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失血2000点举步维艰 基金连续三周减仓

2012年11月26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股发行或现3年来零发行月 但再融资及大小非解禁压力仍大

  11月以来,A股市场无新股申购记录,11月是否能成为无新股申购月,本周成为关键。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基本面已开始对股市有一定正能量支持,关键看股市管理层的态度和决心。只有管理层改变重一级市场、轻二级市场的态度,尽快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让其恢复正常的“造血”功能,让股市形成有赚钱示范效应的良性循环,才能形成支撑股市的合力。

  自浙江世宝10月26日完成申购后,再无新股发行,如果本周内没有新股发行,那么11月将成为2009年6月以来首个无新股申购月份。但是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大小非解禁等股市“抽血”行为却依然继续。

  尽管IPO暂停 再融资却继续

  需要看到的是,IPO不是A股市场的唯一“失血”因素,还包括再融资及大小非套现。市场人士分析,尽管IPO暂停了,但其他妨碍股市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和IPO一样,同样作为一种对股市抽血的行为,大小非的套现仍然还在进行,上市公司再融资还在继续。

  由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甚理想,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普遍较大,业绩下滑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再融资的需求有上升的趋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7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实施了再融资,募集了2905.10亿元,同时,还有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111.97亿元。而今年两市一共有144家公司进行新股发行,实际合计募集资金为993.6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新股发行的募集金额仅为全部再融资总额的30%多。

  从11月份来看,进行增发融资的上市公司仍较10月份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继今年3月份川投能源(600674)完成公开增发后,又有一家上市公司报喜鸟开始启动公开增发。但与其5月底获批不超过1亿股的增发数量相比,报喜鸟最终将增发数量大幅缩减至500万股,若按其9.26元的发行价计算,实际募资总额仅为4630万元。

  此外,更有上市公司宣布直接终止再融资计划,如赤天化(600227)在10月18日晚间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认为当前通过A股配股募集资金的时机尚不成熟,决定终止配股的相关工作。此前赤天化公布的配股方案为每10股配3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

  10月份大小非套现创新高

  此外,尽管10月份是股市维稳的关键时期,但大小非套现却创出了5个月来的新高。而另据投中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共有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183.7亿元,环比上升29.4%。因此尽管1PO暂停了,但股市的失血并没有停下来,股市当然只能继续下跌了。

  操作建议:年底投资可关注三大主线

  中信建投分析师危斌认为,圈钱永远是A股市场难以绕开的一个话题。就在场外资金观望之际,“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将于元旦后下放至两大交易所”的消息无疑是最具杀伤力的。再融资一旦提速的话,必将加大市场的扩容压力。同时,此举也将进一步对目前资金紧缺的市场造成“加码绞肉”的不利影响。一方面是大小非的争相出逃,另一方面是再融资的蓄势待发。当然,市场就只有“用脚投票”以下跌来应对了。

  上周A股市场一直地量运行,期间反弹也有出现,但很快就被打回原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交一直不能有效放大,反弹因得不到增量资金的推动无功而返。成交不能有效放大,市场观望情绪不断加重,就是因为持续低迷的股市,给人只有亏钱的示范效应,增量资金缺乏进场动力。而IPO和再融资,又不断抽血股市的资金。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基本面已开始对股市有一定正能量支持,关键看股市管理层的态度和决心。只有管理层改变重一级市场、轻二级市场的态度,尽快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让其恢复正常的“造血”功能,让股市形成有赚钱示范效应的良性循环,才能形成支撑股市的合力。

  而多家券商分析报告中提到,年底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三大主线:首先,在目前新退市机制的倒逼下,ST股将通过资产重组展开新一轮的保壳大战;其次,有改革题材的板块必然受到主力的青睐,周五,浙江金改概念就已经率先有了表现;最后,我国经济若要持续健康发展,转型是唯一的出路。这必然会给A股创造相关的题材,如“美丽中国”概念、页岩气概念等。

  基金动向

  上周,A股持续震荡,从基金操作来看,根据研究机构测算,股市在月初反弹遇阻后,再次下挫寻底,基金亦跟随市场连续三周减仓。目前,基金仓位已处于200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文/表 记者吴倩

  2000点关口 基金连续三周减仓

  开放式偏股基金的仓位正在向低端偏移。根据海通证券测算数据,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值由11月2日至11月15日期间的73.58%降至71.18%,减少了2.40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基金仓位减至较低水平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大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69%,相比前周降3.3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4.95%,相比前周降4.58%;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0.91%,相比前周降2.49%。

  根据德圣数据,基金整体已持续三周减仓,上周,减仓基金仍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55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4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30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16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散户投资情绪有所升温

  基金仓位往往被市场作为一个“反向指标”看待,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低位时,或意味着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

  而在A股盘中屡次跌破2000点,创下三年半新低后,不少投资人已经告别恐惧,开始提前着手布局未来投资。近日发布的国投瑞银“投基气象站”四季度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相比三季度低风险基金更受欢迎的情况,市场投资情绪有所升温,有55%的投资者表示更青睐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国投瑞银基金分析指出,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政策进一步倾向于维护实体经济,以基建为代表的投资也显著上升,社会融资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建议关注非银行金融和低估值的周期股。

  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陈嘉平指出,应寻找产业趋势下的受益者。

  提醒:寻找产业趋势下的受益者

  陈嘉平指出,从过去几年A股表现来看,每个上涨阶段涨幅靠前的股票都不一样。这背后的逻辑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要寻找三到五年的产业趋势下能够带来较好回报的股票。

  在上述思路的指导下,陈嘉平看好医药、公用环保、绿化、园林装饰、传媒等行业。但是,再过5年时间,中国的经济结构可能又会发生变化,到时候就要寻找真正有创新动力的产业。

  今年以来,景顺长城优选业绩排名靠前,从陈嘉平的基金操作看,电子行业个股对业绩贡献较大正收益。

  但陈嘉平强调,投资新兴产业需要注意风险。如电子行业,不要轻信有关方面鼓吹的技术优势。技术虽然重要,但不是最关键因素。电子产业真正的尖端技术还是掌握在世界级大公司手中,而一般技术门槛通常靠人和机器就可以解决,只是时间问题,也许3到6个月,也许更长一点时间就能解决这类技术问题。投资电子行业,主要看成本低、反应快、管理好,具备这三点的企业才可能是掌握大订单、增长比较好的企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