业具有代表性的机构,其上市的消息可能代表了“汇金系”券商的未来运作动向,亦和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动向变化的趋势相关。

  银河证券推进IPO由来已久,曾经参与过券商综合治理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早在2005年国务院给银河证券的重组批示中就十分明确地提出了‘择机上市’的要求,现在上市实际上已经是慢于当初计划了。而媒体普遍提到的‘一参一控’政策则是

  2008年才出台的。”从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外界普遍将1994年的“银证”分开视为行业的第一次大整合,其结果是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银河证券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于2000年由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中国人寿等单位下辖的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合并而成。此后的2002年又合并了财政部全资的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银河证券成立之初的上级主管单位是中央金融工委,与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同等对待,后来中央金融工委撤销,主管单位变为中国证监会,2009年8月又变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而2004年的券商综合治理则被视为第二次行业大整合,2005年,由于A股长期不振,在市场环境一片黯淡的情况下,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登场,先后对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进行参股控股,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并推动了A股市场由此走出了一波从998点到6124点的大牛市行情。

  银河证券作为当时最大的券商,见证了第一次整合后的市场兴起,更是第二次整合的主角。有业内专家认为,以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等老牌券商为代表的“汇金系”券商上市,很可能将会成为中国证券业第三次整合的起点,或许会再一次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

  最新颁布的《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明确提出,“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事项,一律不设前置审批。”随后,证监会共取消和下放32个行政审批项目,占国务院部门清理项目总数的10.2%,数量位居首位,可见监管层改革力度之大。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明确了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都是市场恢复的前奏。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团组讨论会发言时说,中国资本市场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更稳定丰厚的投资回报。在这样的背景下,再看以银河证券为代表的“汇金系”券商上市,似乎预示着中国证券业在发展了20年之后的第三次大整合已经开启。如果说第一次整合让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第二次整合让市场从弱到强,那第三次则是把市场的活力交给了市场本身。实力强劲的老牌券商上市,再择机适当在国内外进行并购,必将使证券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而提升中国证券业的市场竞争力,也自然会提升市场的活力。竞争和活力的最终受益者无疑将是广大投资者。这方面,中信证券已经先行一步。

  众所周知,作为行业内资格最老、分支机构最多、布局最广的券商机构,“汇金系”券商有着深厚的基础,券商营业部数量更是位居行业前列。“汇金系”券商约占国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25%,总资产18%,也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市场参与者资源。公开数据显示,银河证券拥有550万客户,客户的托管市值1.79万亿元,行业遥遥领先。可以想见的是,银河证券如能上市,有可能后发制人,进一步发挥其自身的市场潜力,不排除会成为“汇金系”整合其他券商的重要平台。

  目前,市场各方一致认为,创新是市场重新迸发出吸引力的关键所在。近期,作为资本市场产品创新的先锋,基金行业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吸引投资人,而转融通、现金管理产品、中小企业私募债、股票约定式回购和债券质押式回购等业务的开展,也为券商创新打开了大门。事实上,这场以创新为核心武器的市场竞争,最终受益者无疑将是广大投资者。此次,这一波大型券商上市想必也会让投资者对行业服务能力的提升有更多的期待,投资者乐于看到更多的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应有更多的变化出现。

  业内资深专家认为,自2006年中国银行先行上市起,到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为止,中国超大型金融机构上市工作已告一段落。此次,以人保集团、银河证券等大型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陆续上市为标志,以及监管层力推券商业务和产品创新,中国券商新一轮IPO风雨欲来。他们希望借力资本市场壮大实力,在新经营模式中赢得先机,进而向国际投行标准的目标迈进,开发资本市场这座“金山”。对目前正处在市场底部上升恢复时期前夜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新一轮市场活跃度将会升温。

  记者 高国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