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股退市打响"第一枪" 21家暂停上市股临大考

2012年12月25日 11:5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ST股退市打响“第一枪”

  2013年元旦,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将正式实施,本周也是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昨日,深交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打响ST股退市“第一枪”。

  两家ST将率先退市

  21股面临“年终大考”

  本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了最新的退市规定。根据“新老划断”安排,深交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深市16家已暂停上市公司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决定。

  12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其中,*ST丹化(000498)、*ST方向(000757)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而*ST炎黄(000805)、*ST创智(000787)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

  *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ST炎黄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ST创智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自2009年以来没有任何营业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

  根据最新版本的退市新规,*ST炎黄、*ST创智首先会进入退市整理板,还有最后30个交易日过渡交易期。

  目前沪深两市21家暂停上市股票(包括本次上市申请被审核通过的*ST丹化和*ST方向),这意味着在最后一周时间内,它们将面临着“年终大考”,包括ST轻骑B和ST武锅B两只B股。

  据悉,截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已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

  设30天退市整理期

  股票简称后缀“退”

  据悉,新的退市制度最大亮点是设立了退市整理期制度(30个交易日期限):退市公司股票应在深交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

  进入退市整理板后,公司股票的简称将后缀“退”字,但交易时间、10%的日涨跌幅限制、买卖申报、买卖委托、竞价等均与目前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现有交易模式相同。

  鉴于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的期限,为保障投资者最后的交易机会,整理期间原则上公司股票不停牌;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可超过5个交易日。

  为了进一步警示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除公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其后每五个交易日、最后五个交易日每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之外,公司还应在退市整理期间发布的每个公告中,都要对公司股票在整理期间的剩余交易天数、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作出特别的提示。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进入全国性场外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这样,持有这两家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仍然有转让的渠道。与此同时,*ST炎黄、*ST创智公司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消除了终止上市情形并且达到了规定重新上市的条件,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十八个月后,还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且重新上市不需要经过IPO程序。

  *ST创智

  【链接】

  全称“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湖南五一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3年3月由主要发起人长沙五一文化用品商场与长沙市工矿综合商业公司、长沙市调料食品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长沙市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定向募集方式成立。公司于1997年6月26日上市交易,公开发行2500万股,2001年3月公司更名为现名。公司大股东为四川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66%。

  *ST炎黄

  全称“江苏炎黄在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常州金狮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29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股票简称“金狮股份”。2000年10月30日,公司名称由“常州金狮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炎黄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炎黄在线”。2002年11月16日,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苏炎黄在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炎黄物流”。上市后,公司控股股东发生一系列变更。2007年3月,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6.48%。

  暂停上市股

  21家临“年终大考”

  600817 *ST宏盛

  200770 *ST武锅B

  000820 *ST金城

  000622 *ST恒立

  000693 *ST聚友

  000831 *ST关铝

  000545 *ST吉药

  000688 *ST朝华

  600556 *ST北生

  000498 *ST丹化

  000757 *ST方向

  000805 *ST炎黄

  000672 *ST铜城

  000787 *ST创智

  600698 *ST轻骑

  900946 *ST轻骑B

  000681 *ST远东

  000670 *ST天发

  000403 *ST生化

  000657 *ST中钨

  000038 *ST大通

  CFP供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