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技术面短线仍不乐观 传统蓝筹股重归视线

2012年11月29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上证指数跌0.89% 收1973点 中小盘股继续杀跌

  随着沪综指收盘跌破2000点,时隔近4年,A股再回“1”时代。28日,大盘延续昨日弱势行情继续加速探底,沪指午后一度挫跌逾1%,再创近4年新低1968.21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1973.52点,跌0.89%;深成指报7854.06点,跌1.04%;创业板指数报602.73点,跌1.78%。

  跌停板上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居多,而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股的抗跌性再次得到体现。

  在本周的下跌中,白酒等前期的强势品种出现大幅调整,两市持续地量交易,跌停板上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居多,而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股的抗跌性再次得到体现。“涨时看势,跌时重质”,在成长股受到重创时,蓝筹股的防御性被放大,重归视线。

  市场维持震荡走势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博时基金日前表示,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乃至明年年初,市场对经济大方向基本趋向共识:经济企稳反弹,企业盈利回升均是大概率事件;然而,持续性怎样,结构性几何,分歧仍然不小。经济缺乏明确的增长力量恐怕是当前市场最为困惑的一点。是重走旧有投资模式的老路,还是坚定转型方向,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投资含义及影响有着天壤之别。

  市场仍会维持震荡走势,短期市势不明朗。下一阶段可以重点关注政策资金有明显倾斜的板块,如水利水电。另外可以关注前期下跌较多的大盘蓝筹板块,尤其是分红股息较高的品种。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吴圣涛认为,经过连续数月下跌,沪指点位逼近5年来最低点,A股市场风险已经得到较大幅度的释放,市场逐渐酝酿反弹修复需求,在市场反复整固的过程中,结构性机会悄然酝酿,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投资价值凸显。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发展阶段,现有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而多数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最终能获得超过同行的业绩,有能力和潜力成为行业龙头,最大限度地获得该行业的超额收益。

  挖掘低估值蓝筹股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唯有把握确定性机会。短期来看,可围绕估值与经济增长主题,挖掘低估值的一线蓝筹股以及业绩具有持续增长力的行业。

  交银施罗德高级研究员李德亮日前表示,在国内宏观大背景既定的前提下,中短期市场不存在趋势性的行情,也看不到有大规模的市场化增量资金进入,在这样一个以存量资金为主的市场内,过往投资策略的转变是十分必要的,做成长股的波段将是一种下下策。随着市场供给的扩大,稀缺的价值投资标的只会越来越稀缺,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流。

  新华基金则看好房地产行业,认为估值便宜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坚强安全边际,今年12倍的PE,只有银行能与其媲美;房地产市场向好趋势强劲,强劲的刚需没有释放完毕的任何迹象,因此明年房地产行业增长较高且确定,增长幅度预计为20%~30%;房地产价格拐点预计明年不会出现。证券时报网

  估值比较

  A股市盈率水平不存在较大泡沫

  积弱已久的沪深两市在周三仍然未能雄起,早盘双双跳空低开,低开之后的走势着实令投资者大失所望。由于做多信心的严重不足,沉重的抛压使得本已脆弱的A股市场不堪重负,大盘因此震荡下挫,最终以一根小阴线报收。成交量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有明显萎缩,仍属地量结构。盘面上看,飞机制造、有色金属、服装鞋类等板块表现持续低迷。

  两个角度判断估值

  对于市场估值的判断,主要有两个角度,一是静态估值,二是动态估值。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未来的判断就会有所差异。

  从静态估值角度看,目前国内估值较低,并且还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但是从动态估值角度看,在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将逐步推进的背景下,低估值存在长期化趋势。

  从横向比较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低于世界主要指数估值水平。

  根据数据,截至2012年11月2日,美国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为14.06倍,日经225指数市盈率为16.09倍,德国DAX指数市盈率为12.17倍,英国富时100指数市盈率为12.88倍,法国CAC40指数市盈率为12.16倍,我国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0.97倍。而同期上证A股市盈率为10.63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0.17倍。相比而言,目前上证A股市盈率水平并不存在较大泡沫。

  从日本、韩国及我国香港股票市场发展历程看,当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过渡至平稳增长阶段,股市估值均出现逐步下滑态势。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步入平稳增长阶段,国内A股整体估值中枢同样面临下行压力。

  投资者风险偏好难改变

  从纵向比较来看,也就是从国内各市场估值结构看,目前中小板及创业板估值水平明显高于沪深300估值,过高的估值溢价具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但由于A股不同市场的上市公司成长性有所不同,这决定了估值溢价会存在很长时间。

  从经验上看,成长性较强的公司一般市值较低,业绩增长情况往往比蓝筹股更好,使得投资者赋予该类股票更高估值。从中长期而言,由于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难以改变,而流动性又存在小市值偏好,因此,这种结构性的估值溢价差异仍将存在。

  东吴证券 万山德

  技术解盘

  A股技术面短线仍不乐观

  技术面上,首先从MACD上看,大盘的MACD绿柱状相比上个交易日出现了放大,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杀之后,空方占据了上风,短线空方力量较强。

  接着从均线上看,MA5、10、30、60这4条均线都形成了空头排列形态,预示股指短线还处于弱势。

  然后从K线上看,大盘最近的K线形态是第一天光脚阴线,第二天是光头阴线,这种两天光脚光头组合K线的出现,说明大盘继续下跌的概率仍然很大。

  最后从成交量上看,最近大盘成交量持续维持地量结构,说明大盘缺乏上涨的动能。

  因此,综合技术面判断,我们认为A股寻底之路荆棘丛生,短线仍不乐观。  

  东吴证券 万山德

  昨日上证指数出现向下跳空缺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