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医药连续3年靠卖资产度年关 或免被ST命运

2012年11月20日 14: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师表示,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随着借款的增长和利率的提高,财务费用很难降下来,而且会随着主营业务的扩大继续增长

  又到一年年关时。日子不好过的上市公司不得不千方百计的想办法增厚业绩。

  南京医药近日2.54亿元挂牌转让了3处房产,尽管主营业务堪忧,2011年净利亏损1.83亿元,但如果转让成功的话,公司将可能会拥有一个华丽的报表业绩,并因此避免被ST的命运。

  但需要注意的是,南京医药财务费用拖累主营业务,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仍旧难改观,依靠卖资产而扮靓业绩并非长久之计,公司还有多少资产可以卖?

  连续3年靠卖资产度年关

  或能避免被ST命运

  11月16日,南京医药发布公告称,拟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公司3处固定资产,3处房产总评估值2.54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南京医药大厦正是南京医药目前的注册地址和办公总部所在,本次作价2亿元。

  “没有什么不能卖的。”南京医药董秘蒋晓军笑着解释道。

  南京医药表示,公司拟采取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能够提升公司资产整体运营效率。

  今年上半年,南京医药实现销售收入90.68亿元,同比增长9.33%,但净利润却亏损5091.67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南京医药表示,原因之一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不足以消化各项费用。

  而进入三季度,在主营业务依旧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南京医药再次“重操旧业”,考虑依靠资产处置做业绩,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收益高达9191万元,致使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5193万元,除了弥补掉上半年的亏损后,前三季度还盈利101万元。

  实际上,这几年南京医药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公司2011年净利润亏损1.83亿元。

  如果公司今年第四季度主营业务不能好转,或再次陷入亏损。

  南京医药为了保证2012年实现盈利,从而避免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 ”的命运,卖资产或是最好的选择。

  而通过卖资产扮靓业绩这一招数对于南京医药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2010年12月,其子公司南京医药盐都有限公司位于盐都新区娱乐村的自有房产实施拆迁,公司获补偿费用1.14亿元;2011年12月,公司以2.88亿元的价格,向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转让包括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净利润增加,扮靓了公司当年的经营业绩。

  对于卖资产增厚业绩一说,南京医药董秘蒋晓军并不认可,他向《证券日报》表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上市公司经营自己的资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财务费用拖累主营业务

  未来两年业绩仍难有改观

  连续三年通过变卖资产扮靓业绩,南京医药主营业务的不堪可想而知。

  “作为南京医药主营业务的医药流通业务可以说是卖力却不赚钱。”南京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尹建辉表示。

  公开资料表示,在南京医药的医药流通业务中,纯销占业务比重的45%、现销快配占45%、药事服务占10%,销售额总计150 亿,总体毛利率为6.02%。销售规模位列国内第四,毛利率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以2010年为例,尹建辉表示,南京医药的应收账款达到了28.11 亿元,医院占款较多导致了公司现金的紧缺。尤其是大型医院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仅省人民医院的应收账款就高达1.6 亿元,大部分医院的回款时间是3 个月,部分地区如合肥地区为6 个月,徐州地区9 个月,北方地区12 个月。

  同时,南京医药2012年半年报还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达到1.34亿元,同比增加48.46%。

  报告指出,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2012年1至6月对外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同时银行借款利率、票据贴现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

  “财务费用过高拖累了公司业绩的增长。在信贷紧缩和利率高企的情况下,财务费用很难降下来,而且随着主营业务的扩大,还会继续增长。”尹建辉认为,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随着借款的增长和利率的提高,财务费用还会进一步吞噬利润,未来两年业绩难有改观。”

  南京医药董秘蒋晓军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底资金压力大,所以公司要聚焦主业,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医药的药事服务业务增长较快。作为创新业务的药事服务,其毛利率高于纯销和分销,增长幅度达到40%。在九个省份开展了药事服务,合作的医院有277 家,销售规模达到17.22 亿元。

  “在医药分家的发展方向中,该业务有望继续放量,唯一遇到的瓶颈就是资金短缺问题。”上述不愿意署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资金短缺的南京医药来说,发展该项业务也并非易事。记者 李春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